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与海》读书心得4
学习了《老人与海鸥》这篇文章,我知道了它主要讲的是每逢冬季来临,一位老人便徒步二十多里路去喂海鸥,呼唤海鸥,与海鸥亲昵的说话的故事,以及在老人去世后,海鸥在老人遗像前翻飞,盘旋,肃立,鸣叫的悲壮画面,同时,也表达了老人与海鸥那份真挚的友谊。
初读课文,我有一个疑问:为什么老人那么简朴,但是还每天用自己仅有的退休工资去给海鸥买食物?经过老师的讲解后,我明白了:是因为老人之前孤身一人,没有亲人,海鸥是他唯一的精神寄托,虽然不是亲人,但是,他们胜似亲人。老人把海鸥看作是他的儿女。他们之间的感情令人震撼……
老人是用真心去呵护,疼爱海鸥的,一谈起海鸥,老人的眼神就兴奋起来,他还给每一个海鸥都起了一个名字:独脚,灰头,老沙,公主,红嘴……
“当老人去世时,“我们”把老人最后一次喂海鸥的照片放大,带到翠湖边海鸥们都飞了过来,围着遗像翻飞,盘旋……当“我们”不得不去收起遗像的时候,海鸥们像炸了营似的扑了过来,“我们”好不容易才从这片飞动的白色旋涡中脱出身来……”从这几句话中,我认为,海鸥很舍不得老人离开他们,不想让任何人带走老人。
任何动物都是有灵性的,只要你用真心去对待它们,我相信,一定会有收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