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好的老师可以给学生一个好的命运。
如果简爱·没有遇到伍洛德学校的学监谭波儿小姐的话,她的命运也许会是另外一番样子了。
著名教育家布鲁诺说过:“一味的挖苦、贬低,会导致孩子的反抗,反对父母,反对学校,或者反对整个世界。”
是啊,简·爱从很小就生长在舅母的家中,由于舅母对于自己儿女的溺爱,导致了他们集体欺负小简·爱。平时语言侮辱,动作欺凌,更有甚者,还把简·爱关在她的舅父死去的那个小黑屋子里,忍受非人的折磨。一件一件的事情,让简·爱备受冷落,感受到自己的孤苦,饱尝了人世间的薄情寡义,于是在她幼小的心灵中,产生了报复的种子。她用她仅有的所能表现出来的方式,进行着自卫和反抗。
幼苗浸泡在药水中,不是枯萎就是它的本身也会蕴含有毒素。
“在良好的家庭里,永远不会有处罚的情形,这是正确的家庭教育的道路。如果没有合理的生活制度,只靠处罚是不会有任何益处的。”苏联的教育家马卡连柯曾经这样说过。
在简·爱居住的盖茨海德府里,简·爱就是在没有疼爱的环境中生长着的。她穷,她丑,她没有地位,没有人疼爱她,没有人尊重她。
得不到别人的尊重的人,往往有最强烈的自尊心。小简·爱就是在无爱的状况下,养成了强烈的自尊心。
简·爱的自尊,伤害了舅母的自尊,两代人产生了激烈的冲撞。舅母就把简·爱交给了洛伍德学校的负责人勃洛克赫斯特先生,让他把简·爱带到慈善学校去接受管教。舅母没有忘掉的是,在勃洛克赫斯特先生面前,把自己的善良和简·爱的无赖、爱撒谎等的恶劣品质变本加厉的倾诉出来。
因此,简·爱在到学校的头一天,集体见面的时候,勃先生就把简·爱这些所谓的恶习统统的绘声绘色的说出来,并且还当场惩罚简·爱站在学校空地的中间凳子上。
除了这些,勃先生还让所有的学生、老师、学监都不要和简·爱说话、玩耍。
简·爱崩溃了的时候,谭波儿学监来到了她的身边。
“我是特意来找你的,简·爱,我要你上我屋里去。”
“都过去了吗?”她低头瞧着简·爱的脸,问,“有没有把你的悲伤全都哭掉?”
“我怕我永远哭不掉了。因为我是冤枉的。现在你,还有别的人,都会以为我很坏了。”
“你自己证明是个怎样的人,我们就会把你看成是个怎样的人的,我的孩子。继续做个好姑娘吧,你会让我们满意的。”
“我会吗,谭波儿小姐?”
“你会的。还有,简,你知道,或者至少我要让你知道,当一个人受到控告时,总是允许他为自己辩护的。现在人家指责你撒谎,那你就在我面前尽量为自己辩护吧。把你记得的情况如实说出来。不要添油加醋,也不要夸大事实。”
“好的。你说的劳埃德先生我有点认识。我要给他写封信,要是他的回信跟你说的一样,那就要当众为你洗清一切罪名。对我来说,简,你现在就是清白无辜的了。”
“芭芭拉,”谭波儿小姐对前来的女仆说,“我还没吃过茶点,把茶盘端来,给这位年轻的小姐加只杯子。”
一种爱的行为总会让对方得到一种爱的感受。小小的简·爱在谈到那天晚上,谭小姐对她的关爱时这样说道:“那天晚上,我就像享用山珍海味似的饱餐了一顿。而在这盛情的款待中,同样让我感到莫大愉快的,还有女主人看着我用她慷慨提供的美食填饱辘轳的饥肠时,脸上露出的那种满意的微笑。”我们播种爱吧,它总会有收获!
谭小姐尤为让人敬重的是,她写信给劳埃德先生,并在收到回信后,召集起全体师生,宣布说,对简·爱的种种指控已经做了调查,现在她很高兴地可以告诉大家,简·爱是无辜的,对她所加的一切罪名都已经得到彻底的昭雪。
于是老师们纷纷前来和简·爱握手,吻她,同学行列中也发出一片高兴的嗡嗡声。
爱心和爱的行动,无声的打开了缚在简·爱身上的枷锁。
“要尊重儿童,不要急于对他做出好或坏的评判。”卢梭这样说。当我们遇到儿童表现不好时,或者听到儿童有什么不好的事迹时,我们扪心自问,能像谭波儿小姐那样身体力行,搞清原委,倡导正义吗?
苏霍姆林斯基说过,没有爱,就没有教育。热爱孩子是教师生活中最主要的东西。人类本性中最殷切的需求是渴望被肯定。
“在我们努力协调意见的分歧时,应当抛弃偏执与意气用事;我们的判断不应当被花言巧语蒙骗,也不应被个人私利扰乱。”美国总统克利夫兰的说法正好被谭波儿小姐的做法所印证了。
简·爱遇到了谭波儿小姐,为她洗去了冤屈,让她堂堂正正的做人。本来小简·爱的灵魂是在天上飘荡的,现在被爱拉了回来,同时也让她在心里储满了爱的种子,这些种子在她以后的生活土壤中开出了最美丽的花朵。
谭波儿小姐是一位优秀的尽职尽责,并且把爱贯穿在教育始终的人。“当教师把一个学生理解为他是一个具有个人特点、具有自己的志向、自己智慧和性格结构的人的时候,这样的理解才能有助于教师去热爱儿童和尊重儿童。”著名教育家赞可夫先生这样表达着自己的看法。
孩子再小,但是他们有自己独立的人格和尊严,有着自己的心思和希望,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一定要把孩子当成“人”来看,不要轻视他,也不要高视他。
我们在培养挖掘孩子们的智力时,应当首先开启的是孩子们的道德品质的门扉。“教师常常忘记,品德首先是在人们相互交往中形成的。伟大的义务感,只有当它能在生活实践的每一步中得到生动体现时,才能成为人的行为准则。在培养未来一代人时,我们应当首先在个人领域,即在孩子靠良心驱使而产生并得到控制的相互关系领域里,培养最纯洁,最富有人道主义的情感。”
学校师生用自己的爱,让简·爱体会到了被爱,体会到了真情。因此也焕发了她自己的学习热情。爱因斯坦说过,如果把学生的热情激发出来,那么学校所规定的功课就会被当作一种礼物来领受。
因此,小简·爱如饥似渴的学习着,吸收着,在这单调的学校生活中,她品尝了知识的清冽泉水。
“如果不去加强发展儿童的个人自尊感,就不能形成他的道德面貌。”“只有在良心和羞耻心的良好基础上,人的心灵中才会产生良知。良心就是无数次发展为体验、感受的知识,正是在它的影响下,必然会派生羞耻心、责任心和事业心。”“如果善良的情感没有在童年形成,那么无论什么时候你也培养不出这种情感来。因为人的这种真挚的感情形成,是与最初接触的、最重要的真理的理解,以及对祖国语言最细腻之处的体验和感受联系在一起的。”苏霍姆林斯基的这些话对我们每一个教育工作者都有着深刻的启发。
在每一个孩子的人生旅途中,都会得到各种各样的爱,我想——信任是最好的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