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合之众》读书心得11
其实从来没有人在读书,我们只是在书中读自己。首次听闻这本书是在大学课堂上,老师要求我们在列出的书单上选择一本进行阅读,这本书的书名引起我的注意,《乌合之众》,是不是我所想的那个“乌合之众”?
该书是古斯塔夫·勒庞以法国大革命为背景来创作的社会心理学著作,指出聚集成群的人,他们的个性消失了,形成了一种心理群体。
因为是偏理论性的书籍,初读该书有一点晦涩难懂,但是耐着性子读完,我便深深地感受到群体的力量是庞大的,它冲动,喜怒无常且不受意识的支配,个体的个性和意识都被消磨在群体之中。
书中所说:“群体中的个体,仿佛空气中的尘埃,可以被风吹到任何地方。”生活中的我们总是在追赶潮流,当下流行什么我们便追捧什么,却忽略了我们只是在浪费了时间,走向了平庸,被“大众化”而已。
“群体的无意识行为取代了个体的有意识行为。”“一个和尚挑水喝,两个和尚抬水喝,三个和尚没水喝。”当人处于群体之中就会丧失一部分独立思考的能力,从而出现危机转移的心理,相互推脱责任,认为结果再坏也并非一个人承担,生活中明显展现出来的就是集体性的摆烂,好像一群人的放纵就会降低因摆烂而产生的愧疚心理,从而有意无意地放纵自己,可是这样的结局往往不尽如人意。
“人一到群体中,智商就严重降低,为了获得认同,个体愿意抛弃是非,用智商去换取那份让人备感安全的归属感。”人在群体之中保持清醒的认知和独立的思考其实并不容易,太多人在迎合别人的路上迷失了自己,如果你能在独处之中坚持自己、保持自己的正确认知,拒绝诱惑,或许才会让自己收获到自己真正想要的结果。
群体并非乌合之众,但是乌合之众是从群体中产生的,群体中的人们容易丧失理智思考的能力,而且在群体之中一些行动和情感有传染性,大部分人都愚昧盲从,而且容易受他人蛊惑。这个时候,如果你想要进行思考,就必须跳出群体去独处,去阅读,找到自己真正的目标,不随大流的理想与爱好,去找寻真正的自己,而并非充当“乌合之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