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年前,一位老人庄严地宣布关闭了10年之久的高考大门又一次向人们坦露了它无私的胸怀。从此,寒窗苦读,考取“功名”,又成了广大知识分子成才的必由之路,
在高考之中,每个人无疑都是心酸的。看了那么多的书,学了那么多的单词、语法,背了无数高考后一辈子也用不到的公式、古文,为的只是增加高考考好的几率。难道高考真如别人所说是“好学生之间的撞大运”?就算完全牺牲了18岁应有的激情与快乐,买到了一张有所有号码的彩票,却发现拿着这张彩票的不止你一个人,分到的奖金甚至不如原来的三等奖多,那是,你会不会有一种欲哭无泪的感觉呢?当我们拿到了高考的卷子,却发现自己做了那么多的“无用功”,搭进了那么多的青春年华,换来的只是面对这一张卷子的一丝从容,会不会对着这一张卷子轻轻一叹呢?所以,高考之人是心酸的,为自己渺茫的理想,也为自己的青春年华,
那么,高考之外呢?我们消耗了极大的时间,那我们又在高考之外得到了什么呢?
夜幕降临,他依然伏在书桌上复习功课,做题的快乐无与伦比。午夜11点,笔在手中颤抖,抖得不停,筋疲力尽,一时间,竟不能自已。就在他准备放弃的时候,门轻轻的开了,母亲像往常一样端着一杯热牛奶,放在桌上,温柔的一句:“早些休息吧,别太累了。”他抬头看了一眼母亲,母亲仿佛比自己还疲惫,鬓角的白发愈加明显,一定是最近为自己过分操劳导致。母亲从未向他抱怨过什么,永远是慈爱的微笑。
抖动的手停了下来,握住了杯子,一股温暖涌上心头,“妈,你快去休息吧,我会注意的。”母亲留下了一个微笑,转身离去。他望着牛奶,母亲慈爱的笑容在他的脑海中挥之不去。
手再次抓住了笔,不在抖动,奋笔疾书,心也逐渐静了下来,嘴角微笑。因为他明白,尽管自己付出了许多也不一定会有回报,但有亲人的关怀与支持,他就不能轻易放弃,获得了亲人的信任,他无怨无悔。
体育课,别的同学都已经去操场活动了,他却独自一人在教室里,依旧奋笔疾书,遇到难题,紧眉思索,思索无果,听到窗外同学欢笑的声音,起身,走出教室。
他不喜欢和男生们一起打球,也更反感和女生一起说笑,他感到了孤单,仿佛整个世界只有他一个人。仍然是独自一人,在操场上走着,脑子里仍冥思苦想着那道难题。脚碰到台阶,他狠狠地摔到地上,不自觉地叫了起来,可他的一声并没有引起任何人的注意,他艰难地站起来,拍了拍身上的尘土,看着自己胳膊与腿上被擦上的伤口,流下了眼泪。
下课后,回到教室,他极力去掩盖自己的伤口,但还是被一旁细心的同桌发现了,“学霸,怎么受伤了?我给你找个创可贴。”后桌听到,“要不要紧啊,要不要扶你去医务室,可别感染了。”简单的问候,他刚才失落的心情烟消云散,原来同学们并不是不关心自己。
他看着周围的同学,看着这间奋斗了三年的教室,微笑。奋斗三年,痛苦、伤心、流泪,都已无所谓,只要在伤心时有同学的一句安慰、一声关怀,就已足矣。友情,将会是他高中三年获得的最重的礼物。
又一次模考结束了,他望着自己停滞不前的成绩,有些茫然不知所措。滴滴的雨声结实地打在他的心坎之上,泪水流下,冲刷着他的付出与努力,难道这就叫做心碎的感觉?他心里想:我付出的无数个白天与黑夜难道都会随风而去?只留给我涩涩的痛楚?这叫我怎能甘心?难道要我就此放手?那将意味着教室里这所有浸透我汗水的稿纸都将被怯懦的狂风吹走。“不,不,我绝不能被打败,我要战斗到底!”他大声地喊出来,脑子里回想起那句话“人不是为失败而生,一个人可以被毁灭,但绝不能被打败!”。
再一次与心魔交锋后,他再一次站在了胜利之巅,镜中的他稍显疲惫,但依旧遮掩不了他胜利的笑容,轻瞥被他抛在身后的“烦恼综合症”,笑道:“心中装有执着信念的人,岂能被你这空心的敌人所打倒?”时间的磨砺之下,他的实力与日俱增;煎熬的铁锤之下,他的毅力日益延展;焦灼的煅烧之下,他的自信不断成长。“我相信,我有能力拥抱6月的骄阳。”他再次微笑。
他长大了,高考之外,拼搏之中,他收获了亲情、友情、自信与毅力,他收获了属于自己的成长。他仿佛听到了花开的声音。
那么他又是谁呢?他在我们每个人的内心,他是我们每一个高中生的缩影。诚然,高考是高中最重要的任务,高考能让我们上一所理想的大学,难道那一张大学录取通知书就是我们最后的成功?高考之外我们究竟获得了什么呢?
高中三年,高考之外,亲情、友情、毅力与自信,我们得到的可能更多,这些都是成长道路上的一块块基石。将伴随我们在今后的人生之路上一直走下去,直到我们到达真正成功的彼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