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以前告诉我“开卷有益”,我不太懂什么意思,但是这句话让我逐渐迷恋上了读书。爸爸妈妈也很有兴趣,就与我一起读书,我们家就形成了一个“读书团”。
放暑假,对于我家的两个“大书迷”和我这个“小书迷”来说,可是看书的最好时光。每天,我们都沉浸在书的海洋里,在“知识世界”畅想遨游,在“科学部落”探知追寻。我的时间比较充足,因为我白天也可以在家里看书,而爸爸妈妈就不那么自由了,他们还有自己的工作要做。书就像磁铁般地吸引着我。在我的眼里,书,百读不厌;在我的眼里,书是一艘船,指引着我向知识的海洋驶去;书是一把钥匙,开启知识的大门;书是一个百宝盒,里面装满了无尽的财富。因为,俗话说得好:“书中自有黄金屋。”书像柴米油盐酱醋一样,是人们的必需品,没有了书,就没有了知识;没有了知识,就没有了人才;没有了人才,就没有了这个美好的世界!
当早上六点的铃声响起,我就毫不犹豫地从床上爬起来,因为我制定了暑假读书计划。我按时起床,强制自己付诸实施。虽然不能睡懒觉了,但是我很开心。我倚在床头,随手拿起一本《长征的故事》,今年是建党九十周年,所以我特别想了解关于革命红军长征的故事。我尽情地读着书上的那些感人的故事,我的心情好复杂。我感动战士的英勇,我愤慨敌人的凶残……看着看着,我的眼睛有一点累,想休息,一看表,我惊呆了——现在是上午九点五十分了,我看了近四小时的书了,怪不得眼睛累了呢。
到了傍晚吃饭的时间,我还是拿着《长征的故事》,不肯放手,妈妈下班后则在细心地看《厨房食谱》,爸爸则在津津有味的品读着《三国演义》,丝毫没有要吃饭的迹象。“咕噜——”“咕噜——”几声沉闷的响声,打破了安静的读书气氛——我的肚子太饿了,它在抗议,仿佛在说:“你们这些大书虫,都几点了还不吃饭,我都饿得不行了。”这时,我看看妈妈,妈妈又看了看爸爸,爸爸,爸爸很“自觉”地站了起来,奔向了厨房,只听见开水淘米的声音。过了几分钟,爸爸又很快“飞”出来。我想:一会就能吃到香喷喷的米饭了,终于不饿肚子了。家里又恢复了安静,我很快又进入书中。突然,妈妈合上《厨房菜谱》宣布:“开饭吧!”我们一齐走进厨房,打开电饭煲,排骨汤的气味扑鼻而来,妈妈将汤端出,准备装饭时不禁被眼前的景象“怔”住了,淘米水在电饭褒中,已煮成了米汤,回头一看,米躺在淘米池旁,静静的看着笑话,我打开锅盖,想看看鲈鱼蒸的如何,“啊!”我大声叫道:“鱼是冷的!”我和妈妈都看着爸爸,爸爸似乎也被自己的杰作吓住了,无可奈何地陪着笑:“嘿嘿,不好意思,嘿嘿!我们出去吃吧!我请客!走走走!”于是,我们一家人出去美美地吃了一顿。
有一次,妈妈想按照她在书上看到的给我们做一道菜,妈妈既不想浪费读书时间,又想给我们做一道美味的菜。于是,妈妈就一边看着前面一页,一边翻向,书上写着醋50克,而上写着醋200克,妈妈翻来翻去也在意,就按照200克用的醋,这下可酸死我们了,下面可就更惨了,妈妈把配料也给弄混了,葱花用错了地方,肉也从精品五花肉成了大肥膘。才做好后,妈妈兴高采烈的端给我们,我们刚一品尝,就都吐了出来,妈妈一看用错了,就无可奈何的笑了。
这样的情形何其多也,比如每天睡觉前,大家总是各捧一本书,妈妈看完一章,想关灯睡觉时,我或者是爸爸总说:“等等,我这章还没看完!”于是妈妈又拿起书,再看起来。等我把一章节看完并且“汇报”时,爸爸又说再等等……常常这样弄到深夜,最后强行关灯;再如有时看书看到一半,就要吃饭了,我就把书带到饭桌上,爸爸见了,批评我说这是很不好的习惯,这时,我就把书里精彩的片段念出来,有时候,我读一段优美的风景段;有时候,我读一段感人的故事;有时候,我读一段说明文的内容……这时,大家就你一言我一语地议论起这个片段来,有时还催促我往下念呢!这本来吃十几分钟的饭硬是被我们磨了一个多小时……真个是读书拌饭,这样的风景何等有趣?
读书使我们家受益匪浅,书走进了我们的生活,让我们深深爱上了它。书带给了我们快乐,带给了我们收获,带给了我们温馨。我们一家正在为建设一个书香家庭而努力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