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本好书都是一份宝藏。每次读过蒙哥马利所著的《绿山墙的安妮》,我都思绪万千。
书中,安妮的命运可谓十分坎坷。她出生三个多月便失去了父母,之后又几经辗转,最后进了孤儿院。她一直没有享受过完整的、无忧无虑的童年生活。而住在绿山墙农舍的马修与玛丽拉夫妇阴差阳错地收养了安妮,才让安妮有了一个真正的家。安妮有着一头与众不同的红发,脸上也长着雀斑。可是就是这样一个生世悲惨且相貌平平的小姑娘,身上却闪烁着耀眼的光芒。
要说那最耀眼的光芒,便是她那种乐观积极、健康向上的精神。面对悲惨的命运,安妮从未抱怨,从未沮丧,在她的眼里,生活中处处洋溢着幸福。镜子里的自己、山谷里的回声,都是自己的伙伴;小草树木、河流池塘,都能同她玩乐。对待生活,她一直抱有一种乐观积极的态度。
而她的坚持不懈、持之以恒,也化作了光芒,围绕在她的身旁。对待学习,她丝毫没有过放松,一直在班上名列前茅,即使加入了“女王班”,她也没有松懈,一直向着自己的目标艰苦奋斗着,最终靠着自己用努力的汗水铸就的阶梯,踏进了梦想的大学。她的持之以恒,为自己争取到了更精彩的未来。
除此之外,她的感恩之心,也十分耀眼。对于曾经收养过她的托马斯太太与哈蒙德太太,虽然待她不好,她也仍感激她们;而因为艾比银行的倒闭,马修突发心脏病意外去世,而玛丽拉的眼睛也接近失明。在这种情况下,安妮则下定了决心,决定放弃更好的学习机会,留下来照顾玛丽拉。
安妮身上所散发出的光芒着实让我自愧不如。在面对挫折、不如意之时,我们何尝不去想想安妮,想想她坚定的信念呢?我们也要做到持之以恒,坚持不懈,不轻言放弃,要坚信自己一定能成功!我们要成为一朵梅花,不惧严冬,不畏寒风,在风雪之中也能绽放出最美的自己!
而当陷入人生的低谷时,我们又怎能消极沉沦呢?我们也要向安妮学习,学习她那乐观的心态。我们也要有一颗积极向上的心,相信阴霾终将会散去,相信风雨过后会有彩虹!我们要乐观地对待这个世界,你对这个世界予以微笑,世界将回你一个拥抱!
安妮的感恩之心,是不是更需要我们去学习?百善孝当先,父母一步一步地将我们养大,黑丝终成白发。而我们面对父母家人给予我们的爱,是不是也要予以回报?羊有跪乳之恩,乌鸦有反哺之义,当父母老了,我们也要感恩,担负起肩头责任,给予父母照料与陪伴,像他们抚养我们一样照顾他们。还有我们的朋友,在我们困难的时候,他们给我们搭了把手,而在他们需要帮助时,我们是不是也要感恩,适时伸出援手,为他们两肋插刀!
读一本好书,就是同一位高尚的人谈话。在同安妮的谈话中,我感受到了她身上所散发出的光芒,让我受益匪浅。望向远方,我静静地沉思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