傍晚的图书馆十分静谧,偶尔的翻书声会打破这份宁静,学校的自习室和现刊室几乎满座,各自的手边翻阅着通往未来的书籍,没有人舍得打破这份宁静。
透过窗,看见灯光洒下的一片温暖。远处,汽车穿流而过,在这个小城市里,再多的喧嚣似乎在这一刻都停止了,我们安静的坐在图书馆,感受着大学最后的美好时光。
大四的第二学期如约而至,这是一个毕业前的迷茫期,许多的同学选择呆在家里或是出去寻觅一份糊口的工作。舍友疑惑的问我:“大学期间锻炼了那么多的你,为何会选择安静的回来?选择和我们一起走进图书馆?”我笑答:“我想最后感受一下这美好的时光。”是啊,在这座并不发达的小城市上学的我,却收获了许许多多。在大学的校园里,有人收获了爱情,有人收获了学业,而我却收获了成长。大一时,面对陌生的环境,许多同学选择抱怨和逆反,可能由于家族经商漂泊的缘故,我适应的比别人快,我积极地投入到各个社团中,并在学生记者团寻找到那个我喜欢的自己。
“努力是为了遇见更好的自己和你”
大学四年,我努力的去印证这句我喜欢的话。大一时,参加SIYB创业培训班,结交了志同道合的挚友,他们是上帝派来的为我的人生开启另一扇窗户的使者,大学的折腾便从此此开始了。从此,学院的各项活动中都会出现我的身影,导游大赛、普通话大赛、配音大赛……当很多同学还找不到北的时候,我正忙着四面出击,首先保证学习,其次是尽量多的参加各种竞赛和活动,在参与的过程中,你会遇到一个全新的自己。
“在不知道自己想做什么,需要做什么的时侯,就做所有能做的,当机遇出现时,才不会因为没有做好充分准备而错失良机。”培训班结束后,在老师的支持下,我们参加了“金蝶杯”全区大学生创业大赛。虽然我们都是师范专业的学生,没有学过系统的金融会计方面的知识,但我们却又初生牛犊不怕虎的闯劲。第一次接触电子沙盘,第一次参加创业类项目,我们用一个月的课余时间尝试、讨论、练习,也因此我们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从刚开始时对手轻蔑的叫我们“固原师专”到取得全区第一并获得参加国赛资格时,对手钦佩的叫我们“宁夏师范”,那一刻,我们知道,一切的咬牙努力都是值得的。此后,我们便一发不可收拾的收获了“金蝶杯”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银奖,“挑战杯”全区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二等奖,“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竞赛全区二等奖。在参与这些比赛的过程中,我真的遇到了更好的自己和更加优秀的你。
“你只负责精彩,剩下的交给命运”
在参加各种比赛时,我是一名选手,可在学校,我有一个我最喜爱的身份“学生记者“,这身份伴随我四年,至今仍然不舍离去。当我不自信的觉得自己的性格不适合担任学生干部时,记者团的指导老师,让我认识到了另外一个不一样的自己。从前的自己喜欢与文字作伴,但从未发表,在她的鼓励下,发表了一篇稚嫩的文字,文字中记录着我成长的点滴。老师待我如知心的朋友,我们无所不谈。喜欢在有阳光的午后,在她以前小小的办公室里,聊着大大的梦想。但在工作上的她是一丝不苟的,罗列出一个月的工作安排和计划,我由刚开始的”亚历山大“到最后的欣赏佩服,我是多么庆幸在我的人生中能遇到这样的良师益友。
在带领记者团的日子里,收集校园动态,记录幕后花絮,访问校内名师,采访来校名人,策划组织配音、摄影大赛、三下乡支教活动……我成了一个活脱脱的“女汉子“,亲爱的舍友人常常心疼我会不会体力透支,我却乐在其中。印象最深的是俞敏洪要来到我们学校捐款并作励志演讲,我们搜集各种资料和信息,准备在他到来之后后厅准备时采访。可谁料他来的时候已没有时间休息,情急之下,灵机一动,我手拿录音笔直奔校门口等候。他出现的那一刻,许多校领导迎接,我紧跟其后,见机询问。相机中定格在一个手持录音笔的女孩和俞敏洪的对话,还有那个因奔跑而凌乱变得头发。
我的大学时光在记者团度过,它教会了我“你只负责努力和精彩,剩下的交给命运“,我努力了,命运亦待我不薄,我收获了自信、能力、信任和记者团老师同学们的厚爱,我想我是幸福的。
人生就像跑马拉松,我们不知道自己会在哪里加速、减速、停下、甚至倒下。但这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可以找到自己的方向。
面对大四的迷茫,面对重重的就业压力,不要因迷雾遮挡,而迷失了自己的方向。大学期间,你所要做的不是人云亦云,不是贪恋床上的温存,不是无所事事或焦躁不安的生活。“谁的青春不迷茫”,我们要做的是寻找到自己的兴趣点,并一步一步的走下去。并不是所有的人都适合公务员、特岗、事业编,我们应该拓宽思路,为自己的未来选定方向。
每个阶段都有每个阶段的责任和使命。大四的我依依不舍的退掉了我所钟爱的记者团,全身心的投入到了实习、复习的行列了。在学校安排的实习中,我接触到了可爱的学生,还有教学经验丰富的老师;感受到了站在讲台之前的那份忐忑,站在讲台之后的那份激动,这些都是实习前不曾感受到的“心跳”的感觉。
下一站,幸福夜幕早已漆黑,但自习室的光明却穿透了黑暗,照亮了为未来而奋斗的孩子的心。记得爱因斯坦说:“教育是当你忘记你所学的知识后所你剩下的东西。“我想,大学我们所学的知识有一天我们会忘记,但是我想,你在大学所培养的能力,所建立的自信,所结交的挚友,你一定会牢记在心,永远珍惜。
下一站,也许我们不知道将会去哪里,收获怎样的人生,但是,珍惜眼前的人并用行动让自己坚信;“你值得拥有最好的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