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个假期我看了一本书,叫《青铜葵花》。
这个故事主要讲的是:一个叫葵花的城市女孩和爸爸一起来到乡下,不久,爸爸意外去世了。他被村一个叫青铜的哑巴男孩一家收养,他们生活的很艰难,但是很幸福。在葵花12岁那年,他被接回了城市。青铜就每天都在芦苇荡旁等着她。当葵花回来的那一天,青铜用尽平生力气,竟然大喊出了一声:“葵花!”
在这个故事中,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这一幕。葵花被带到油麻地村口的大槐树下,大家都喜欢她。可出于各种原因,没一家愿意收养她。青铜一家也特别喜欢她,可是他们实在是太穷了,他们怕委屈了这姑娘,于是回家了。这时,村里最富的一户人家嘎鱼家想要收养葵花,可一直没有下决定。青铜回了家后,他爬到了一条小河中间处理的一根水泥柱上,饭也不吃。爸爸妈妈叫他下来,他也不下来。这时,奶奶来到水泥柱下,对青铜说:“你爸爸是一家之主 ,你的心里话去跟你爸说。快点下来吧,马上她就要被领养走了。”青铜爬下了水泥柱 ,找到爸爸,用手比划着:“我以后好好干活,一定好好干活!我喜欢她做我妹妹,非常非常喜欢。”他的眼睛里含着泪水。于是青铜一家人来到了大槐树下。青铜的爸爸问:“这孩子,已有人领了吗?”蹲在地上的嘎鱼的爸爸听到了,但却无动于衷。他不可能想到青铜家要领养葵花:他们家拿什么养活这闺女?大麦地村,谁也没有这个力量与他争。他看也不看青铜一家。青铜的爸爸毫不含糊地说道:“这闺女,我们家要了!”嘎鱼的爸爸抬头看了一眼青铜的爸爸:“你们家要了?”“我们家要!”青铜一家说。村长也不知如何是好。这时,有人就出主意:“既然是这样,就让孩子自己选择吧。”众人都觉得这是好主意。葵花站起身来。这时,老槐树下一片寂静,谁都不吭一声,静静地看着葵花,看她往哪一家走。
东边站着青铜一家,西边站着嘎鱼一家。葵花向西边走去,走了几步,突然停住。向嘎鱼一家人表示感谢,然后转过身去往东边走了。奶奶朝葵花张开了双臂。在奶奶的眼里,挎着小包袱向她慢慢走过来的小闺女,就是她的嫡亲孙女。就这样青铜一家收养了葵花。
青铜一家人的亲情 ,是建立在血缘关系上的 。青铜和葵花他们虽然没有血缘关系,但也很亲。青铜和葵花的亲情是超越血缘关系的一种表现。这种超越血缘关系的亲,是建立在善上面的。青铜用自己的善包容着葵花。
这种善不仅出现在青铜葵花身上,更体现在我们的生活中。如今新冠病毒肆虐,医护人员们冲在前线保护着我们。我们之间没有血缘关系,是善,让我们在困境之中。不再生疏,一起奋斗!
世上有一种感情叫善,他使原本生疏的人们,离不开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