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日记
抬眼看了下闹钟,时针指向十。忙碌的一日又将过去,休息一会吧!“啪!”低头捡起被我舒展身体时碰掉的东西一看,原来是前年的日记本。随手打开,就着台灯昏黄的光线,在这静谧的环境中,恍惚间,看到了另外一个我,在崎岖的成长路途中蹒跚前进的情景……
8月7日天气阴
“……您的成绩是——五、三、三、点、五……”话筒里传来毫无感情的声音,有如一截尖利的冰锥,直刺我的心房,没顶而入。3年来一直藏在心中的、靠汗水和父母支撑起来的希望与梦想,就在这刹那间被那无情、尖锐、冰冷的声音击碎,散落在滴血的心底,随着心中泉涌般的泪水,一并流去……
失魂落魄的我呆坐在床上,已得知自己落榜哪有颜面面对双亲。想起他们对我的期望,心房立马又冷又痛——冰锥仍在。茫然的我被房外令人烦躁的电视节目声音吵得回过神来,偷偷溜到大厅口一看,爸爸悠闲地躺在沙发上,一脸愉快。我刚要作声,又被厨具的撞击声吸引到了厨房门口,只见母亲满脸轻松地用双手在盆子洗刷。为什么他们如此轻松?为什么妈妈不来安慰我,爸爸也不来责备我?懊恼的我又偷偷地溜回房间,转而思考这类问题。
在床上辗转反侧了半天,才终于明白,他们此时此刻之所以不来找我,可能是想让我有个自我反省的空间吧。她曾说过,没有哪个父母不关心自己的孩子的,只是有些事情必须要自己解决,别人只能提供意见,而不能越俎代庖。妈妈要我明白世界上没有永远的失败者,即使遇到挫折,也要从跌倒处爬起,在挫折中成长。
我知道一定是我渐渐长大,步向成熟也应学习独立。所以妈妈才忍心松开她温暖的手,让我自己去面对困难,战胜困难。
再次轻抚心房,发现不再冰冷,不再刺痛——冰锥已经消失了。我知道妈妈正因为爱才放手,我也因为爱而成长,学会了独立,学会了坚强。
8月13日天气晴
回校拿了通知书,终于要面对大家各散东西的场面了。分离总不免令人伤感,原本热闹的气氛也一下子冷了下来。
嘉,我的同桌,在这分离之际给我留下一张通讯录,上面写道“……感谢你耐心地教我,我才愿意学习枯燥的数学……”。回想起自己曾经在与她解题时的一次又一次的不耐烦,歉疚、惭愧的我忍不住紧紧地与嘉拥抱在一起,没有只言片语,有的只是将我们的心拉得更近的泪水。“你也许会忘记和你笑过许许多多的朋友,但你绝不会忘记与你哭过的人”,直到现在,我还会不时想起她的一举一动,一颦一笑——人虽分开,友谊永在。
就在与嘉相拥的那一瞬间,我学会了珍惜。求学时期留给我太多太多宝贵的记忆,同学与我之间发生的种种事情,是属于我,属于我们的成长路途中留下的脚印,教我如何不珍惜?
9月20日天气晴
“哪个少男不钟情?哪个少女不怀春?”十七岁是花一般的季节,原本平静的我也避不过,被卷入花样年华的漩涡当中……
学生会把我们拉到一起,我们在每个星期工作的那一天都尽情投入。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我有意无意地留意着他的一举一动。他在工作时的专注程度,可以与古人的“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相媲美。可能就是他的专注劲吸引了我吧?慢慢地我竟变得关注他胜于关注手头上的工作。我不知道自己是否真的有喜欢他的意思……最终结果,是他却无情地将我拒诸门外。又是一个打击,有如大梦初醒,又像苦果自尝,我不禁再次泪流满面。
冷静下来,我再次反省:逐渐长大的我,需要面对的不仅仅是学习上的问题,还有情感上的问题。但是在面对所有阻挠妨碍我学习的事物时,我应该懂得如何理智地处理它们。
短短的一个月内,历尝醇厚的亲情、纯洁的友情以及青涩的勉强能算上的单向恋情。这成长的历程如同跨越不同的山,虽然不尽相同,但是在其过程当中我会得到锻炼,使我的心智渐趋成熟。
“时候不早了,早点休息,明天早点起来!”妈妈略带责怪的声音从门外传来,一下子将我惊醒过来。一看时间,已经过了一个多小时了。赶紧合上日记本,收拾书桌,准备上床休息。
过去固然值得回味,而将来更让我充满期待。每天我都在学习,都在成长——活到老,学到老。所以,我的成长日记会陪伴着我,记录着我平凡的人生的点点滴滴,一天一天,一页一页地延续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