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放牛班的春天》有感
又一个新学年即将到来,又有一批老师要半路接班,接班老师最大的愿望,恐怕是希望接一个好班,而所谓的好班,一是学生成绩好,二是班级纪律好,班里少几个刺头,那就是烧高香了。可我们所谓的刺头,无非是比较自由散漫,不太听话而已。跟电影《放牛班的春天》里的学生相比,他们要算是优秀学生了吧。
电影《放牛班的春天》早有耳闻,上个月在教师成长学院学习时,导师播放了马修刚来到池塘畔底辅育院的一个片段。原任老师只因没收了一名学生的香烟,便被该学生用剪刀刺伤胳膊,缝了十针。麦神父只因罚一名学生打破壁砖,这名学生就故意设计,扎伤了麦神父的眼睛,并且差点要了他的性命。这里会是一群怎样的问题学生等着马修去面对?不禁让人忧心忡忡。马修第一次去教室上课,很远就听到的是教室里震天动地的吵闹声;隔着教室门上的玻璃,看到的是学生站在桌子上疯闹的场景;进到教室,教具人体骨架的嘴里叼着香烟;马修不熟悉教室地面环境,走上讲台时被绊了一跤,手里的包摔了出去,所有的学生不怀好意地哄堂大笑,然后把马修的包当玩具争抢投掷。这样的吵闹把校长引来了,面对校长要对学生的惩罚,马修却说“没什么”,自己正要让带头扔自己包的葛贺克去黑板上做题,而他自己正在维持纪律。这得需要多高的修养呀!
放牛班的春天,到底是什么意思?马修将怎样与这样一群孩子相处?一直萦绕在心头。今天下午终于有时间坐下来,静静地欣赏这部影片了。
这是一所监狱一般的学校,冷酷、残暴的院长,面对学生的大小错误一律采用关禁闭、15天劳动处罚,在这里“犯错——处罚——关禁闭”已经形成一条恶性循环链。在这条链上的学生,无可避免地成了一群不学无术、野蛮、冷漠的孩子,面对这群孩子,学院里所有人看到他们的都是“邪恶”。而此时,一个镜头却让人倍感温暖。
面对学生自编嘲笑自己的唱歌,马修没有恼怒,反而说学生唱得走调,并教学生唱。躺在床上,马修思绪万千:“这曲调一直在我脑海萦绕,他们唱得不好却又非常爱唱,我甚至注意到几个不错的嗓音。难道他们真的无可救药?我曾发誓永远不再作曲。永远别说永远,凡是都有可能。”于是,马修找到了一条改变孩子们的出路,他爬起来,开始给学生写歌谱。他成立了合唱团,每晚教他们唱自己写给学生歌。
贝比诺,那个孤儿,却总在星期六等待爸爸来接他的小不点,一首歌也不会唱,没关系,暂时任命你为合唱团团长助理;郭和颁,无论如何也唱不准音阶,没关系,授命你当乐谱架。莫翰奇,那个被贬为“天使的脸庞,魔鬼的心肠”的孩子,有着那么好的音乐天赋,好,你是独唱。后来,在马修的帮助下,他走进了里昂的音乐学院,成长了知名指挥家,在世界音乐舞台上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一个也不放弃,这就是马修老师。
在马修的影响下,除了院长外,这里所有的人都在变化着。但,善与恶从来都纠缠在一起。学校发生意外,马修被迫离职,并且要求不许和孩子们告别。马修无奈地走在离开的路上,但却终于没有失望,不断有纸飞机从那个高墙的窗口飞出,如天降一般。看不见孩子们的脸,却看见一群手在挥着。当他要登上汽车的时候,贝比诺一路奔跑赶来,要马修带他走。马修先是拒绝,后来又不忍心,他又折回来,发现贝比诺依然站在路队等着,于是,就把他带走了。
故事到此结束了,我却久久不能从影片中走出来。“放牛班”?为什么是放牛班?查阅资料后才知道:放牛班就和我们的差生班一样,因为老师对这些学生已经放弃了,学习成绩不好又不能让他们退学,于是就让他们自由自在的在班里想干什么干什么,放牛不是让牛自己想到哪吃草就到哪儿吃吗?这种班级的管理方式就和放牛一样,所以叫放牛班。就是这样的放牛班,在马修老师的引领下,他们迎来了百花盛开的春天。
不要说面对“放牛班”,就是面对班里那个别调皮的学生,我们又该以怎样的态度对待他们?看到他们调皮的表面现象时,有没有用心分析这调皮背后的原因呢?我们又试过多少种方法改变他们呢?“凡是都有可能”,不抛弃,不放弃,才是为师之道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