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开学的第一周,我读了《青铜葵花》这本书,这本书又让我感动,又让我吃惊。读完这本书后我还体会到了,农村生活的快乐、悲伤、痛苦和贫穷。
这本书里的主人公葵花,不远千里独自一人去江南检银杏果,为了赚钱救奶奶,这让我很感动,让我吃惊的是蝗灾那年,蝗虫可以这么快速的把全村的食物几乎扫荡完了,而村里人还顽强的活着,他们靠的是互帮互助,他们等到了食物的丰收,这让我非常吃惊。
《青铜葵花》这本书主要讲述了连续爸妈都死了的小女孩“葵花”,来到了一个叫大麦地的小村庄,她让哑巴青铜一家收养了她,小葵花平时亲切的叫哑巴青铜“哥哥”,刚开始一切看起来很不错,但后来情况就不妙了,大麦地就像遭了诅咒似的接连遭到蝗灾、大风、饥荒等等,而青铜一家默默忍受着,最后害的奶奶和牛都死了。可是,市里发来消息说要把葵花接回城,葵花只好告别大麦地回城了。
在这本书中我最喜欢哑巴小男孩青铜,不幸的是他小时候得过一场大病所以说不了话了,可是他还是坚强的生活,他也是一个性格内向,而且性格古怪的小男孩,就像我寒假读的《秘密花园》里的主人公,玛丽一样。听大麦地的人说,青铜可以再人们说没有鱼的水塘中硬是摸出几条大鱼,他不高兴时会独自一人坐在没有人能找到的的地方,任凭风吹雨打,无论家人如何呼喊,等他出来时,全家人的眼泪都要流干了,他高兴时的所作所为也让人难以置信,有一次寒冬腊月时,青铜不知因什么原因而感到非常兴奋和激动,于是只穿了一个裤衩就在大雪纷飞的村头飞也似的奔跑,村中所有人都来村头看个究竟,可是青铜还不知羞耻,还把内裤也脱了,光着身子跑,最后几个大汉跑上来才把青铜捉拿归案。
在这本书中,我知道了面对困难要乐观积极向上,还有生活虽然贫穷,但是穷人也要努力工作,要活出自己的意义,不然只会更穷,在学习中也是如此,要努力学习,将来才能为社会贡献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