【范文】走过江南
三毛说:“远方有多远?请你告诉我!”没有人能告诉我,我就悄悄出发了。
--余秋雨
没有到过大漠,所以只是听说那儿有广阔的天地,与取之不尽的自由。
没有去过海边,所以只是听说那儿有奔腾的浪花,和会唱歌的贝壳。
没有上过巍峨的山,所以看不到半山腰的风景独好,也享受不了到达山顶的畅快淋漓。
然而,打那江南走过,我却看到了一路的风景,和一路的人生。于是,那或是精致的古桥,或是穿镇而过的狭窄的河道,亦或是摇摇晃晃的乌篷船,竟也渐渐品味出一番韵味来。
沿着一条河就这么漂流着,清澈的水和迎面扑来的水乡独有的味道,都是那么的让人享受。“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倒也渐渐明白了,那些文人为何如此痴痴地迷恋这江南,驻足,甚至定居于此。恰是因为这儿的每一笔都是那么的宁静与安详。陶渊明愿做一名隐士,于是退入山林,“晨兴理荒秽,带月荷锄归”,倒也悠然自得。但是,与此刻的水乡一比,却失了几分情调。“大隐隐于市”,江南想必是不二之选吧。在江南走过自然而然就安静下来了,没有了白日的喧哗,也送走了夜晚的灯红酒绿,渐渐地心就沉淀了。于是明白过度的欲望就像是过眼云烟,太多的忧愁只是庸人自扰,心中就像过滤一样,所有的杂质通通滤尽,如释重负。打那江南走过,褪去了繁华的外衣,找的了返璞归真的自我。
人们说:落花流水总无情。然而这江南却非同一般,带来的不只是愉悦,更有一种亲切。抬头的时候,看到石阶上游人驻足,够着身子拍下几张照片,几分纳罕,这水乡唯有坐在船上才可以欣赏个透彻,走陆路是行不通的。正想着,却听见岸边船夫的呼唤:“来上船拍。”游人面面相觑,末了听见船夫说:“免费的。”声音宛若泉水那么好听。游人便欣然上船,那么满足。想来也是,这儿的人们都是有着水一般的纯净的品格的,怎会不善良呢!一种亲切油然而生,这是一种怎样的光辉呢?真诚而耀眼。于是想:大都市里恰恰是缺少了这份情意吧,才会有那么多的尔虞我诈,那么多的勾心斗角。若是有了这样的善良,这样的亲切,人们定会更快乐的。
渐行渐远,河水依旧平缓的流淌着,时间也慢慢流逝着,夕阳映透了半边天,没有“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壮阔,街边袅袅升起的几缕炊烟以及淡淡的温情却让我流连忘返。这是个安静的地方,我不忍打搅,于是学着徐志摩:轻轻地我走了,不带走一片云彩,但是我却还是意外的收获了一份宁静的心情和向那善良走去的愿望。
打那江南走过,我的心渐渐平静;打那江南走过,我在寻找返璞归真的感觉;打那江南走过,我向往善良与亲切;打那江南走过,不用太远,不用太快,慢慢就好,因为有一路的风景和一路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