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暑假的时候徐老师推荐了很多书给我们,在这些书中我最喜欢《青铜葵花》这本书,这本书给我的感触也是最深的。
这本书的主要内容是这样的:城市里的女孩葵花跟着爸爸来到了大麦地生活,这是一个美丽的村庄,葵花在这里除了爸爸以外不认识任何人,在一个偶然的机遇下,葵花认识了一个叫青铜的男孩……好景不长葵花的爸爸去世了,葵花成了一个孤儿,好心的青铜一家领养了葵花,故事就开始了……
青铜一家对葵花的照顾可以说是无微不至的,青铜对葵花更是付出了自己的全部心血,他把上学的机会让给了葵花,还每天来接送葵花,防止她被嘎鱼欺负;为了能让葵花照上照片他在寒冷的冬季去卖芦花鞋,还把自己脚上的鞋也卖掉了;为了让葵花写作业,他去抓萤火虫;为了让葵花看马戏,他让葵花做在自己的身上;为了避免葵花挨骂,他自己悄悄的替葵花受过;为了葵花在报幕时能有一条项链,他不惜冻坏双手;为了葵花……青铜为了葵花做了太多太多,这种付出是普通人很难承受的,但青铜他还是个孩子,而且还是个哑巴,他却能承受这一切,他的出发点只有一个:葵花是我的妹妹,我要好好的照顾她,这是个多么普通的想法,却让青铜做出了这么伟大的事情来。在葵花12岁的时候她被“无情”的城市“叫”了回去,哥哥青铜痛苦不已,青铜看见葵花还在水帘下跑动,并向他招手的时候,青铜用尽全身力气大喊到:“葵——花!”在此同时他的眼泪泉涌而出,“葵——花!”青铜又叫了一声 。看到这里我的心情可真是不知怎样形容,第一直觉是,青铜会说话了,他居然会说话了,这真是一个奇迹,而接下来在细细的想了想,如果不是葵花在他心目中的地位至高无上,青铜怎么会化悲伤为力量,说出话来了呢。
当然了,这本书除了有分别还有值得我们羡慕的地方呢!在大麦地生活是快乐的自由的这在城市里是找不到的。在那里青铜、葵花可以尽情的玩耍,尽情的欢笑,这是我们没有体验过的快乐生活。在大麦地有芦花,有清澈见底的小溪,还有青铜家的老牛,这一切都显得那么美好,那么和谐。
《青铜葵花》这本书让我明白了,在生活有欢乐,但缺少不了痛苦,如果你正视这些痛苦就会从中找到一点甜。
这时阳光倾盆,一望无际的葵花田里,成千上万株葵花,花盘又大又圆,正齐刷刷地朝着那轮出生的太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