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心老人说:“爱在左,情趣在右,走在生命路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将这一径长途,点缀得季花弥漫,使穿枝拂叶的行人,踏着荆棘,不觉痛苦,有泪可落,也不是悲凉。”
这句子让我心灵震颤,说得太好了!我们在教育教学中该怎么做?冰心老人为我们做了最好的解答。
学生读书是很不容易的,特别是学习困难和家庭困难的学生,他们承受着超人的压力和痛苦,作为一个老师,应该用爱和情趣的双桨,为每一个学生护航。如果老师用自己的聪明才智和情调趣味来减轻学生的压力,给年轻的心灵以安慰,为他们点亮前行的明灯,使学生在困难中得到友情,在痛苦中感到温暖,那该是多么功德无量的事啊!
有一个学生,他爸爸在一次车祸中变成了植物人,对于一个孩子来说,无疑是晴天霹雳,他经常偷偷的哭,从他写的日记里也看得出他的精神的确有些恍惚,这对他的打击太大了,于是就无心学习,本来就不怎么理想的成绩更是雪上加霜,我找到了他,他一个劲地哭。我讲了一些小事例,告诉他,每个人都会遇到一些意想不到的事情,应该学会面对,不应该一味的沉浸在痛苦中,既要关心爸爸的病情,也要好好学习,也要坚强。还送给他一句话“当我因为没有鞋而痛苦的时候,我发现了没有脚的人”,我想用老师的爱心来点燃他坚强的信心。事实证明,他的心灵得到了慰藉,因为他开始面带微笑的专心学习。
不要总说学生是花朵,在学生获取知识以及成长的过程中,老师是否自己也该做一束散发着芳香的花朵,陪伴在他们人生路的两旁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