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一考生)
我的母亲是一位地道的农家妇女,中考优秀作文摘抄。我家有三个兄第,母亲总是很忙,每天为我们而辛苦劳作。从我家堂屋后门到厨房,有一段被母亲几十年来走过的小路,每次都是标准的十五步。
记得儿时,我们不知是什么原因,都争着让母亲抱,母亲不能抱起我们三个。但我们都哭着吵着。于是母亲左右牵两个,后面跟一个,往返于这条小路,带着我们在这条十五步的小路上练走步……
时光飞逝,在白驹过隙一刹那间,我已是一名初中生。初三时,由于家比较远,便选择住校,一个星期回家一次,每次回家,母亲总是在那十五步小路上往返,为我做着可口饭菜。母亲匆忙起来,在那十五步小路上奔走,由于太急了,母亲的手不知什么时候,一大块红红的肉露了出来,正淌着鲜红的血。我不禁很内疚,忙说:“妈,您别做了,我不想吃。”“不要紧,妈没事……”
一日,回家去,母亲对我说:“三儿,你来看,妈走这条路总是十五步,可今天怎么多了三步?”
我心想:“妈,可能您数错了吧?”于是我说:“妈,您走,我来数。”
母亲于是在那条小路上行走,我认真数着:“一、二、三……”望着母亲那张被岁月刻上痕迹的脸,那弯下去的背,不禁热泪盈眶。多出来了三步,母亲老了。
这使我第一次体验到了什么是母爱,什么是岁月不待人。希望我们大家都能体验到父母的劳累。体验青春的可贵。体验人生的真谛。珍惜母爱,用心去体验!
体验 也是一笔财富
片头曲
曹雪青——一个无名小卒。但她自己却自命不凡,日记中她常写到:“我绝不是一个平庸的女子,当年曹雪芹的一本《红楼梦》轰支动了世界文坛。而今,我雪青也要……体验一下名人的感觉。所谓“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嘛。于是雪青开始了她体验人生的路。不过那一天,发生的一件事似乎有点……
半路杀出了一个“程咬金”
这天,雪青在教室里构思她的“梦”,忽然窗外传来一阵呜呼声,原来是雪青的同桌黛欲。她手里拿着一盒古色古香的书,脸上洋溢着无比自豪的微笑。雪青走过来看发生了什么事,黛欲用那种近乎鄙视的眼神不屑地说“我写的一本短篇小说集发表了,出版社送了我一套精装版,还有二百元稿费呢!”听到这里,再看黛欲的那种眼神,雪青似乎有点想哭的感觉,心里酸酸的,她勉强朝黛欲笑了笑,跑了出来。她来到学校的池塘边,绿叶在微风的吹拂下哗哗地响,似乎也为黛欲哭。一片白云飘过来,遮住了太阳,雪青出神地看看。不一会儿太阳又慢慢地突破重围,露出了笑脸。雪青低声呤道:“也许这就是一种体验吧!“当年曹雪芹正是体验了一个大家庭由盛转衰的过程,而写出了经久不衰的作品,我现在不正是在体验一种感觉同种失落、惆怅的感觉吗?”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我现在还要加上一句:“生活体验成作品,”只要我抓住机会,体验每一次经历,我就一定会行的。”
片尾曲
一个月过去了,雪青的一篇篇文章犹如石沉大海,黛欲对她更是讥讽有“嘉”,“你这块不开窍的石头,也想写书,做梦去吧,你!”雪青面对黛欲只是一笑了之。在学校她异常坚强,回到家却常以泪洗面,悲叹道:“为什么?我到底是怎么了,怎么一篇好文章也写不出来啊?“终于,有一天,她收到一封来自出版社的信,当她带着一颗激动不已的心打开时,上面却写着请另投他社。可是雪青却异常镇静,她笑了笑,回到家在日记里写道:体验也是一笔财富!我已经很满足了,但是我还要不懈努力,创造出更多的财富。
大结局
只要用心,就会出现奇迹,相信在不久的将来,雪青一定会成功的。即使失败,她也已经取得了一笔财富——体验!
在抗击“非典”的日子里
当阳光一阵暧过一阵,其至有点热时,当树叶一阵绿过一阵,甚至有点翠时,当雨水一阵密过一阵,甚至有点大时,老师笔记《中考优秀作文摘抄》。“非典”病例逐渐减少时。我心中默默计算着爸爸妈妈还有多少天才能回来。此时,我迫切希望见到爸爸妈妈,另一种感觉也似泉水汩汩流了出来。
A、3月14日早晨,吃过早饭,爸爸妈妈便于工作匆匆到医院上班了,晚上很晚都没有回来。我做完作业,坐着等爸爸妈妈,一小时,二小时……我迷迷糊糊地睡着了,不知过了多久,妈妈亲切地把我叫醒,我正欲去卧室,妈妈声音沙哑地说道:“小X,明天,爸爸和我就要到医院加入抗击“非典“的急救队了,恐怕有好长时间不能回来……”那我怎么办呢?我不知如何回答。“小X,“非典”正威胁着人民的生安全,我们是医生,在这危难关头,我们应义不容辞抢救病人,”接下来便是一阵沉默。“爸爸妈妈,你们去吧,我会照顾好自己的,我长大了。”然后,我帮爸爸妈妈一起整理东西。妈妈教我如何照顾自己,以前我总是觉得妈妈的话太啰嗦,而现在听起来却是这么的亲切……早晨,灰蒙蒙的天下起了小雨,妈妈早早地做好早餐,我们一家三口吃完之后,妈妈和爸爸交待几句,便要走了,我努力没让自己哭,但当看着他们的背景渐渐消失时,泪水却早已模糊了双眼。
B、一天乱糟糟
第二天早晨,清晨的死对头——闹钟将我从美梦中拽了出来,急匆匆地洗刷完毕,得想办法喂饱肚子,便决定做荷包蛋,打开煤气灶,一不小心倒进了半瓶香油,打鸡蛋时,用力过猛手指塞进了蛋壳中,弄得两手粘乎乎的,炒鸡蛋一急倒了半瓶酱油,撒进了一勺盐。望着那黑乎乎还直冒泡的鸡蛋,我突然觉得……
晚上还好,时间比较充足,写完作业之后,接到了爸爸打来的电话。接完电话,我突然想起衣服还没洗。洗衣服时,差点没把洗衣机当敌军基地,洗衣粉当炸弹,不过经过一番“艰苦奋斗”总算洗好了衣服。
C、好想爸妈
闲时,心里好想爸爸妈妈,翻出家里的影集,看着看着,鼻子酸酸的,眼泪也似乎开了闸的洪水……
在抗击“非典”的日子里,我的生活有苦有乐有思念。但是却体验到了爸爸妈妈工作的神圣和作为医护子女的生活,体验到了……
在抗击“非典”的日子里,我体验到了很多。
心灵的阳光
序
虽然这是一篇稚拙的小说,但却是我曾经历过的。
今天天气不错,小灵约了小心去新建的广场散步。可小心却不情不愿,她最不喜欢这种阳光灿烂的日子,她只喜欢二个人在阴湿的小屋里茗茶、读书。但因为是好友之约,只好去赴。
天桥
因交通繁忙,两人说说笑笑地上了天桥。天桥的左边被阳光照得一片灿烂。小灵不自主的走到左边沐起了日光浴。而小心却收起了笑容走进右边高楼大厦的阴影里。“喂,小心,怎么不过来?这里阳光这么灿烂!”“你知道我向来讨厌阳光。”“你怎么会讨厌太阳,你怎么不来感受一下阳光的淋浴呢?”小心没回答小灵,却反问道,“你知道卡夫卡吗?”
卡夫卡
卡夫卡是20世纪最伟大的作家之一,小心为什么会提到他?小心娓娓道来:“卡夫卡的《城堡》是我最喜爱读的小说,他曾说过他需要一座城堡,因为他讨厌阳光,阳光是他写作的最大敌人!”我也讨厌阳光,我不需要它!“不”小灵反驳道:“你离得了阳光?没有阳光,你能存活,还是万物能存活?”没有了阳光个一切生命不会终止,而且阳光是最公正的无私的,它从来不偏不袒任何人。“是吗?”小心冷笑道:“我给你讲个故事!”
阳光
“以前,我老家隔壁住着一位老伯。他有房子,三个儿子,却都住在城市,没有一个到郊区陪他。老伯的房很大,前屋空荡荡的,老人住着后屋。一天除了三餐、睡觉,其余的时间老伯都躺在院子里晒太阳,晒太阳成了老人唯一的乐趣。一到阴雨天,老人晒不到太阳就咳嗽得历害。后来老人的三个儿子做起了房地产生意。他们便要了老人的房产证,扒了前屋,盖了高楼。此后老人晒不到太阳了,即使这样阳光灿烂的日子。儿子给了老人很多钱,但高楼未盖好,老人就死了,是自杀,遗书只有一句话:“我最需要的是阳光!”“小心,故事完了。”小灵沉默了许久,突然开口道:“可以带我去看看小屋吗?”
小屋
小心、小灵来到小屋,小屋早已破烂不堪。小灵推开门,突然她脸上现出激动人的神色。“小心,看这里有一片阳光!”这……怎么可能?“”是那边镜子反射过来的,好灿烂!……“你说老人知道这里有一片阳光,他还会不会去死?”“不知道。”“其实每个人都是需要阳光的!我需要,卡夫卡也需要,那是对生活的渴望。只不过你和卡夫卡把这种挚爱寄托在黑暗里,我和老人把这种渴望寄托在阳光中。我们最需要的是一种精神,一种灵魂,一种心灵的阳光!”
后记
心灵的阳光对于每个人都是无私的,因为它掌握于自己手中。人和一生都需要心灵的阳光,有了它,才有生命,才有青春,才有活力!虽然这不过是一篇有点幼稚的小说,但我一生都会记住那个老人的故事,记住人的一生最需要的是心灵的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