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水浒传》是我国四大名著之一,也是我国最早的长篇小说。至令,《水浒传》己有几百年的悠远历史。
《水浒传》作者是施耐庵(约1296—约1370),原名彦端,字肇瑞,号子安,别号耐庵。《水浒传》通过生动丰富的艺术形象,反映了我国历史上这次农民起义发生、发展直至失败的整个过程。
《水浒传》中的高俅始终作为统治阶级的代表人物出现,是贯串全书的一根墨线,是一个阴险、狡诈、爱财、拍马屁、心胸狭小、见利忘义、城府极深的人,看脸色行事的本事极其高明,深得皇帝之心。
相反,林冲有一个突出的性格特点:能忍,忍辱负重、忍气吞声、不敢反抗。可以看出豹子头做事很谨慎小心。高俅的干儿子高衙内横行霸道,为了霸占林冲的漂亮妻子,他设计诬蔑林冲带刀进入军机重地白虎堂图谋不轨,把林冲发配充军,还想在半路把他杀死,幸亏鲁智深仗义相救。
蔡太师过生日的时候,他的女婿搜刮10万贯金银财宝。送往京城庆贺,派杨志护送。晁盖、吴用、阮氏三兄弟等人定计智取生辰钢。事后,与朝廷发生激战,最后投奔梁山。打虎英雄武松因为西门庆勾结大嫂潘金莲,害死大哥武大郎,因而将他们杀死,被判充军。最后,他也逼上梁山。
宋江鲁智深等众多好汉,共一百零八人,最终都因为种种不同原因而被逼上梁山落草为寇,揭竿起义。他们举起义旗,打着替天行道,劫富济贫的口号,杀遍大江南北,打击了反动统治者的气势,张扬了人民群众的英勇。干出了一场轰轰烈烈的大事业。在宋江等人的指导下,梁山全体接受招安,改编为赵宋王朝的军队。奉命至江南征讨方腊,结果,方腊被打败了,一百零八条好汉伤亡惨重,只剩下二十七人。统治者见梁山义军势孤力单,便对宋江等人下了毒手……一场轰轰烈烈的农民起义,就这样结束了。
粱山的一百零八个好汉,你们多年以来劫富来救济老百姓,为人民服务,难道不足以表现到你们对人民的忠心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