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首先喜欢上了文中的女孩——弗恩,她特别有爱心,尊重每一个生命。她拼命求爸爸别杀落脚猪,还无微不至地照顾它,给予它温暖,给它取个好听的名字——威尔伯,从而让它感到快乐。是她挽救了威尔伯的第一次生命,她爱威尔伯胜过一切:“她爱抚摸它,喂它,把它放在床上。每天早晨一起来,她就去热牛奶,给它围上围涎,拿着奶瓶喂它。”从中可以看出弗恩是一个很有爱心的小女孩,她从根本上改变了威尔伯作为一只落脚猪的命运。
在此,我想到了班级里的待优生,他们更希望老师像弗恩一样给予更多的关怀,更多的帮助,而不是歧视和挖苦,责备和侮辱,那么,他们一定也会像威尔伯一样健康快乐地成长,最终成为对社会有贡献的人。另外,善待每一个生灵,尊重每一个生命,也是人们应该做的,以博爱的心面对周围的一切,世界才会更加和谐美好。
读了三个多小时,终于读完了。我被这本关于友谊的书籍深深感动了。夏洛为了改变朋友威尔伯的命运(威尔伯未来的命运是成为熏肉火腿),用尽所有智慧和精力织出了惊人的文字,在威尔伯成功后(在集市的大赛中获得特别奖,终于可以安享天年)却悄悄地逝去,还不要朋友为她担心,因为“今天是你的大好日子”,这种无私的奉献牺牲精神使人禁不住潸然泪落,太值得我们学习了,她的无私与勇敢,她的真诚与高尚,她对威尔伯纯洁、真挚的友谊,怎不打动我们的心灵呢?
最感人肺腑的还是夏洛说的那几句话:“我为你织网,因为我喜欢你”,“一只蜘蛛,一生只忙着捕捉和吃苍蝇是毫无意义的。通过帮助你,也许可以提升一点我生命的价值。谁都知道人活着该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 夏洛帮助了威尔伯,没有向威尔伯要求任何的回报,却反过来认为这是自己该做的,可以提高自己生命的价值,这种高尚的品质,让人敬佩,让人感动。
在这本书中,作者运用生动有趣的语言,刻画出一个个鲜活的人物性格特点,我想,这也是大人孩子都喜欢读的原因之一吧。
蜘蛛夏洛对待小猪威尔伯,真诚无私,甘愿为它付出生命。为了免除威尔伯的孤独,她为它讲故事,唱歌,为了改变它的命运,竟然承诺“我救你”。于是,夏洛先后织了三次惊动所有的人和动物的文字,第一次是“王牌猪”,第二次是“了不起”,第三次“光彩照人”。最后,拼尽全力,又为它织了“谦卑”的网,使得威尔伯在集市的大赛中获得了特等奖。正是夏洛用蜘蛛丝编织了一张爱的大网,所以才挽救了威尔伯的生命,激起了人们心中无限的爱与温情。
威尔伯是一只害怕孤独的小猪,它不需要多么美味的食物,只希望有一个爱它的朋友。初到朱克曼家,威尔伯并不适应,它感到孤独。很快,威尔伯结识了许多好朋友,老羊、小羊、老鼠、母鹅、公鹅和一只会结网的蜘蛛夏洛。它们融洽地相处着,一起过着一段无忧无虑幸福的日子。夏洛的友情让它感到温暖,“它感觉到友谊是天底下最使人称心的东西”“只要有夏洛在身边,它从不感到孤单”。同样,它也是一只善良勇敢懂得感恩(照顾夏洛的卵袋,照顾她的孩子们)的小猪,在弗恩和夏洛与许多好朋友的帮助下顽强坚定地活了下去。
老鼠坦普尔顿的行为让人感到鄙视,尽管它的所作所为不被人看好,但也在某些情况下(拖回垃圾堆里的纸片文字—— “光彩照人”,“谦卑”,在小猪获得特等奖晕倒时咬它的尾巴使之苏醒过来)帮助了小猪威尔伯,它的贪吃、事事以自我为中心表现了人性阴暗、自私的一面,与夏洛的无私形成了极大的反差。但它同样是一只可怜的老鼠。也许与其他人的排挤打压,不给予关怀有很大关系吧。它的形象就像社会上的某些人,对于如何创建和谐社会,消除负面影响,值得我们去反思,去感悟,去做更多的工作。
还有,文中的插图很美,形象逼真,生动有趣,能更好地帮助孩子去读,去理解。对于图文并茂的书籍,又有谁不喜欢呢?希望更多的同学能够读到这本书,要胸有悲悯的情怀,去体会真挚的友情,要有尊重生命的承诺,去感悟无尽的温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