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的瞬间高中作文
美的事物总是让人难以忘怀,美,不一定要长久,也许有时那只是短暂的一瞬,却足以在你的脑际留下永久的印痕。
枫叶的摇落,是一种火焰的坠落,有悲壮之感;梧桐的飘零,飒飒于风中雨中,令人萌生感动;夕阳的坠落,是一种轻松的坠落,它抚起了明日的朝阳。虽说,这些瞬间的景色让人感到一丝凄凉,但它们散发美,我们追求它是自然的,而并非刻意的装饰;大自然的美景,谁人不爱,又有谁可以掩盖它的风采,朝霞晚霞、日出日落、潮起潮落之所以那么美,只因它在瞬间放射出无尽的光辉,当你回过神时,它早已逝去,你可以看到下次的来临,却无法将这次的逝去挽留,更无法使美在片刻凝固。
事物尚且如此,生命又何尝不是这样?我们总是将新生命的诞生,看作是美,将生命的逝去,看作是痛。面对死亡,人总是心生恐惧,但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只要能在有限的生命中为人民做出无限的贡献,即使是英年早逝,又有何妨,因为你的美已经深深地烙在了人们的心坎上。烈士们那瞬间的逝去,不就铸造了永恒的灿烂吗?
那么,只要我们能把握生命中的美丽,铭刻那份永恒,并为报答那永恒的光辉尽力而为,也无须因为时间仓促而感叹人生。
让我们共同携手撒下美的种子,等待它静静地绽放,等待幸福悄悄地来临。
破旧的庭院里有一个背阴的六级台阶,因年久失修,地面下沉,水泥阶梯旁裂开了一条长长的缝陷,不知何时开始,缝陷里竟长出几株不知名的小植物。开春了,先是冒出嫩绿色的小芽,一点点、一簇簇,然后就是绿油油的一大片小枝叶。小草十分渺小,毫不显眼,许多人根本不会注意到它的存在。但在我和女儿眼里,这也是生活中的美。
与女儿养成了睡前聊天的习惯。每晚或三五分钟,或十几分钟。今天我们聊的话题是:发现生活中的美。
“美是什么?”我问女儿。
“美是一种感觉。”
“妈妈美不美?”
“美。”
“爸爸呢?”
“爸爸心灵很美!”
这鬼丫头,竟然左顾右盼而言他。在她眼里,爸爸其实是不美的,却活生生挤出了个“心灵美”来讨好。不过转而又想,这不正是女儿评价我的动机美,语言美么。
继续聊天。
我问:“我们现在住的房子美不美?”我说的是我现在居住的一座80年代初建的老式楼房,外表已经破旧不堪,墙上长满青苔,我家那两房一厅的陋室至今还是修建时的水泥地板和木板门窗。这样的房子在长沙已经为数不多了。
女儿却非常肯定地说:“美,很美!”
“为什么?哪里美?”
“历史的沧桑美,房间的自然美,家庭的和谐美。”
我知道女儿不是在作诗,这是她的心声。在她眼里,这座破旧的楼房处处都是美。几个月前女儿就表示过,将来考入美院,要专门将这个破旧的庭院用油画画出来作为纪念,因为她发现,透过这破旧的建筑表面,她分明看到了一种不为人知的美,那就是——凝固的历史。
我其实也早有同感。我和女儿一样,天生喜欢怀旧,喜欢猎奇,喜欢于平凡处去寻找美的踪迹。这个破旧的庭院里有一个背阴的六级台阶,因为年久失修,地面下沉,水泥阶梯旁裂开了一条长长的缝陷,不知何时开始,缝陷里竟长出几株不知名的小植物(见题图)。开春了,先是冒出嫩绿色的小芽,一点点、一簇簇,然后就是绿油油的小枝叶。小草十分渺小,不惹眼,不显山露水,许多人根本不会注意到它的存在;今天女儿像发现新大陆般告诉我时,我立马说出具体方位、植物模样,两人不禁开怀大笑:我们父女同时发现了一个生活中鲜为人知的小小的美。
想起一句说烂了的名言:生活中并不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留意我们身边的一切,不都有美的存在吗——
清晨,你不妨稍稍放慢脚步,就会发现,花草树木是那样的鲜艳多姿,阳光是那样的妩媚动人,空气是那样的清新透凉,鸟语是那么的清脆动听。黄昏,你可以驻足欣赏,就会发现,夕阳是如此地温柔美丽,车流是如此地穿梭而行,连同远近的楼阁行人都有机地组成了一幅赏心悦目的风景画,于脚步的移动中变幻万千。夜晚,另一番美景又映入你的眼帘:微风轻拂,皓月当空,与城市里星星点点斑斑驳驳的灯光遥相辉映,天上人间,叹为观止。
是的,我们的生活既复杂,又平淡,既浮躁,又温馨,但是我们的生活从来就不缺少美。美成了我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亮丽风景,美也成了我们生活中常温常新的绝好回忆。如果我们将自己昨日悠长的沉缅和对未来美好的向往,都看成是一种美!如果我们将生命中的一切不愉快的事,都看成是另一种缺憾的美!如果我们以美的眼光去看待生活中的一切,去猜想美,寻找美,发现美,创造美,那么你将拥有一个全新的美的生活,美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