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传》,中国第一部章回体长篇小说,影响了一代又一代的人,激励他们奋发前进,新时代的我也是毫不例外。作为中国四大名著之一,《水浒传》不似《三国演义》是英雄惜英雄的豁达情怀,是旗鼓相当的比拼,是势均力敌的警觉、挑战;也没有《红楼梦》感慨春花秋月的凄凉,相爱却不能厮守的无奈,和那封建门第的兴衰;更不及《西游记》的惊险刺激,人物形象鲜明活泼,给人带来摆脱束缚冲向自由的力量。可我偏偏钟情于《水浒传》中的英雄豪气,江湖义气,不拘小节的大气,想杀就杀想打便打的匪气,无惧生死的勇气。
“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老师也说,每读一遍书,都会有不同的收获。我以前并不认同,可是当我处在不同年龄段,怀着不同的心情去读的时候,我才发现每句话都是有道理的。
“我剑,何去何从,爱与恨,情难独钟;我刀,划破长空,是与非,懂也不懂……”初读时,我是一个“少年不知愁滋味”,一心只想浪荡江湖,学着长者故作深沉,学着电视剧中的大侠快意恩仇的初生牛犊。对于这个世界,我抱着像黑旋风李逵一样的心态,以自己为圆心,横冲直撞。不撞南墙不回头,不到黄河心不死。结局总是不如人意。所以学到的,也就只是《水浒传》中的豪气从天,为兄弟两肋插刀而在所不惜。做事也同李逵一样,不懂思考和变通,一意孤行。生活却也安静快活。
“来也匆匆,去也匆匆,恨不能相逢;爱也匆匆,恨也匆匆,一切都随风……”再读,我已脱去了当初的稚嫩,懂得了何为愁苦何为忧。一百单八将豪气冲天,英勇不凡,爱憎分明又能力超群,却还是物是人非,奸臣当道,落了个悲惨的结局,众叛亲离的下场。为什么封建不得推翻,民不聊生,百姓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为什么建不得一个太平盛世?
“狂笑一声,长叹一声,快活一生,悲哀一生……”学习历史,真的可以看到正反两面。对历史尊重,就是要客观的看待历史。这时,我明白无论是宋江的仗义疏财,李逵的粗鲁直爽,武松的文韬武略,还是鲁达的行侠仗义,梁山好汉都是英勇无比的,可受出身的限制,受农民阶级认识的制约和思想的束缚,对封建朝廷一眛的愚忠,起义失败是必然的结果,招安便也是最好的结局。我崇拜梁山好汉的如梦江湖,又为他们的愚昧思想无比悲哀。时代在进步,所处的时代不同,思想不同,处理的问题的方式方法也各有不同。不能责怪他们最后的决定,因为因果相连,每个人都会为自己的行为负责。
至于最后的感悟,往大了说,我明白了一个集团的崛起,满腔热血必不可少,但只有一腔热忱也是万万不可的。需要每个领袖的态度——大局为重,也需要各个成员——同心协力。小而言之,在迅速发展的时代,既要学习历史吸取经验教训,又要不断改变自己,提升自己,让自己具有奉献社会的价值,无关他人,只是对自己的一种负责的态度。
“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水浒中,无论是谋者,侠士都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我们应发奋图强努力让自己在走过的历史中留下辉煌而无悔的足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