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安、起义,这两个关键词,概括了《水浒传》的全部。
从相遇、相知,到相识,再到一起攻打天下,这是多么血肉丰满的情谊见证。
整部名著在我看来可以粗略的分为两个部分。
一、梁山泊好汉召集
二、替天行道。
让我惊叹的,是作者的巧妙文笔。
在第一部分,我为作者一环扣一环,紧密贴合的故事情节所惊叹。故事从高俅写起,再套至首先出现的代表好汉史进,再到后来的鲁智深...通过一个又一个巧妙的故事情节,这些原本素未谋面的人,一下子就联系到了一起,甚至还成了兄弟,到最后一起结伴入伙,这是多么连贯,一气呵成的相遇、相知、相识的过程啊!作者把这么多的人物串联在一起,若是交给我来完成,我会写的很冗长,并且毫无新意,勉勉强强,甚至在中途断了故事线,难以交代。但作者不一样,在他的脑海中,有丰富的人物构想,有清晰的故事线,这样才能保持他一直清晰明了的构想,在我们读者看来毫无冲突,十分自然。
在第二部分,战争一场接着一场。在这里我选择了略读。但仔细想想每场战争,又各有各的特色。这就是作者的文笔巧妙所在。我现在印象最深刻的一场战役是公孙胜和乔道清进行法术大战的那一场,真的非常精彩。虽然我知道这些所谓的神奇的妖术根本不存在,但是作者的绝妙文笔还是让我沉迷其中。这真的很有画面感。
让我称赞的,是一个个血肉丰满,有棱有角,鲜明的人物形象。
作者的文笔优美,也充分运用在了人物的描写上。先是人物出场的一通外貌描写,足以震撼读者,再通过一个个鲜活的事例,来侧面充实人物的形象,当然了,还有战场上的矫健英姿。随便在其中挑一个人物,你或多或少都会对他有印象。我认为全书构造形象最鲜明的是李逵。他是一个性格急躁,脾气大,凡事总想争第一,杀人不眨眼的风火人物。但愿意为自己敬仰的宋公明哥哥而选择与他一起离开人间。他就是一个妥妥的江湖人物,率真,但同时也有自己感性的一面,十分重情义。作者构造人物的方法值得我们学习借鉴!
让我感动的,还有108好汉的生死真情。
虽然功成身就,锦衣还乡,但全书最后还是落下了一个Sad Ending。四大贼臣居然还没死(我也很吃惊)害死了宋江和一辈子兢兢业业的卢俊义(说到这里真的心疼玉麒麟,明明好好过着舒坦日子的,结果逼上梁山落得个这么悲惨的结局)李逵陪着宋江喝药酒也去了,吴用和花荣被托梦,感觉生不如死,选择上吊,双双去了。
这其中我们不难看出真心实意的兄弟情。为了自己一辈子敬仰的人,死去也值得。看到这里真的要哭了......
最后为梁山好汉们修的殿,这也算个像样的结尾了。毕竟一直悲情下去真的太虐心了。梁山泊从最开始的108好汉到最后只剩20几个人(公孙胜、武松等人归隐)也算是纪念我们当今看来的农民起义军的一点荣誉和历史影响吧。
这本书看了,整个人感觉都很意味深长...不知道是为谁的死而难过,也不知道是为谁的品质而赞扬,总之,《水浒传》给了我太多太多的心灵震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