恨铁就能成钢吗?读了这个故事我不禁想起平时来自我们师生之间,家长与孩子之间的为学习成绩欣喜与苦恼一个个无奈的画面。让我想到更多的是现在有的孩子上学成了他们苦不堪言的差事;读书成为孩子避之不及的重负。
作为老师我们的出发点都是好意,家长的苦心也都是为孩子,为孩子的未来着想,但是,作为家长和老师,我们都把最重要的一个环节忘记了,孩子就是孩子。教育不是从外部强加给孩子的,它是每位孩子自己的事情,如果没有孩子的主动投入和积极参与,所有的要求和我们的努力无疑都是难以奏效的。
教育应该是心灵滋养的过程。在教育过程中应该让每一个孩子都能感受到被认可的幸福。而赏识教育更是我们教学成功的基石,爱的体现。当一个孩子哪怕他学习成绩班级倒数第一,但是他每天能为大家关好门窗,及时倒掉班级的垃圾,那我们也要让自己和班级的其他孩子们发现:他是班级多么优秀的“小管家”,他会在师生间的赏识中获得愉悦,他体会的是另一种成长的快乐,在这份责任与助人为乐的快乐中找到自信,找到自己在学习生活中的价值。这其中的认可和赏识无疑会成为了孩子无形生命的阳光、空气和水。
成功专家罗宾曾说:“每个人身上都蕴含着一份特殊的才能。那份才能犹如一位熟睡的巨人,等待着我们去唤醒他。”作为老师也好家长也好,我们都要认清自己的孩子,了解自己孩子的长处和短处,挖掘自己孩子的潜能,扬长避短,给孩子赏识与信任,时时为他们创造幸福感。相信当一个孩子在赏识教育的成长中拥有了良好的品格时,自然会关注自己的角色,知道学习的重要。知识也许不是每个人都学得好的,但有良好的人格素养和心态的孩子,路才会越走越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