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合之众》读书心得12
看了董事长推荐的《乌合之众》一书,感慨良多,作者居斯塔夫·勒庞总结的群众心理其实并不陌生,在生活中随处可见。而一百多年前如此系统细致的研究,更加让人敬仰发人深省。群体的野蛮冲动本能、偏执易怒特质很容易让个体失去理性、迷失自我从而成为乌合之众,如何保持头脑清醒守初心、不从众甚至推动所在群体充满正能量而不断前行才是我们真正应该思考的命题。
勒庞说“一个群体中的个人,也不过就是沙漠中的一粒细沙,可以被风吹到任何地方。”这说明了个人在群体中的微缺乏道,但也恰恰说明了无沙不成塔的道理,群体的力量虽然强大,但每个成员也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我们要不断充实自己的头脑才能守住本心抵住诱惑成为群体向上的力量,如果放任自己随波逐流一旦参加不负责任的群体那么很可能越走越远甚而一去不返。
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俗话说:法不责众,因为群体的数量庞大,群体中的个人难以被追究责任,以致群体成员对于责任的约束感完全消失。这样的心理让我不免联想到了,当今社会普遍存在的网络暴力和围观不救人的情况,疫情蔓延之下因别有用心的流言引发的纷争、诋毁和谩骂;路上有人摔倒或需要帮助也会因个别人的一句“会不会讹人啊?还是少惹麻烦吧”而选择袖手旁观,这都是不自觉参加了负面的群体产生的社会现象。相反,如果网络上经常出现真善美的文字,路遇他人有困难主动伸出你的手,情况就会截然相反,这就要求我们时刻提醒自己擦亮双眼做正确的选择。
习从众心理,绘出众人生。在人生道路上我们会参加许许多多的群体,家人、朋友、工作平台,我们在其中的角色一定要准确恰当。我很庆幸自己参加了一个以“为人民效劳”为宗旨的群体—南昌水业集团,这个群体始终坚持效劳民生和回报社会的责任意识。围绕“三个一流”、“五零式”工作法等举措,严格履行社会效劳承诺,大力开展扶贫助教、慈善捐助、无偿献血等社会公益活动,赢得了良好的百姓口碑和广泛的社会认可。 团队不断践行科学开展、创新开展、跨越开展的新路子,朝着迈进“全国环境产业集团第一梯队”的宏伟目标扬帆奋进,作为其中的一员,我们的目标不是“众中之众”而是要成为“众中之重”。可能只是众多员工之中最普通的那一个,你依然可以怀抱梦想、坚守本职,筑墙之砖,为砖比石坚,攻盾之矛,为矛比箭锋。在看似毫不起眼的基层工作当中不断磨砺拼搏,受得了枯燥、耐得住寂寞,一定会远离“乌合之众”,绘制“出众”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