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抱寂寞
茫茫冬季,白雪纷飞,惟有耐住了三季的梅花一枝独放;浩瀚的大海中有座小岛孤独耸立,了无生气,然而有一天,耐住了千年寂寞的火山忽然爆发,喷涌而出奔流而下的岩浆构成了辉煌灿烂的图景,令人叹为观止。(由此及彼,引入话题)人生又何尝不是如此?人生自是有喜悦,有欢乐……但是人生更多的是孤单寂寞。然而寂寞并非全然令人生厌,一个人如果身处寂寞之中,还能够自尊、自强、自省,那就有可能感悟人生真谛,忘记世间庸俗,创造人生辉煌。(紧扣话题,提出中心论点)
(将中心论点分解成三个分论点论证)
寂寞是毅。唐僧玄奘,26岁冒险出国,首尾17年,行程5万里,历经130多个国家,足迹遍及印度,精通“经”、“律”、“论”三藏,集其大成,终成一代宗师,普渡众生,事业何等辉煌。然而,你知道吗?西行途中,他终日面对穷山恶水、漫漫长途,只与黄卷青灯为伴,只与行李白马为伍;到了异国他乡,语言不通,风俗殊异,虽四大皆空,终不免寂寞。(正面论证)如果他经不起寂寞,他岂不只是异乡一抔黄土一具骷髅?如果他经不起寂寞,怎么取回真经佛法普渡众生?如果他经不起寂寞,又怎么会有《西游记》中对一心向佛意志弥坚的圣僧玄奘的千古颂扬?(反面论证)玄奘化寂寞为毅力,以寂寞之心,弘扬法度,弘扬人的品质。(紧扣话题,分析材料,论证小论点)
寂寞是痴。冰心是中国现代文学史上著名的女作家。7岁的她就开始读《三国志》《水浒传》《聊斋志异》,虽然读得一知半解,但是兴趣越发浓厚,稍大一点,她竟然习惯于枯坐书桌旁,连最喜欢去的海边也不去了,一天到晚把自己关在房间里。她似乎被伙伴遗忘了,她也把伙伴给遗忘了。房间里是书,脑海里是人物和故事。别人都在为她的孤寂担心,可是她并不意识到也许根本不明白什么叫寂寞。就这样一天一天的孤寂着,就这样一天一天的痴迷着。终于有一天,中国文坛上多了一位清新亮丽的女性,她以毕生的精力创作了大量的作品感染着一代又一代的读者。冰心化寂寞为痴,在喧嚣的尘世扫出一方净土,净化自己,她对寂寞做了最好的诠释。艺术,特别是真正的艺术,注定是孤独人的事业。古人说:十年寒窗无人问,一举成名天下知。艺术家、思想家、政治家、乃至企业家,谁没有经历过诗人那样“无人问”的“寒窗”呢。即使名成利就的人,在再创业时,面对的,依然是“无人问”的“寒窗”,有时何止“十年”,也许一生。所以,寂寞是痴。
寂寞是创造。爱迪生在寂寞中不惧怕失败,从失败中一次又一次创新,终于有了许许多多的发明创造。寂寞中人,感情最为丰富细腻,能够体验人所不能体验的生活,感悟人所不能感悟的道理,发现人所不能发现的创想,获取人所不能获取的能量,最后成就人所不能成就的事业。
朋友,我知道你渴望辉煌;但是渴望辉煌的你,能拥抱寂寞吗?(紧扣话题,再点中心论点。反问句收尾,简洁有力)
寂寞花开
在花柳繁华的阶前,点燃一柱沉香,让历史的余温带着千年的才情熬成的芬芳慢慢地潜人心底,生命在这一刻闪光。寂寞与辉煌,究竟何为人心追慕的隽永,何为人生恋求的星光。历史的天空回响着一个声音——只有真正的寂寞才能创造出真正的辉煌,只有真正的寂寞才能定格住真正的辉煌。
曹雪芹,一个从清风明月间走出的旷世才子,一段在殷殷血泪中演绎的悲情人生。他的生前是寂寞的,寂寞得近乎苍凉,寂寞得让后来人不忍回顾。没有锦衣旺族的显贵,没有封官赐爵的荣耀,有的只是漫天飞雪中一个破落的庭院和几声杜鹃啼血的哀鸣。然而,就是这凄苦而寂寞的生活,给了曹雪芹无尽的灵感与遐思,终于,“字字看来皆是血,十年辛苦不寻常”的《红楼梦》问世,千百年来,这一阙为中华儿女谱就的潇湘水云曲让多少人泪洒西风,传唱不已——寂寞花开,那是真正的辉煌!
梵高的人生也是短暂而寂寞的,绘画的天才不被庸俗的世人所承认,精心创作的'《葡萄园》落满了尘埃。然而,梵高没有惧怕寂寞,他以一颗炙热的心浇灌着心底的艺术之花,终于,他成功了,《向日葵》以高价在巴黎博物馆拍出,他赢得了生前无以想像的辉煌与赞誉。
而以一部《围城》享誉海内外,筑就中国“文化长城”的钱钟书先生,本已取得了惊世的辉煌,他却为自己选择了宁静淡泊的生活,晚年谢绝一切传媒的采访。他留住了寂寞,也留住了自我,没有尘世的纷纷扰扰,没有名利的追逐倾轧,留在千万人心目中的钱钟书更突现出一种清澈明朗的智慧与美的形象。那是不含一丝杂质的臻达人生完满的艺术境界!
寂寞花开,辉煌在一刻闪烁出恒久的光彩,抚看历史,惜风流人物总被雨打风吹去;遍阅今朝,守住寂寞,守住辉煌就成了人人心中亘古不变的追求。我们应该铭记,真正的辉煌只缘于那些甘于寂寞的心性与乐于平凡的思想,呵护你心中的寂寞,让它开出最绚美的色彩吧!
在荣誉面前
有一种鸟,为使自己的歌声比夜莺动听,一生奔波寻找荆棘树,将自己钉在树上,以一瞬的痛苦换取永恒的辉煌。
有一颗星,为使自己的美丽得以炫耀,努力积聚能量,瞬间释放,以一瞬的辉煌换取了永久的沉寂。
同样是为梦想打拼,同样的付出努力,为何结局却截然相反呢?是态度!是获取成功后的态度。
选择寂寞,也许会使人生更加辉煌;选择辉煌,也许人生会因此走向寂寞。
因为选择寂寞,居里夫人面对荣誉不骄不傲,将珍贵的奖章给孩子当玩具,教育其说,荣誉只能玩玩而已,正是由于这种态度,才使她登上科学颠峰,在人们心中留下了真正永恒的辉煌。
因为选择寂寞,三毛选择了与别人不同的方式生活,“躲”进撒哈拉,以蓝天为棚,以沙漠为床,以明净的海水为乐园,写出了不少经典之作,甚至因为厌恶被追捧,以死亡为之抗衡,虽然她选择了寂寞,但因为那些真实的文字,有人落泪,有人遐想,她的人生终将辉煌。
还有那许多选择寂寞的人,战场上那冲锋陷阵的无名英雄,医疗战线中,救死扶伤的无名天使;教育战线上那些兢兢业业的无名园丁,乃至在国际竞争的科技战场上,为祖国腾飞贡献青春的无名科学家们。虽然他们选择寂寞,但是他们人性中的闪光,点燃了人生的辉煌。
面对成功选择辉煌的人比比皆是,但能坚持到最后的又有几个?
因为选择辉煌,瓦特在发明蒸汽机后整天忙于各种应酬,而荒废人生,再也没有其他发明造福人类,他的人生最终寂寞。
因为选择辉煌,曾经显赫文坛一时的大仲马,在写了《三个火枪手》和《基督山伯爵》后躺在荣誉造就的黑色坟墓中,终于寂寞余生。
因为选择辉煌,繁华一时的大秦王朝最终走向灭亡;因为选择辉煌,有多少奥运健儿睡在荣誉上,而走向平凡;
诚然,面对荣誉有不同的处理方式,选择寂寞并不代表你放弃了辉煌,正如钱钟书所说“假如你吃了个鸡蛋觉得不错,何必非得认识那下蛋的母鸡呢?”
甘于寂寞,造就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