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日记
9月30日 星期二
今天,面对七天的国庆长假,夏老师给我们布置了一个作业:观察绿豆苗的成长与发芽。
我回到家,叫妈妈帮助我做准备工作,妈妈就从冰箱里拿出了十几颗绿豆,放在桌上。我想看看绿豆在不同环境中的成长速度,也手脚并用地拿来了一个透明杯,一个小碗,与8张纸巾。
我先把透明杯编成“1号杯”,把小碗编成“2号杯”。然后,在“1号杯”里放上了7张已经打湿的纸巾,再均匀地放上几粒绿豆,在绿豆上面轻轻地铺上一张纸巾。最后,在“2号杯”中放了些水,也放了一些绿豆,准备明天看看有什么变化。
我盼着,等着,希望明天绿豆们能够给我带来惊喜。
10月1日 星期三
早上,我起床后第一件事情就是去看一看我的绿豆宝宝“醒了”没有。我飞奔到餐桌前,惊讶地发现:2号杯的绿豆子一个个都裂开了皮,露出了白白胖胖的“小肚子”,有的还冒出了小芽儿呢!1号杯中,我原先放了15颗豆豆,现在发芽的却只有8颗豆豆。我不禁 提出了一个问题:为什么1号杯里的豆豆长得慢,2号杯里的豆豆长得快呢?
我与妈妈分析了一下,得到了答案:原来是水不均匀的问题,我在2号杯里倒了许多水,水面是水平的,所以水就盛的十分均匀;而1号杯只是铺了一张浸湿的的纸巾。所以,1号杯里的绿豆长得不均匀,2号杯里的绿豆长得十分均匀。我还发现:2号杯里的绿豆开裂之前不断的吹着小气泡,这是为什么呢?原业,绿豆在水里需要用呼吸来脱掉“外衣”,这些“呼吸”就是小气泡。
绿豆儿可真有趣,我一定要仔细观察,为我的豆豆写几篇优秀的观察日记。
10月2日 星期四
“哇!”今天早上,我又一次惊奇不已,这大大出乎我的意料,竟然1杯中的绿豆比2号杯中的绿豆快了很多!而且1号杯中有2颗绿豆变成了紫豆。我很纳闷:“为什么原先长得比蜗牛爬的速度还慢,今天却比2号杯中的快多了呢?”
我想是不是1号杯上盖了一层纸,所以1号杯里的绿豆长得快呢 ?还是我太久没有给2号杯换过水,2号杯中的氧气都被吸完了,才导致2号杯中的绿豆长得慢呢?我上网去查了查,我明白了。原来是2号杯中的氧气不够。我连忙帮2号杯重新换了一碗水。
我期待2号杯中的豆子换了水之后能快快长大!
10月3日 星期五
这是怎么回事?竟然2号杯中的豆子还是一点儿也没有长大,但1号杯中的豆子都长势凶猛,根“噌噌噌”地往下伸。大约已经有2-3厘米长了。2号杯中的豆子却还都是原来一样鼓着圆滚滚的大肚子;而1号杯中的豆子却个个都变成了紫色带红的豆子,肚皮撑得似乎要爆炸似的,可爱极了。
但是,我百思不得期解,为什么会这样呢?我搜了搜百度才知道,原来没有答案。我只好无奈地放弃了寻求答案。
10月4日 星期六
什么?什么?什么?我惊讶地看着1和2号杯中根的长度对比这根本不可能!我心爱的2号杯中的豆子的根经过测量,结果令我不敢相信!1号杯中豆子的根的长度不可思议地长到了6~7厘米!正好这时,”种田专家”爷爷来了,我急忙问他:”爷爷,为什么这个小碗中的豆子长不大呢?”爷爷没有说话,走到厨房,把小碗中的水倒掉了我想:”这样应该可以了吧!”
2号杯,我期待你的成长!
10月5日 星期日
“哇!”我惊讶地发现:1号杯里的豆子全都长得高高的,伸出了嫩绿的小叶子而2号杯呢,也没有辜负我的期望,长大了一丁点.
经过测量,1号杯的根与茎的总长是12~13CM,2号杯中根最长的是3CM,最短的是0.5CM.
我还发现:1号杯的茎上长了一个”肉球球”.我跟妈妈讨论了一下,原来”肉球球”就是种下的豆子,现在已经开始萎缩了.
美味的豆芽,我一定要把你种出来!
10月6日 星期一
现在,1号杯中已经长出了叶子听妈妈说,如果豆苗长出了叶子,就不是豆芽了,而是绿豆苗儿,长大了就会结出绿豆啦!我心中有些小小的失落,因为不能吃到美味的豆芽了但是,我又一想:2号杯的生长速度那么慢,肯定会长出豆芽来,到那时,我就要”咔嚓,咔嚓”啦!
祝愿1号杯快快结出绿豆,2号杯快快长出豆芽!
10月7日 星期二
2号杯的豆芽我种失败了,妈妈说已经有些发臭,就倒掉了,我好伤心.1号杯的苗儿已经长到了15CM左右了,我就把它移植到了肥沃的土壤里,因为它需要更多的养分,不然也会死掉的第一次做观察,写观察日记,虽然有失败的地方,但是也有成功的地方,让我学到了很多东西,给自己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