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是孩子一生的老师,家庭教育是一切教育的基础,家长对孩子的影响是孩子成长中不可忽视的因素之一,这种影响是潜移默化天长地久的。在我个人认为,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主要应做以下几个方面:
一给孩子一个和谐的家
孩子的健康成长,最最离不开祥和安全的家庭环境。首先是和谐安宁的家庭氛围给他以心理上的安全感与幸福感。要让孩子全面发展,和谐家庭至关重要,建立温馨的家庭。才干让他们有信心有爱好学习,在家中,不但要给孩子和谐愉快的学习空间,而且还要尽可能地培养孩子的基本生活技能,有自理能力,有克服艰难的意志,有爱心。再次,要抽出时间来陪伴孩子学习和游戏。文化知识当然重要,但游戏对孩子来说必不可少,父母要让孩子在学习和游戏中得到成功的喜悦,使孩子在学习和游戏中充分找到乐趣。让孩子觉得生活在家庭中的幸福感。给孩子一个愉快的成长空间。
二父母教育子女要有耐心
初中阶段是孩子们“翻坎”的阶段,由于种种原因,学习成绩有所下降,家长心情比较着急浮躁。孩子与家长之间呈现了对立的情绪,这时的家长应先冷静下来,学会耐心等待孩子的成长。平时与孩子相处时总会发明孩子的不少言行不符合父母的意愿,有时甚至无理取闹。但父母应该给孩子辩白表达的机会,耐心地听取孩子的意见,要让孩子在父母耐心的说服教育中感受到自己的过错,进而主动改进。家长对孩子的期望和付诸的行动往往起着要害性作用。同时,学校的教育也是同等的重要,惟独双方共同努力才干出效果。
三培养孩子良好的自信心
在孩子的成长中,家长要引导孩子无论干什么不但要专心而且要竭力,即使结果不是的,但只要努力了就是最棒的,惟独让孩子们跳一跳,通过自己的努力取得成功,孩子才干体会到成功的喜悦,从而建立起自信心。当孩子有了错误时,家长也不要过于斥责孩子,首先要教育孩子有承担错误的勇气,然后再帮助孩子分析错在哪里,为什么错了,会造成什么后果,以后应如何改正错误。多激励自己的孩子,看到他们的进步,肯定他们的成绩,不要盲目地批评他们的努力和失败。给孩子树立信心,自信心是一个逐步累积的过程,不能够让孩子胆怯做一件事,因为其可能失败,而应该让孩子乐于做一件事,因为其可能成功。正因为这是一个渐进的培养过程,因此,需要我们无论在生活的小事上,还是在游戏学习中,都需要始终注重这一点。生活中,孩子需要帮忙,需要爱,作为父母不是全盘代替,而是进行合理的关怀和练习,要让孩子知道自尊和自信是自己用行动树立的,而不是别人能赋予的,这样,才干培养孩子独立自主的健全人格。
四培养孩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学习能力
孩子经过小学六年的系统学习,掌握了一些学习方法,也形成了一定的学习习惯,他们进入中学后,随着年龄的增长,心理和生理都在发生大的调整和变化,但只要孩子具有良好的学习习惯和学习能力,那就能够跟得上今后学习。培养孩子的学习习惯,首先要让孩子对学习有爱好,对知识有渴求,对孩子的求知欲望不能轻易抹杀。其次在智育方面,家长应正确关怀孩子的听课复习作业并赋予必要的指点,指导孩子看一些有益的课外读物辅导材料学习经验等,指导孩子科学用脑,培养观察记忆能力,提高思维能力,使其有一个好的学习方法,培养孩子认真的作风,都是很重要的。
此刻的孩子智商都较高,大多数孩子因习惯不良引起学习较差。如一边看电视一边吃饭,一边做作业一边讲话,或者要大人陪伴做作业。他们没有自觉学习的乐趣,把学习当作负担,经常要大人催促才干完成作业。所以,我提倡在最短的时间内把作业做完,当然还要做好,这样做的目的,是要培养孩子做事专心致志,提高学习效率。否则会养成孩子散漫的学习习惯。孩子做作业时,我们要避开看电视,玩电脑,我们看一些专业书籍,或看一些小说杂志。给孩子尽量创新好的学习环境。
五正确对待孩子的学习成绩
学习成绩是检查学生学习的手段,不是目的,家长应对孩子的考试成绩有一个正确的熟悉。所以当家长接过孩子的考试成绩单时,不要只看分数高低,而应本着了解孩子在校学习生活状况的一个侧面去考虑它。决定成绩的因素很多,作为家长应该帮助孩子分析成绩不理想的原因,吸取失败的教训,总结经验,以利以后的考试;对于孩子的进步则应及时激励,并且帮助孩子明确进步的原因,树立孩子的信心。假如把孩子的考试成绩单看成是“奖惩通知单”,一看考了高分,赋予物质奖励。看到成绩不好就打骂惩处孩子,只会增加了孩子再考时的恐怖心理。
六培养孩子的爱好
小孩小时候时候很喜爱玩电脑游戏,她经常把自己的QQ空间装扮的很美丽,而且很有新意,有时还画些画之类,拿给别的孩子看时,多有成就感啊。女儿此刻又喜爱上了英语,刚开始的时候,她的一位同学去学英语,让她也去跟着学,如今,她已经越学越有爱好,并且在这几次考试中成绩都比较理想,看到孩子这样爱学英语,我很快乐。我知道女儿的数学不太好,我有时替她着急,真期望她能把数学提高一下,这次考试后其它功课成绩都不错,就数学考砸了,可她很有信心的对我说:“爸爸数学老师说了,数学要多做题,你给我买点资料我好好赶一下,下次一定能考到前面去”。看到孩子很自信,我也很欣慰。
现代教育是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的统一体,三者的培养目标是一致的。我们每个家庭都毫无选择地面对着教育子女这个课题,这是艰难而艰辛的,但也富有乐趣和慰藉。初中阶段,对任何一个孩子来说都是一个非常要害的时期。这一时期初中生正处在生理心理思维快速的变动时期,是人生成长的重要阶段。此阶段孩子处于人生成长的转折关头,应赋予足够的重视。搞好初中阶段的家庭教育,它是培养孩子成长的重要一环。同时,孩子在学校的时间很长,同学的交往和老师的激励也将影响孩子一生的成长。惟独双方共同努力才干有更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