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家自从上一年级以来,在老师和家长的共同帮助下,渐渐地养成了一些较好的学习习惯,很快地适应了学校的生活。读完<<小学生家长读本>>,总结孩子在开学后这两个月的学习生活情况,我最大的感受就是:良好的家庭学习环境造就了孩子良好学习习惯,而一个人拥有一个好的习惯,它将使人终身受益。
一、家庭教育首先要从自我教育开始。
父母喜欢看书,忘情工作,都会给孩子留下深刻印象,同时给她起到一个潜移默化的作用。对待孩子的学习,不能光说不做。要求孩子做到的,家长首先要做好。现在孩子接触信息的途径很多,信息量也很大,有时她们提的问题,难免把大人难住。大人不学习是不行的,所以我们经常会买书、看书。当你看书的时候,孩子自然而然也会在旁边看书。
有时带孩子出去运动出去玩,常常会遇到一些常识性的问题,无论是孩子提问还是你问孩子,都要认真对待她所不了解的东西,尽可能回答的完美些,这样既娱乐了又满足孩子的求知欲,一举两得。我们要求孩子干事情要认真。孩子做完作业,我们会给她检查一遍,发现她字写得潦草或出现错误,会要求她擦了重写。有时候,她很不愿意,但不能心软,得让她记住,如果第一次做不好,要负出更多的努力。要求她干所有事情都一定要认真,应该尽自己最大的努力。
二、不能过分宠爱,事事包揽,但也不能放手不管。
现在家长都知道对孩子不能过分宠爱,不能为满足孩子的要求,要什么就给什么。这样很容易让孩子在行为上难以约束自己,最终导致自控能力差,没有上进心,缺乏战胜困难的勇气和毅力。在家很喜欢听故事、看书。自从在学校学会了拼音后,我们就给她买了大字的带拼音的故事书、谜语书让她自己看自己读。以前我们总是担心她拼的很困难无法独自看懂内容,只要她不想拼就马上拿起书讲给她听。后来在一次与老师交谈中我们懂得了要让她自已去拼读,这样可以提高她的拼读能力同时还可以加大她的识字能力。
回到家后,我们就不再总是我们读她来听,而是要求她来读我们听。刚开始的时候她拼的很辛苦,很怕难,刚拼一下就不想拼了甚至连看书的兴趣都没了。我和他爸爸总会留一个人一直陪在她身边,遇到有困难的、拼不出来的地方就一个个的拼给她听,难点的地方拼出来一个我们就及时的给她表扬与鼓励,给她增加信心。就这样慢慢地她喜欢自己来拼读,遇到有难度的时候更想表现一下,得到我们的表扬,还跟我们说:“爸爸妈妈没关系的,不用担心,再难的我也能拼的出来,我不怕难!”看着她一点点的进步,看着她学会了自己克服困难,我从心底里为她感到高兴与自豪。
喜欢买毛绒玩具、买书,虽然家里已经有很多玩具和书了,但只要她看到特别喜欢的,我就会给她提一些要求,只要她达到了我提的要求,我就会给她买回来,这样可以激励她的学习兴趣也可以改掉一些坏习惯。书包我要求她自己整理,她睡觉以后,我会检查一下,看是否整齐?学习用品是否齐全?如果没带,我会给她放进去,但事后我会提醒她要多多注意,做事要细心。随着孩子的长大,生活上的一些小事,我们也都会让她去做。有时也让她帮助大人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我们想让她明白不但要读好书,而且要学会生活和关爱每一个人。
三、期望值不过高,但仍要严格要求,发扬优点,改正缺点。
每个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成材,我们同样也有这种心理。我们不会要求她考试成绩一定要达到一百分或怎么样一个水平,也不会给她增加多大学习压力,但要求她做事一定要用心尽力,只要尽力了爸妈是不会责备她的。在平时我们要求孩子回家后的第一件事,应该是完成家庭作业,尽量养成独立思考、独立完成的习惯。如果这点做的不好,我们下班后就会严厉的批评她。
过去做什么事都不紧不慢、磨磨蹭蹭。起床、吃饭、做作业都要反复地叫,花去不少时间。为了提高她的做事效率,我们一般会让她自己给自己设定一个时间,按时或提前完成并做好了,我们也会给予一定表扬和奖励。通过这样的锻炼,她的做事效率有所提高,同时也懂得自己合理的安排自己的学习、生活时间,尽快努力去做好每件事,事事有勇争第一的精神。现在,已基本上能在时间上对自己的学习和其他方面做出比较准确的安排,而且可以有时间用于安排学习以外的其他活动。学习已经不成为一项沉重的负担,而是快乐的,只要早完成学习任务,就可以有时间随便干些自己喜欢的事。
我们知道在家还好,在学校就胆子很小,怕老师,不善于与小朋友交往。上课老师提问的时候,也很少举手回答问题,即使偶尔回答老师的提问,声音也很小很小。我们在家常常鼓励她要多多举手回答课堂问题,哪怕老师总是没有叫你也没关系的,只要举手就表示你已经学会老师讲的内容了;如果老师叫了,你就大声说出来,哪怕错了也没关系,老师会告诉你正确答案的。
这样你会记得比别人更加牢些,以后就不会再错了。还鼓励她下课后要多和同学一起玩,多交几个好朋友。有时间的话我们会常常向老师了解孩子在学校的表现,对孩子所取得的每一点进步,我们都表现出极大的兴奋,并且配合老师不断地给孩子以鼓励和信心。对说错了的话,我们一般都不予指责,始终鼓励孩子大胆地发表自己的意见。
在家里,营造一个和谐而民主的家庭氛围,真正把孩子看成家里的一员,给孩子较大的自由度和一个民主的环境。利用一切机会鼓励孩子自由发表自己的意见,大胆提出各种各样的问题和想法。学校的教育,尤其是老师的鼓励与培养,给孩子增添了信心。现在,我们已渐渐发现在这个方面有所进步了,她敢于向我们提问,也敢于回答我们提出的问题,在闲暇时间还会与我们聊一些有关学校的、有趣的事情。
良好的行为习惯,学习习惯不是一朝一夕能够培养起来的。只要我们有耐心,有毅力,持之以恒,我们相信自己也能够发扬优点改掉缺点,发出自己最耀眼的光芒。
说到陪孩子读书,又要有很多一年级家长出来反对了,很多人认为读书是孩子自己的事,我们小时候也没有要谁来陪才读书,都是家长惯出来的毛病,而且这个毛病会越惯越大,最后发展到没有家长陪孩子就不写作业的不可收拾的地步,所以有的家长不陪,一天都不陪!
其实我看不然,孩子刚刚从幼儿园进入小学,很多事情都不太懂,比如填空是什么意思?划线怎么划?都要家长的帮助,还有现在一个6、7岁的孩子并不太愿意一个人坐在房间里做作业,家长不在,就会这里看看、那里摸摸,玩玩橡皮削削铅笔,反正就是不做作业,边做边玩不专心的坏习惯也就此养成;如果有家长在旁边陪着,孩子有了约束力就好多了,就可以安心的做作业,家长也可以在旁边做一些必要的辅导,比如划线应该用直尺,用橡皮时不要把其他好的字也擦掉了等等,久而久之,不仅孩子掌握了正确使用文具、做作业的一些必要的知识,做作业时专业致志的好习惯也养成了,再大一些,习惯成自然,自己也就有约束力了,我家星现在就说:“嗯,星真是个好人,可以自己管得住自己!”
人们都说小学一、二年级时看不出孩子间的差异,到了三年级,问题就突显了,哪个是那发亮的金子这时候就显示出来了,其实,这时除了智力方面的些许差异,最重要的就是学习习惯的差异,一个好的学习习惯会让孩子受益终生,所以,在一、二年级这个培养习惯的关键时候你陪孩子一段,后面的十几年根本就不用你太操心了,这也是我访问了好几个名牌大学学生的家长时她们说得很重要的一个关键。当然,在陪的过程中,家长不要干预太多,让孩子养成独立(善于)思考、独立收拾书包、书桌等好习惯,否则,一切都白费。如果你觉得干坐着很浪费时间,就在孩子边上看看书吧,这样也可以给孩子做个好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