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虚岁十八的起点回望过去,我也曾迷茫,为高考所制,为成绩所困。但现在,我终于可以向过去挥一挥手,坚定地朝高考外的人生走去。
——题记
有时夜里一个人到运河边散步,望着逶迤而去的河水便不由神伤。我的一生又何尝不像这河,遥遥不知所终。
曾坚持去内蒙看草原。我骑在马背上,抬头望向天边。许是因为开阔,那边的云看上去很低,也很近,但我心里清楚它的遥远。那时,心中有种说不出的悲意,很想像鸟一样长出一对翅膀,逃开这充满束缚的人间,朝着那云远远离去。
回来后,我和父母就高中选考科目度过了漫长的交涉期。他们希望我可以考虑报考理科科目,我却想走文科的道路。
很小的时候我就喜欢看书,看的虽不算名著,但也在心中埋下了一颗做文人的种子。后来学会了打着手电在被窝里看小说,夜夜看到凌晨,竟不觉困倦,被发现数次也死不悔改。那时看的书现在想来极为粗浅,但那狂热的爱恋却并不粗浅。正是这样的爱恋,让我坚定地选择了全文科。( )
其实我理科不差,在读的高中也是一所以理科为优势的当地名校,从为人父母的角度考虑,毕业后理科找好工作容易,自是没有错的。但我并不愿这一生只为了活着,或为了活得更富有些而奋斗。那样的生活像一片被大网遮掩的天地,人虽可以随意行走,却无法抬头仰望天空,让思绪自在翱翔。若我是生在这片土地上的树,我将永不能高过那张网。人百年后万事皆空,所以在这短短的一生里,我想做些我希望做的事。我注定无法飞离人间,但至少,可以“择良木而栖”。
然而这种坚持其实并没有我想像中的那样坚强。长期的对峙后,父母同意了我的选择。但随之接踵而来的,是我自己的不自信。
我的初中和高中有幸都是当地名校,因此身边优秀的人也多。前时和初中故友谈起昔年同窗,我才知已有人开始为网店做宣传,替日后从商积累经验;有人通过化学竞赛被北大录取;也有人决心开始绘画,度过了艰难的初学期后终于小有所成······感慨过后,心里也不免有些空落落的。那么多人都已在属于自己的路上渐行渐远,走向了更高远的未来,而我却还在过着最普通的刷题、纠错、备战高考的生活,拿着学校里最普通的成绩。我害怕自己坚定了方向,却走不好这条路,数十年后仍是碌碌众生中最微不足道的一员。
不是没有想过,现在的教育在逐渐发展,上大学的路早不止一条,杭州又是教改试点,高考并非唯一选择。然而就像那河水,它可以有不同的分支,但不管是哪一条支流,都要有水,才能成河。不论是什么方式,人都要自己有足够的本事,才能殊途同归,以达夙愿。
从前社会上一片谴责,说我们九零后是没有主见、没有理想的一代,上大学、报专业,从的都是父母的愿。但有了主见、有了理想,然后呢?理想最终也要扎根在现实的土壤中才能发芽、长大,以至开花。我在起点上赢得了理想,可日后的漫漫长路,我该如何面对?
一次读书时看到一句“世人大多眼孔浅显,只见皮相,未见骨相”,道理虽是旧的,心中仍不免微动,似有所悟。
直到一日去登山。山上有不止的风,一阵一阵地吹着,也不知在此处盘桓了多少年。突然就觉得豁然开朗。千年来历史长河慢慢淌过,察举、科举、高考······这些选拔人才的制度一变再变,但芸芸众生对理想生活的追求却从未改变。也有人在选拔和竞争中黯然落幕,但凭着在漫漫人生中品出的芝兰之香攀登至另一个全新高峰的,也不在少数。古有崔白出生低微,年至六十才被招入宫廷画院,却凭借自己一双慧眼,揣度琢磨,终以精湛的画技震动画坛,甚至改变了画院“黄家富贵”的传统。今亦有刘亮程这样从未踏入大学课堂、半生于乡野荒村间走走停停的默然观者一朝获誉“二十世纪中国最后一位散文家”。
河道如皮,河水如骨。我又何必自苦于皮相?
高考也好,创业、竞赛也罢,亦或是其他种种途径,都不过只是外壳,是通道。我在这条路上走,你在那条路上走。也许暂时落后了,那都不打紧。走在路上的行者,眼中看的或许是路,但心中想的,总是那遥远的远方,它看上去也许那么远,但在我们的心里却触手可及。就像夜色里的运河,逶迤而去,不知所终,但我心里知道,若能一直这么走下去,见到的,一路都是风景;也像那草原上的云,只要心与眼足够宽广,再遥远的云彩都会缩短了距离。即使一年后,我当真因为高考的失利而失却了一个更高的平台又如何?若能一寸寸地抚摸生活,细心感受每一刻时光的纹路,我又何愁不能走到我希冀的那个终点?思绪在心间,心有多宽广,思绪便有多自由。
其实在高考这些路途以外,行路人的追求、态度与坚持,才是最真实、也最长久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