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天的高考已经结束,学生们如同兽一般,纷纷逃离考场投进父母的怀抱。场外的家长更是像迎接刑满释放的亲人般,激动和兴奋。当然,或多或少有些紧张。而常常过度的紧张后,就演变成了害怕。害怕什么相信大家也心知肚明,当然是孩子的考试结果,哪个家长不希望自己的孩子能考出一个好成绩呢?但是往往却事与愿违。相比孩子们更是如此吧?我想每一个走出考场的学子们,最不想听到的就是父母的善意的询问。“感觉考得怎么样?”“还好吧!”……接着就是沉默。虽然对话简单、直白。但是从彼此的眼神交流或许就能略懂一二了。不过也有一些演技派高手,无论说上多少句,都能不露一丝马脚,让人猜测不出他到底考的如何。当然,知道考试成绩也就是时间上的问题而已。
一个记者站在考场的门外,采访一位身着朴素、皮肤黝黑的妇女。那位妇女眼眶潮湿,眼睛里布满血丝,应该是刚刚哭过。只见他两手抓着考场外铁门的栏杆,一个劲的往里张望。像是探监一般的无助和紧张。记者笑着问道,“孩子进去考试,你紧张吗?”她怔怔的看了眼记者,又看了看记者手里的麦克风。脑海中的记忆仿佛再次被唤醒,两眼又莫名变得潮红起来。“紧张,我比他们还紧张呢。”说完,便开始抹起眼泪……考场外到处都是前来送考的家长。有的看着报纸。有的拿着各杂牌“大学”的宣传单相互比较。有的来回踱步嘴上还念念有词,像是在超度。还有的围成一圈,互相侃谈起自己孩子辉煌的过去。那些脆弱的妇女们,则直接用眼泪述说着他们心底的紧张和无助。
考场外的父母们顶着炎炎烈日,焦急的等待着孩子们的凯旋而归。真是可怜天下父母心啊。对于这些家长们的这一壮举,我不敢恭维。反正如果是我孩子参加高考,我是绝对不会像这些家长一样,傻傻的站在门外等。在我看来,那完全是在和自己过不去,而且还无任何效果。换言之,是他们这些孩子高考,与我们这些大人有何干?考上是他们的成就,考不上是他们的悲哀。而且现在的社会那些没文凭的人,往往比有文凭的混的还有模有样呢!不是吗?(当然,不包括在下)
记得自己考试那年,父母也要送考。被我断然拒绝。因为这只能让我考试的时候更加紧张,更加不知所措。我更不想一走进考场,就听见父母善意的叮嘱。刚迈出考场,就听到父母善意的询问。这些会让我崩溃,会让我更加纠结,甚至想死的心都有。在我看来,一切都是命中注定的。是骡子是马早在学校的时候就已经分得一清二楚。而高考只是一种形式,或是一种分辨两者的方法而已。当然,也不免也有奇迹的发生。在高考的时候从骡子猛然演变成了马。这样的例子是屈指可数的。因为,上天是公平的……
高考结束,我也注定要倒在这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成为别人的炮灰。尽管我对上大学充满了向往。尽管我憧憬着美好的大学生活……在拿到成绩的时候,我犹豫着是否选择复读。后来朋友的一句话让我彻底放弃了大学梦。“别在浪费青春和金钱了,上大学不是我们这号人能玩得起的。”就这样,我选择步入社会,选择让社会帮我改造。或许,他是对的……
上午11点半左右,考场内陆陆续续的有考生走出。一个胡子拉碴,穿黑色T恤。头发油光发亮泛着油花。鼻子上压着一副比玻璃瓶底还厚的眼镜的考生,正缓缓的走出考点。无疑,此刻的他是万众瞩目的焦点。我突然觉得一阵好笑。若不是他背上的背包,我真怀疑他是刑满释放的犯人。但是,又着实感觉有些悲哀。现在的中国学生过重的学习压力,如大山般牢牢的压在他们的肩上。学习是他们唯一的任务,考大学是他们唯一的目标。这些都承载着家长们的期许和老师们的厚望。而这些可怜的孩子们仿佛是他们完成心愿的工具。只得默默接受这一切的安排。那句“学生的任务就是学习”每天都会挂在他们的嘴边。其中的真理就如同“太阳从东边升起”般毋庸置疑。(不过也有些是例外的)……
年轻的记者发现了他,如同发现猎物般向他奔去。那个学生也看见了她。或许是因为害羞,不敢面对镜头。看见记者的手中的麦克风更是左闪右避。只见记者紧贴着他屁股后面,不停的询问“哎,同学,感觉今年的试题难不难啊?”而这位同学却也没有停下脚步的意思,一边拨开前面的人群,一边模棱两可的打发道“还好”。那种感觉,像极了一名被记者包围的中国某官员。而那句“还好”换成“无可奉告”或许会更加滑稽和讽刺。接着,考试结束,大批的考生蜂涌而出。然后,四散奔逃。最终,消失在城市的街巷。两天考试就此结束,一切又回到了和往日一样。变得平静而祥和……
时光飞逝,转眼高考已经离我已有6年时间。换言之,我在社会上工作也有将近6年之久。尽管如此,我还是会莫名的想起自己高考以及上学时的情形。步入社会后,才发现学生时代的美好。人或许就是这样:失去之后才知道后悔。等后悔之后才发现一切已经回不去了……
高考每年都有,而我却不再那么关注它了。毕竟对于我而言,这一切都已成为过去式,时间不可能倒退,我也不可能再去感受和经历它。虽然偶尔还是会感觉到遗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