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圣母院读后感
这种爱越是盲目,就越是执着,到了自身毫无道理可言的时候,反而矢志不渝了。
这本书也是因为看了《巴黎圣母院》音乐剧以后觉得很不错,所以才读的,我比较喜欢带入演员嘛,虽然演员和原著形象并不是很符合,就像副主教,书里写是一个秃顶男,还有白头发,但是丹叔就完全不是,很正派,一点也不秃,唱《Belle》的时候那一跪真的感动;爱丝梅拉达在书里是比较活泼的,但是音乐剧里的小姐姐就很成熟,但是是真的好看,真的有那种吉普赛女郎的韵味,虽然唱的有点虚;诗人在书里就是个调节气氛的,是一个性格很有趣的人,但是我看剧的时候就感觉诗人挺正经的,而且我看的官摄封面是布叔,导致我一开始以为布叔就是卡西莫多,我还想呢,这个卡西莫多也不丑啊,多帅啊,而且我很喜欢诗人夸张的下眼睫毛,莫名其妙的觉得很好看,但是丹叔的大眉毛就真的太浓了,像两条毛毛虫哈哈哈。我看书的时候,完完全全带入剧中角色的就是卡西莫多,因为我感觉夹肉的卡西莫多真的是不令人厌恶,我无法真正按书里写的那种模样去想像他,我有点接受不了,我感觉善良的人就应该是可爱的啊,夹肉很可爱所以我就全程带入他的卡西莫多读了全文。但是不得不说,老电影版本的卡西莫多真的是丑,妆太到位了,要是我看见一个这样的人,也会被吓到。
《巴黎圣母院》我感觉比较难读的地方就是他有两章完全讲巴黎圣母院结构和环境的地方,没有任何剧情,就真的只讲建筑,我就是雨果说的那种女性读者,我对建筑真的一点都不感兴趣,看的云里雾里,看完了也根本记不住这些描写建筑的语段,我真的就是只看情节的这种,就感觉很无聊。但是看情节的话,真的代入感很强,其实看了一些西方国家作者写的书之后,对他们的那种强烈的情感表达也已经可以接受一些了,这本书真的好读,这本书我预计一天一章,十一天读完,但是中间有两天真的是课业繁重,在家上网课老师生怕你不学习,疯狂留作业,我妈以前都不相信大学累,这回她天天都在感叹我怎么一直在写作业。
这本书一开始一直都在写诗人的活动,我真的特别喜欢诗人,他真的很幽默,而且比较理性,不会为了别人就把自己搭进去,他对爱丝梅拉达的感情还不如他对小山羊的感情深,他就是那种比较乐天派的人吧,很幽默,每次读到他的时候心情都比较放松,只想知道他一会儿会不会再整出点幺蛾子。
再说一说副主教吧,我感觉他就像是一个聪明好学的巴拉拉小魔仙,不断学习魔法,魔法都快被他学完了他还是停不下来,就只好去研究黑魔法,后来成了黑魔仙。就是他的禁欲使得他的欲望反而更加强烈,这个人说不上是个坏人,至少他收留了卡西莫夫,而且他只对爱丝梅拉达这样,在别的方面他没什么做的错的地方,炼金我感觉也不是什么大问题,主要还是他禁锢了自己的欲望,后来搂不住就爆发了,这可能也是雨果想表达的吧,人就是要表达自己欲望,以人为本这样,就像人文主义,要以人为中心,哎?这好像连不上,就这样吧,我只理解到这里了哈哈哈。
那卡西莫多,男主角,我感觉他并不代表善良,他更像是一张白纸,因为她一开始还是帮了副主教去绑架爱丝梅拉达。他感激副主教,对他很顺从,他喜欢爱丝梅拉达,不是因为他长得漂亮,而是因为她帮了他,他认为她对她好,后来他最爱的副主教要对爱丝梅拉达欲行不轨被他逮到,这个时候我认为他一瞬间就信仰崩裂了,他可能觉得自己一直喜欢的副主教并不是一个好人,最后他把他从楼上推下去了嘛。看音乐剧的时候,两个他最爱的人同时死去,直接间接都是因为他,他唱的特别伤心,听的真的很揪心。
爱丝梅拉达,我看剧的时候还是很喜欢她的,我就认为她特别善良,而且喜欢一个渣男还很可怜,但是看书的时候,就不是很喜欢他吧,就真的是一个颜控,她不是很想看到对他好的卡西莫多,她在圣母院里的时候,卡西莫多帮他等孚比斯到三更半夜,人家不跟他去见爱丝梅拉达,回来的时候爱丝梅拉达还责备他,这我就很生气。而且最后她逃出圣母院,和母亲相认,听到孚比斯就控制不住了,就露馅了,还把母亲也搭进去了,当然这里也能理解吧。
音乐剧中的爱斯梅拉达,是真的好看!
最后就是孚比斯,我看音乐剧的时候老喜欢他了,我也不知道为什么我这么喜欢这个渣男,可能是因为FP长得太帅唱的太好了吧哈哈哈,剧里面他是那种渣的明明白白的,而且对爱丝梅拉达还是有感情的吧,但是书里面,他对谁都没感情,他不喜欢小百合,只是觉得她有钱又好看,和爱丝梅拉达搅和在一块也是因为她好看,后来被副主教刺的半死,好了之后就很怂,又跑去勾搭小百合了,是真的很渣,特别渣,小百合也不是那种特别善良的姑娘,也是有自己的小心思吧,但是她是真挺喜欢孚比斯的,真可怜。FP滤镜都无法拯救这个角色的渣了。
还有就是一些小角色,我感觉整本书,最可怜的就是爱丝梅拉达的母亲,绝望了15年,好不容易找到女儿了,还没看上多久两个人就快死了。还有就是我一开始以为是好人一方的那些乞丐们,结果他们进攻巴黎圣母院也不是真的为了救她,更多是为了自己抢一些之前的东西,爱丝梅拉达也不重要,就是一群野蛮人。
《巴黎圣母院》的音乐剧,相比较下来我感觉把原著美化了很多,但这和原著并不冲突,被美化过后的悲剧,我感觉会令人更难受,因为最后这一切被摧毁的时候,会更难受。而且可能是因为卡西莫多嗓音不好听的设定,卡西莫多都是烟嗓,但是真的没有夹肉低沉,夹肉就是那种只听声音就能感觉卡西莫多是个挺可怜的人。而且不得不说,丹叔就是丹叔,永远的副主教!!!以至于我在看《小王子》时无法接受
《巴黎圣母院》的书不用多说,名著嘛,就肯定是好书,而且是有意思的好书,我已经准备等我把我所有看过音乐剧以后想看的原著补完之后,去看一下《悲惨世界》的音乐剧,如果我感觉不错的话,我也会考虑考虑《悲惨世界》的,主要是这个书太厚了,对自己不太有信心,但是,再说吧,就算补完那些剧的原著,我家里还有别的书,等这些都看完了,再看《悲惨世界》,雨果是真的大家,看完《巴黎圣母院》心情很激动,说了这么多,本来语文老师给的书单里有这本的,但我就是不想再写一遍读后感。
最后卡西莫多抱着爱丝梅拉达的尸体死去了,标题也是“卡西莫多成婚”,但是,就怕爱丝梅拉达这个满脑子都是小太阳的颜控就连死也不想和卡西
还有一个关于《巴黎圣母院》的音乐剧《钟楼怪人》,还没有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