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在书店看《夏洛的网》这本书的时候只觉得震撼因为eb怀特真的将那种最纯真的感动描写的淋漓尽致……一开始我只认为它是一本童话!是的,一本类似于安徒生童话的纯在。但是我没有想到他能带给我这么大的震撼和关于人际的思考……
文中开篇就有一句话让我印象很深刻,是弗恩说的“这是生死攸关的事,你还说什么控制自己”在那样小的年龄里,她不懂得大人的心态,或许她懂只不过想要救那只猪而已,她没有她父母的市侩,她有她的纯真,她的善良,所以才会去救威尔伯。才会用她的天真打动我们。
我不知道这样说合不合适,现在泛滥的“碰瓷”现象导致越来越多的人在危难关头不去救人而是在想会不会遇到“碰瓷”,就如弗恩所说的“这是生死攸关的事,你还说什么控制自己”。
我觉得这种行为非常不可取,在紧急关头前,是人命重要还是你的钱重要?更何况清者自清,浊者自浊,何必要以为钱而伤命呢?
在朱克曼家的谷仓里,威尔伯意外得知自己的命运竟然是被做成熏肉火腿,夏洛那一句坚定的“我救你”道出了她和威伯尔之间的坚定友谊。而不似那只老鼠一样的“墙头草”夏洛不计一切的为了威伯尔的存活而努力,甚至在她产卵之前也不顾性命的帮助她,人的一生能得到这样一位不计回报但却可以用生命去帮助你的人……足矣!
而在夏洛临死前说的话真的让我十分感动“我感到很满足,你今早在裁判场上的成功,在很小的程度上,也可以算是我的成功。你的将来没危险了。你会无忧无虑地活下去的,威伯。现在没什么能伤害你的了。这个秋天会变短,也会变冷。叶子们也会从树上摇落的。圣诞节会来,然后就是飘飘的冬雪。你将活着看那个美丽的冰雪世界的,因为你对朱克曼有很重大的意义:他再也不会想伤害你了。冬天将过去,白天又会变长,草场池塘里的冰也会融化的。百灵鸟又会回来唱歌,青蛙也将醒来,又会吹起暖暖的风。所有的这些美丽的景色,所有的这些动听的声音,所有的这些好闻的气味,都将等着你去欣赏呢,威伯——这个可爱的世界,这些珍贵的日子……”“你一直是我的朋友,这本身就是你对我最大的帮助。我为你织网,是因为我喜欢你。然而,生命的价值是什么,该怎么说呢?我们出生,我们短暂地活着,我们死亡。一只蜘蛛在一生中只忙碌着捕捉、吞食小飞虫是毫无意义的。通过帮助你,我才可能试着在我的生命里找到一点价值。老天知道,每个人活着时总要做些有意义的事才好吧”……
什么叫有意义?有意义就是好好活着。那什么叫好好活着?好好活着就是做很多很多有意义的事!不是我们每个人在一生中都能做好多有意义的事,对于夏洛有意义的事就是为了威伯尔而付出一切。
而我也非常佩服eb怀特,他将夏洛和威尔伯之间的真挚友情,化作取一种力量,化作一份鼓励。将爱的力量温暖我们冷漠的心,而他笔下的朋友间无私的关爱与生命中纯粹的友善,都有一种触动人们最柔软的心房的力量。千般感触汇成一句话——每一个生命都有力量,每一份友谊都值得珍藏!
夏洛与威尔伯之间的友谊令我十分羡慕,友谊是纯洁的,无私的,十分珍贵的。我从夏洛与威尔伯身上学会了如何珍惜友谊。我也有不少好朋友,当朋友有困难时,我们也会互相帮助。就在几天前,已经放学了,同学们都已经走了一大半,我急急忙忙地抄着作业,可越忙越容易出乱子,一不小心写错了一个字,可我却碰巧忘了带修正带,我四周望了望,同学们都已整理好书包,正准备离开,我不好意思叫住他们,只好到处寻找是否还有同学没整理好书包,这时我的同桌古思苇问道:“发生什么事了?”我回答后,古思苇竟回到座位,打开书包,将她的修正带借给了我。这虽然是一件蚂蚁大小的事,但我的心中暖暖的,友谊不就是体现在这些小事上吗?虽然我们无法像夏洛那样伟大,但在朋友有困难时伸出手,就能使别人感到温暖。我一定会珍惜我现在的朋友,也会努力交到更多的朋友,与朋友一起互帮互助,共同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