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书主要讲了一个男孩与一个女孩的故事,男孩叫青铜,女孩叫葵花。一个特别的机缘,让城市女孩葵花和乡村男孩青铜成了兄妹相称的朋友,他们一起生活,一起长大。12岁那一年,命运又将女孩葵花召回到她的城市,男孩青铜从此常常遥望芦茴荡尽头,遥望女孩葵花所在的地方。
当我读这一本书时,不禁动容。每一篇故事都让我落泪。每一篇故事都让我感动,曹老师的文字散发出郁郁的墨香,引人入胜。“芦花鞋”这一节中,青铜将上学的机会留给了茶花,他是多么渴望上学,而他稚嫩的心灵上划下了一道深深的口子,他失去了语言。葵花上学了,有一天,二瘸子来照相,葵花很懂事,知道家里生活拮据,青铜知道了妹妹的心事,告诉家人,此后,父亲发奋挣钱,青铜去卖芦花鞋,不管风吹雨打,青铜总是去卖。有一天大雪纷飞,青铜执意去卖鞋子,鞋子卖光了,一个人还想卖,青铜把自己的鞋子也卖给了别人,自己赤脚奔波回家,他的脚冻得通红。
“三月蝗“这一节中,一场突如其来的“蝗灾”扰乱了他们安稳幸福的生活。孩子们从兴奋到害怕最后无助,大人们从烧香拜佛到恐惧而无可奈何,蝗虫来,灾难来了,一切都没有了,一切都是恐惧,只有一番令人干净的伤心,天依然蓝,去依然白,人们心中只有空旷,人们已经山穷水尽了。后来,懂事的葵花故意考砸了,家里人都很气愤,他们终于明白了葵花的良苦用心,一家人泣不成声。葵花一去不复返了,奶奶却永远走了……纸包不住火,城里人将她带走了,人们哭了,只留下一个美丽的谜。葵花虽走了,但抹不去大家对她的印象,青铜那一声“葵花”惊天动地,让我不禁潸然泪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