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与海》读书心得9
最近学了《老人与海鸥》这篇课文。文章主要讲了:一位老人生前经常去翠湖给海鸥喂食,给海鸥取名字、与海鸥亲昵的说话、照顾残疾的海鸥等事例。老人死后,海鸥在老人的遗像前翻飞盘旋、连声鸣叫、肃立不动,好像是在为老人守灵的“儿女”。
读完这篇文章,内心被激起层层涟漪,感动的我热泪盈眶,深深的陷入了沉思。
是啊,动物可是是我们人类的“宠物”,但却有如此高的情怀。难道他们明白老人每年冬天都要步行二十余里,来到翠湖与它们相见吗?难道他们明白老人每月的三百零八元的退休工资有一半以上都是给它们买吃的吗?难道他们明白老人毫不吝啬的卖四元五角一斤的饼干给它们,而自我却只买两角钱的香烟吗?
不,它们什么也不明白。它们只明白每年冬天有老人给他们喂最喜欢吃的食物;它们只明白老人照顾他们,和它们亲昵的说话,帮忙它们中的弱小者;它们只明白老人是它们最亲近的人!
虽然它们是一群普通的动物,可是它们却又人一样的情怀!它们能分辨清善与美,爱与憎!在老人死后,它们的哀鸣、陪伴,也许是老人最好的慰藉!动物尚且明白报恩,何况我们人类呢?只要人与人之间充满信任、充满爱,世界必须会变得更完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