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铜葵花》是著名现代作家曹文轩写的。
故事讲的是大麦地的男孩青铜与城市干校的女孩葵花,一次特别的机缘,让他们成了兄妹之称的朋友。
虽然青铜家里很穷,但还是收养了孤儿葵花。
青铜和葵花非常懂事,他们都知道为别人着想,一旦有了好机会,都会让给别人。
葵花很爱学习,她所在的学校里数她学习最好,而且多才多艺。
就这样,他们一起生活,一起长大,让村里的孩子异常羡慕。
直到葵花12岁那年,命运又将葵花召唤回了她以前所生活的城市。
在青铜和葵花一齐生活、一齐长大的时候,并不是像我们现在一样如此一帆风顺的。
他们生活的村庄大麦地也是经历风风雨雨才走到今天的:火灼焦过大麦地,风侵略过大麦地,蝗虫进攻过大麦地……但这里的人们没有倒下,而是变得更加坚强!其实,痛苦也是很美丽的,“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 最近,我们小区里流行玩“活力板”,于是,我也加入了他们的行列。
一开始,我刚站上活力板,就会因重心不平衡而跌倒在地,再看见别的小伙伴玩得神气活现的时候,我心里就很不是滋味。
放弃?还是坚持?一个天使和一个恶魔在我的脑海中打架。
但我一想起青铜和葵花的故事时,一种莫名的信念就在心中升腾:坚持下去,你一定行!于是,我又一次站起来,重新站上活力板。
每当这时,我就觉得成功正在向我招手。
有一天,我再次带上活力板到楼下练习时,我惊喜地发现——我能顺溜地滑了!那时,我衷心地感谢青铜和葵花,是他们,让我在挫折之中更加坚强!痛苦和挫折一样,可以磨练我们的意志。
很多人都希望自己的人生一帆风顺,少一些痛苦和挫折,因此他们一遇到困难就退缩,不磨练自己的意志,就无法进入人生更高的一个境界。
正如高尔基所说的:“让暴风雨来得更猛烈些吧!”我们从小就要学习青铜、葵花,学习他们对待困难的风度,做一个有毅力的人。
让坚强在挫折中沉淀,在沉淀中升华,让升华的坚强再去储存坚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