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寒假,我看了一本《什么都不知道的世界》地球海洋篇。里面的内容让我眼睛爱不释手。
这本书上有许多关于地球和海洋的秘密和现象的解答,内容十分丰富。比如“奇怪的三角形”主要是说所有大陆的形状都呈倒三角形等这方面内容。其中“地中海的秘密”给我印象最深刻,主要说,地中海里的海水是靠一个通往大西洋的出海口让大西洋的水流进来的,以前这个口子曾经关闭过,所以地中海里的水干涸了,留下了近百米厚的盐,但现在那个口子又打开了。
这本书给我带来了许多大自然的秘密,让我了解地球与海洋中隐藏的秘密,认识那些自然现象是如何产生的,并让我放大角度看世界,那些奇妙的事物,还能知道我们地球妈妈的寿命即奇异景观的长久,让我也多关心关心地球上大大小小的事,和海底下的秘密。同时,我也会有一系列的幻想:假如地中海再干涸一次,把盐拿到陆地使用;地球没有地震该多好;如果陆地外面的海也能干涸一部分就好了......
没想到,在这辽阔的世界里有那么多我一想不到的事情,让我小眼看世界,真是太奇妙了。不过,我们也要多观察观察周围大自然的变化,说不定我们也能给科学做一点贡献。看来书真是一位良师益友呀!
在这个寒假里,我读了一本书——《200个奥运小》。整本书一共分成四类:奥运精彩创意、奥运趣闻轶事、奥运致富商机和奥运崇高精神。从书中我也了解了不少有关奥运的故事:体影双栖、贪吃结果、爱国健儿、活埋下场、切割奖牌……
其中,给我印像最深的是女扮男装。故事主要是讲公元前776年时,不允许妇女参加奥运会,而公元前396年的96届奥运会,一位叫卡莉帕捷里娅的妇女为了观看儿子比赛就成他的教练去观看,可后来还是被认出来了,本要判处她死刑,但由于他们一家获得了不少金牌,于是赦免了那位妇女。
后来雅典为了满足妇女的好奇心就设了女子比赛项目,奖品也和男子的一样,一个野橄榄枝编成的花冠。读完这个故事我觉得那位妇女真勇敢啊,为了看儿子比赛,不顾自己的生命到现场观看,还想出女扮男装这个,真让人敬佩。因为卡莉帕捷里娅,所以现在女子才能参加奥运会,莉帕捷里娅真伟大啊!
在书中,我不仅了解了不少,还学习了许多知识,比如:水立方的建筑面积约5万平方米,是世界上最大的膜结构工程,有1.7万个坐位,用于、跳水、花样游泳和水球比赛。还知道了鸟巢占地约20.4公顷,总建筑面积是25.8,高68.5,长333米,宽297米,外壳由4.8万吨钢编制而成等知识。
这本书既让我学习了奥运知识,又了不少故事,这真是一本好书啊,以后我还要多读几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