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朵飘浮在蓝蓝的天空,那时候你说会一直牵着我的手。只是一切,早已时过境迁;爱,早已越走越远。
——题记
(这个题记语言生动形象感人。突出两点:你会一直爱着我,爱已远逝,越发怀念。题记点明了主题,奠定了感情基调。)
树影婆娑。(树影舞动,此情境引发回忆,简练有吸引力。)
细碎的阳光透过枝杈投下斑驳的剪影。有些渐行渐远的记忆在稀薄的空气里留下永恒的印迹。(由斑驳的剪影引起那些永恒的回忆,亲切自然。)浓密的绿叶屏障般遮天盖地。我就站在那个大大的屏障之下,抬头仰望。(仰望一棵枣树,必然有深意。仰望不单纯是抬头看更是一种景仰。)
那是外婆家的一棵枣树,立在院子的正中央。(点明是外婆家的一棵枣树。)
我从小就是个不受人待见的孩子,不爱笑,总觉得这世间的一切都会伤害我。于是我把自己封锁起来,不允许任何人去触碰。我爱躲在墙角或者床头那些可以倚靠的地方,手里拿着脏兮兮的泰迪熊,顶着一头乱蓬蓬的头发就那样近乎于安然地一坐一整天。(非常详细地记叙了“我”不受人待见。怕受伤害不爱笑,将自己封锁起来。浑身脏乱地躲一天。描写得具体生动,让读者也产生同情。)每次外婆看我那个样子,总是牵起我的手,带我走街串巷。(外婆牵起“我”的手,带我走街串巷。)
外婆是个很和蔼的老人,她的手很粗糙确是异常的温暖。我喜欢被她牵着,就像我喜欢在墙角里躲藏着想我喜欢的事情。(通过外婆的手写出了外婆给“我”温暖。)外婆爱笑,每走过一户人家,她总是会笑着与那些坐在门前的乡邻们交谈。她的嘴角微微地上扬,眉宇间透过一丝幸福的踪迹。(具体描写了外婆的笑。)我开始学着她的样子,轻轻扬起自己的嘴角,才发现,原来微笑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情,才感觉到,原来微笑竟然有如此简单却神奇的魔力。(外婆的笑使“我”学会了笑。具体描写了笑的感觉。)
这一段通过外婆的手和笑具体的表达出了外婆给“我”的温暖和幸福。
那年的枣树很争气,红红的枣子早早地就挂满了枝头。(不仅指枣树结出了硕果,而且比喻“我”在外婆的感染之下的变化。)外婆将我托到那根粗壮的枝干上,我就坐在那里,抱住枣树拼命地摇晃。那时的我已经懂得了从自然中获得一些物外之趣,渐渐地也就不再那样的封闭。(外婆已教我走出自“我”封闭)满树的枣子伴随着翠绿的叶子像断线的珠子一样从天而降。外婆从那大把大把的枣子里挑出像模像样的来,分装在篮子里,送到每个人家。我不开心,嘟着嘴怪外婆将好的送给了别人,可外婆却说,乡里乡亲的要多帮扶,日子才会过得更好。(外婆把挑选出来的好枣子分给乡亲,教会了“我”要相互帮扶。)
这一段通过外婆将好枣子分给乡亲教育“我”要乡亲之间要相互帮扶,日子就会过得更好。
如今的我已经开朗了许多。而外婆,也已经去世了很久。每次回去看外婆的时候我都会带上一些从城里买来的枣子,因为老屋卖了,那棵大枣树也被老屋的新主人砍掉了。我知道城里买来的枣子是烘干的,没有枣树结的枣子那么有滋有味,但至少它能让外婆的心安稳一些,毕竟那是她一生的心血和信仰。(在外婆去逝后,“我“每次回去都要买一些枣子表达对外婆的怀念和敬仰。因为枣树是外婆一生的心血和信仰。)
不知何时,突然发现外婆的坟边竟然长了一棵小小的枣树。像卫兵那样守护着外婆已然逝去却永远存在的灵魂。愿它将我的爱和祝福带给远在世界另一边的外婆,保佑她幸福快乐,事事顺心。(这一创意,使主题得以深刻,更加深沉地表达了对外婆的祝福和爱。这棵小树也象征着自己。)
时光自此别经年。外婆,这便是爱的馈赠。(含义深刻地表达了主题。外婆对枣树融入了爱,枣树结出了丰硕的枣子,最后还有小枣树在其坟边,这是爱的馈赠。外婆的爱使自闭的“我”感受到了温爱,学会了微笑,学会了给予,学会了感恩,这也是爱的馈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