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合之众》读书心得3
早就听说《乌合之众》是群体心理学必看之书,而它的作者法国人古斯诺夫勒庞也成为研究大众心理学的笔祖级人物,著作出版于1895年,一百多年前的研究成果至今还在被学习、被引用,还在各个领域各个群体 事件中看得见其理论,真不愧是经典之作。书的核心论点就是:群体具有强大的心得破环力,群体是短视的、无意识的,会受着暗示、传染的影响。而个人在群体中受到催眠,会不由自主地失去自我意识,和辨别力,完全变成另一种智力水平低下、且极易冲动的生物。
部分内容摘录如下:
民主进程的原因:即传统宗教、政治及社会信仰的毁灭和技术发明给工业生产带来的巨变,使群众作为一种民主力量崛起。
个体在群体的影响下,思想和感觉中道德约束与文明方式突然消失,原始冲动、幼稚行为和犯罪倾向会突然爆发。
领袖煽动信众的三个最为重要的手法:断言法、重复法和传染法。夸大其辞、言之凿凿、不断重复、绝对不以说理的方式证明任何事物。
大凡能成就大业的领袖人物,他最重要的品质不是博学多识,而是必须“具备强大而持久的意志力”。这种意志力,即使在已经铸成大错、思想的荒谬已经暴露无疑时,也不会动摇他的信念。
群体是个无名氏,因此也不必承担责任。这样一来,总是约束着个人的责任感便彻底消失了。
在群体中,每种感情和行为都有传染性。
心理群体中的个人会像受到催眠一样,他不能意识到自己的行为,有意识的人格消失得无影无踪,意志和辨别力也不复存在。
群体表现出来的感情不管是好是坏,其突出的特点就是极为简单而夸张。
群体可以杀人放火,不恶不作,但是也能表现出极崇高的献身、牺牲和不计名利的举动,即孤立的个人根本做不到的极崇高的行为。
群体并不进行推理,它对观念或是全盘接受、或是完全拒绝;对它产生影响的暗示,会彻底征服它的理解力,并且使它倾向于立刻变成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