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春节11
春携喜悲。
看着满天绚丽的烟花映亮了半边天,新春的人们在屋子里共食团圆饭。男者谈事业谈股票,共饮茅台,一醉无尽头,女者论服装、论化妆品,谈天说地,一谈便不断。少者言岁数、言成绩,无所不言,言无不尽。春联的颜色红出了隆重的气氛。
异国他乡的亲人远赴归乡,身系海外的朋友远归故里,不再为那“阿堵物”而耽搁这良辰佳节。不管是摩登都市,还是闾里小巷,人们几乎都是在点燃的爆竹声中入睡的。果树也不示弱,鲜亮的果子挂满了树梢,这让我想起了萧红的那篇散文——《春意挂上了树梢》。
园子里的景象更是很好的诠释了“新春”一词:璇渊碧树,落英缤纷,更有茂林修竹,映带左右,香远益清。不知不觉,我陶醉于这片春意盎然的园林中。让我不经意感叹:“童子何知,躬逢胜饯”。奇妙地如电影一般美好的剧情总是难以收场,竟让我如此难以取舍,春节的美好总是让人们不思结局。原来重归的亲人又要分离,新春的鞭炮声又得始复一年地等待响起,离别刚聚首的朋友,竟让我有了一种“无在为歧路,儿女共沾巾”的离别情愫。
迎春喜,送春悲,新春佳节总是让人浮想联翩,但我只能用“归来去兮”安慰自己,一片飞花减却春,风飘万点正愁人。春带来的是喜悦,而负面又是愁,一年芳华终赏尽,太匆匆。
20xx年,带来了喜,又带来了悲,虽为喜庆一年,却是难舍居多。但我又想了想未能回乡的那些草根农民们,不禁为他们惋惜。少时离家驻海外,年尽未能共团圆。今兹盈虚功名求,莫为孔方兄折腰。陌上谁家年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