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心得高中生10
从我步入初中到今天,已经有数了。在这几个月中,我读了不少作家名著,例如:日本著名作家黑柳彻子的《窗边的小豆豆》,德国作家博多??舍费尔的《小狗钱钱1,2》,美国知名作家笛福的《鲁宾孙漂流记》,美国作家马克·吐温的《汤姆·索亚历险记》等等一些享誉全球的作品。
虽然这一个月我读的字的书目不是很多,但是字数可以达到两百万左右,这可不是一个小数目啊!按照这样计算,那么我一年就可以读六七百万字,那是一个多么惊人的数字呀!
我读一本书大约要花八个小时左右,一本都会读三遍。但要是书的内容比较深奥,不易理解,那就得多读几遍。第一遍读书,主要是简略一点书,主要是体会作家想要表达的思想感情。第三遍读书,就是体会书中重点词句的意思,并把好句、好词给摘到我的摘录本中。
每一位作家和各自所创作出来的作品都具有不同的思想感情和创作灵感,我读了以后也有不同的心得与体会。比方说笛福的《鲁宾孙漂流记》吧,这本书主要讲了主人公鲁宾孙喜欢航海和冒险,希望走遍天涯海角。又一次,鲁宾孙乘船前往南美洲,不幸遇难流落荒岛,但他并没有就此放弃,而是通过自己的努力,左后回到自己的国家。从这本书中,我们可以看出鲁宾孙不畏艰险、机智勇敢、对生活积极乐观的精神。我看完这本书后,我从中感受到了这样的一个道理:我们要有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要有勇气克服和战胜困难,战胜心灵的由于和失望。
除了《鲁宾孙漂流记》让我受益匪浅外,《窗边的小豆豆》也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窗边的小豆豆》是黑柳彻子在一九八一年出版的一本书,讲的是作者上小学时一段真实的故事。主人公因十分淘气被原来的学校退学后,来到“巴学园”(学校的名字)。入学后,在小林校长的关心和引导下,平常人眼中“怪怪”的小豆豆逐渐变成了一个大家都能接受的孩子,并奠定了她一生的基础。
所以说,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一本好的书能改变人的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