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几天清理书桌,偶然看见去年此时在校报上登过的一篇文章《回首大一》,再次认认真真地读了一遍后,心底不觉生出几丝感触。
一年前,当有新生突然一脸青涩地叫我学长时,我会感觉非常别扭,可是现在再有新生一脸青涩地叫我学长时,我却是那样自然,那样沉着。也许,这就是又经历了一年成长后的蜕变吧。
是的,在大二与大三之间经历了一年之后,我发现自己更加成熟深刻了。如果说从大一进入大二是如此的仓促草率,那么从大二进入大三就是这么流畅平稳了。这两种截然不同的心态,的确要靠一段时间的打磨来使其发生质变,而这段时间,的确要靠自己身临其境的切实经历来体会。所以,当我再次注视着新生们军训的身影时,除了眼前依然浮现出那些熟悉真切的画面外,更多的是一种说不出滋味的复杂情绪,那么触手可及,却又似乎那么遥远飘渺。
好好地回忆我的大二,一年里收获和成绩确实不少,不过不足和遗憾也不小。
具体而言,一些该拿的证书都拿了,如普通话水平测试,英语四六级考试。其中一次性过四六级暂且在此“卖弄”一番(其实我向来低调不喜张扬,但是询问了解的人多了也藏掖不住,索性拿出来说说),当别人用略带惊讶、更显佩服的目光向你投来时,不论是谁还是会或多或少有一种“自鸣得意”的成就感和喜悦感。本来英语四六级和考研一直就是横亘在文学院学生面前的一座大山,而对于我们男同胞来说更是“难于上青天”。所以我这次“敢于登蜀道”的无畏精神以及所取得的“壮举”还是有点轰动性和现实意义的,虽然两次都是以“60分万岁”的神奇姿态涉险过关,颇多运气成分,不过这年头不都追求刺激,流行“玩的就是心跳”嘛!至于经验也没有什么,“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这话不无道理,只要付出了,老天肯定会回报你,无非大小之别罢了。
说到不足之处那可就多了。一是计算机考试至今“纹丝不动”,个中原因,我总是自嘲“一级简单没意思,二级太难没底气”,而且自以为没有实际用处,看来往后也不会提上议事日程了。二是综合测评排名对比上次不进反退,并且是大步的后退,想捞奖学金是彻底没戏,如果设立个“最大退步奖”,我倒是很有实力一搏!想想文化成绩比不了一些学习刻苦的女生,课外活动又比不了一些表现积极的男生,毫无优势可言的我不进反退就很正常,要是进步了倒还不正常了。三是自己设定的一些计划目标因为自身惰性和一些困难并没有坚持下来去完成。
其实真正从经济角度来讲,过四六级还不如得个奖学金“名利双收”来的实惠。想想那最少500元钱分别报考两次普通话、四六级和计算机都是绰绰有余啊,剩下的还可以狠撮几顿或者购物几次(当然有钱也不能解决一切问题,比如过六级)。只是有时这样换位想想,所谓的成绩实在没有什么好值得炫耀的!殊不知“山外有山,人外有人”,还是老实埋头再接再厉为好。
当然了,没有机会在校园里尽情风花雪月一次也遗憾。虽然这不是大学的必修课,但是作为选修课它的确会让大学生活更加色彩斑斓。谈一场不论浪漫还是平淡的恋爱也是足够将来回味的。虽然大学里的爱情经不起时间的考验和社会的冲击,但总不能因为鱼骨头卡喉咙就不吃鱼吧;固然“毕业就是失业”很可怕,但我们更应该有信心大声地喊出:“即使毕业那天失业,我们也决不能失恋!”
进入大三,不会再有进入大一时的好奇与稚嫩,不会再有进入大二时的困惑与茫然。进入大三,就会逐渐认识自己走过哪些弯路,吃过什么苦头,学会怎样规划。进入大三,才会参透“大一不知道自己不知道,大二知道自己不知道,大三不知道自己知道”的深刻含义。想要什么,要不了什么,不需要什么已经清晰明了。
比如最近我一直在为是学习日语还是学习韩语而发愁,可是一想到下学期可能考研,那么到时这语那语的就都学不成了,所以非常后悔大一完全给荒废了,那时要是就开始学习,现在也不会如此犹豫不决了。因此,我在此权且以学长的身份建议新生们好好把握大一宝贵的时间学习一点东西。
到了大三,务实的态度,务实的行动,脚踏实地地走好每一步,已经成为大三学子的不二真理。
回首大二,对比大一,蓦然发现自己少了许多空洞,多了几分充实。至少,我践行了曾经许下的一些诺言,这些收获也许是硕果累累,也许是微不足道,但是不管怎样,我在自己的人生旅途上一点点地向前前进,一点点地茁壮成长。
还有一些花絮要记一下。有同学看了上文后笑言,上次你整出个《回首大一》,这次又炮制了《回首大二》,看来下次还有《回首大三》《回首大四》前赴后继啊!我听了也笑说,你这么一说还真有打算了,敢情好莱坞大片续集一整就若干不是大行其道吗,我这只是小巫见大巫!况且毕业那天,当你回首大学四年,有的人可能会因为自己的默默无闻一事无成而伤感唏嘘时,我至少还有一个什么“回首”系列的豆腐块聊自安慰啊。这样想想,倒也知足。《回首大二》这个题目虽然有点俗气,但一来为了保持连贯性,二来也懒得死脑细胞去想个好点的,便就此作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