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传》,是由法国作家罗曼·罗兰所著,即《贝多芬传》、《米开朗琪罗传》与《托尔斯泰传》,虽然他们各自所处的领域不一样,但是,在他们坎坷的生命历程中,他们追求真理和正义,想要表达真、善、美的勇气和精神,是一样的。
贝多芬这个拥有坚强毅力、纯洁心智的伟大音乐家,他一心为善,爱自由高于一切,却造化弄人,一生都在与病魔抗争,他的人生像一场悲惨而残酷的斗争。幼年丧母使得小小的他便要担当起很多的责任,他的苦难从来没有停止过,他的双耳失聪,是对他音乐梦想的最大的一次打击。遭此磨难,平常人恐怕会心灰意冷,贝多芬却以他超乎常人的毅力,以及对音乐无比的热爱,继续了他的音乐创作,也正是他这种百折不挠的精神,才有了后世的人无不为之一叹的《命运交响曲》,《第九交响曲》等,也正是他的这种百折不挠的毅力,才让我们对音乐的了解更深一步!让我们永远铭记这位在炼狱中带给我们天使之音的伟人!
米开朗琪罗是文艺复兴时期最伟大的艺术家,雕塑家,建筑家,他一生创造了许多震惊了当时文艺界甚至是整个社会的作品。米开朗琪罗表面看上去是比贝多芬幸运的多,他不残疾,也不贫穷,但他的软弱却让他吃尽了苦难,他亲眼目睹了故乡的沦陷,意大利沦于外族之手,甚至目睹了自由的消亡,他曾因工作而劳累得卧病在床,又多少次因一事无成而默默流泪。他是一个闪耀着光芒的巨星,却要用他的常人之躯面对一个凡人所能经历的所有的痛苦,在这乱世中,他热爱他的雕塑,却被迫听令于教皇反复无常的命令,变得一事无成,被迫与同僚勾心斗角,而遭遇迫害。也正是这样的乱世,反而更加凸显了他的伟大之处,他的《大卫》,《末日审判》成了多少初学雕塑者描摹的对象!正如歌德所说过的:“大师内心的执着与刚强,大师不朽的业绩,我无法用语言来表达,我只能仰望,我只能赞叹!”
托尔斯泰在19世纪阴霾重重的氛围中,就像一颗抚慰人心的明星,他的目光吸引并安慰着我们年轻的心灵。他一直认为,唯有燃烧的物质方能燃烧着别的物质,同样,唯有一个人真正地信仰和真正的生活,才能感染他人而传播真理。托尔斯泰的力量并不在于他思想的本身而在于他所给予思想的表达,在于个人的特色,在于他生命的气息。他出身于俄国的贵族家庭,他1岁半丧母,10岁逝父,他也曾经酗酒好赌,纵使这样,这并不妨碍他成为了俄国最伟大的文学家,是世界文学史上最杰出的作家之一,创作出了《战争与和平》《安娜?卡列尼娜》《复活》等不朽的文学巨作。托尔斯泰的作品,字里行间都透露出对人性的关怀,对人性的思考,读托尔斯泰的作品,犹如沐浴一泔清甜的泉水,你的身心,都会被慢慢净化……
这些英雄们都不是神,他们都有自己的缺点,贝多芬暴躁的性格,米开朗琪罗的懦弱和疯狂,托尔斯泰的封建和固执,这样反而凸显出了他们自身的坚强,超出常人的品格,这些英雄的人生旅程中,几乎都是一种长期的受难,他们固然因为自己的毅力而伟大,也是因为他们所受的磨难而伟大。他们伟大的心灵就像是崇山峻岭,俯视着人类。
或许,像我们这种普通人,并不能像伟人一样成为一座山峰,毅力在世人面前,也不能在云雾缭绕的高峰上生存,却能去顶峰上膜拜,让伟人的气息透析你的血液,然后再回到人生的旷野,心中充满了战斗的勇气,充满着对生活的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