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干年后,你会发现,高考最迷人的地方,不是如愿以偿,而是,阴差阳错。
我不知道我为何会心情低落,也不知道为何会突然想起这个遥远的话题。可能是今天武汉没有太阳,有些冷;也可能是要戒掉一些东西,还不习惯。无论如何,反正一个月总有那么几天,心情不是那么愉快。或许,这就是男生的大姨夫吧!
好吧,我坦白,是学校太无聊了!真的太无聊了。几乎所有的人都回家了去。没有人约狼人,也没有人约篮球。不对,不是所有的人都回家了去,而是大家都在忙着考研,忙着恋爱,忙着工作,忙着成为螺丝钉。
在的,跟不在的一样;不在的,跟在的又一样。在不在,道不道,同不同,终究不过是心里的疤,碰不得,挨不得,却偏偏喜欢去抠!
高考那年,不就是疤吗?
那年,我18岁。我喜欢的女孩子还扎着马尾,她英俊的脸上总带有一丝别样的不舍。我还记得阳光灿烂的午后,她温暖如春风的笑脸。我能想起二妹餐馆,我们一起吃过的饭,土豆里跳舞的辣椒,红色下娇艳的麻。我们吃完后一起漫步的校园,以及我们一起打过的球。
那年,苟老师很凶。苟老师真当得上冰山美女,才华横溢,舞艺卓绝,性格棱角分明。潇洒的她可能算真正的不求人。很遗憾我不是她喜欢的饭,属于不应该被端上来的垃圾。如果岁月的道歉有用,我或许欠她一句对不起。将近一两个月的僵持,每天早上都被罚出教室,偶尔还打扫办公室,连5班的班主任都看得发笑。有一天早上居然玩笑的跟我说了一句:“又来了?”苟老师真是我见过的最严厉的老师,大学后才明白她的苦心。虽然剧情很老套,不过事实就是,没有当时苟老师的逼迫,大学的英语说不定真会挂科。
那年,星哥每天一如既往地负责帅。所以说世界并不公平,明明大家都是满腹经纶的人,可是星哥却一点都没有才子该有的不修边幅,不堪入目。相反,他吃饭都可以靠刷脸。我至今都很好奇,星哥是怎么包容我胡闹的。在大学有一天偶尔看到了一张当时自己讲“六十二家讲坛”的照片,自己真是龊的可以。看到照片的第一眼,我自己都忍不住提鞋子丢自己。当时的我,居然稀奇古怪的提出了默写诗歌罚款的想法来。真是单纯的可爱。可惜,我到现在忘了后来是哪些人拿到了看电影的奖励,只依稀的记得有旭哥。
那年,化学老师会问你造不造?班主任口中的“黄金三人组”之一,大腹便便的样子用弥勒佛来形容有点过火,但是性格却差的不多。记忆中造哥真的很少发飙,好像没有见过他发火的样子。有一天在读书的时候,书上写道:事业有成内心富足的人,脾气会更好,待人也更宽容一些。我第一反应就是造哥。听同学讲了造哥的一件逸闻趣事,我觉得特别有意思,于是决定告诉大家。当时,造哥带jk他们去上海参加一个科技比赛,旅途上遇到一个上海人,可能是虚妄的自信使那个上海人自觉高人一等,他开始炫耀说他在上海有房。我不知道他是有多过分,才使得一向好脾气的造哥都动了怒气。造哥正义的说道,我敢把我所有的房子都卖了,你敢吗?这句话一出口,对方立马就偃旗息鼓了。同行的其他人都觉得解气,心想总算是有人收拾了这种虚妄的小人。
那年,班主任最后一次做班主任。我忘了班主任是更喜欢我们喊他们王老师,还是喊他班主任。不过为了以示区别,我还是称作了班主任。班主任是一个值得骄傲的人,偶尔戏谑的他甚至满足了学生的幻想。抛开他一路奋斗的励志故事,单论他对学生的负责态度,都值得我尽心去书写。不过如今的我显然还没有写好班主任故事的能力,稚嫩的文笔还需要时间的打磨。这其实是一种痛苦的煎熬,你想要记录一些东西,却害怕写的不好。千言万语,只在心中胡乱的冲撞。有时候会期待一种灵光乍现,最后却只能无可奈何。
那年,贤娴还在抱怨高三的我们太辛苦。贤娴其实是抗争的人,富有同情心的她永远都不可能做到独善其身。有的同学误会她,说她总是在抱怨学校的管理。很多人都奉行不应该抱怨的态度,殊不知是故作聪明的小人。不抱怨的人不是既得利益者,就是城府极深的蛀虫,再就是漠不关心的自私者。这些人都看到了阴暗的部分,并且看得比谁都更深。他们绝不可能实心实意的工作。抱怨的人至少还期待着改变。有的人抱怨,并不是为了自己,而是希望后来的人不再遭受同样的困惑。这是一个敏感的话题,我想我应该点到即止。我只是同情哪些心地善良的好人,他们看到了不该看到的,想要改变,却无能为力。只能如杜甫一般,哀怨叹息。只不过一个写成了文字,一个充斥了空气。
那年,三班满足了女生所有的幻想。篮球从“重在参与”,一路杀到“染指冠军”;所长跟家馨煮着火锅唱着歌,馋嘴了国林;胖胖霸占了“教室后面”,“千手观音”的图片永远的定格。花姐儿念叨着圆圆的肚子,见一次,摸一次,亏得汪杰被挟了油;松哥继续着“憨豆先生”的剧情,一天一更新,笑傻了昭昭和罗琳,把它都编成了故事。
那年,我以为不会结束。我以为会去北京读书,没想到到了武汉;小童巴望着南京,却神奇的降落在天府。烧瞿做了老师,jk读了研。婷姐居然心心念念的要考试。
高考那年,是不是国产电影的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