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书主要讲的是一个老人与一条大鱼搏斗的故事。这位老人独自一个人在海上打渔,他在经过长时间的搏斗之后,成功地钓到了一条大鱼。这条鱼体型很大,力气也很大,曾拖着老人的小船在海上飞快地游动,直到筋疲力尽。老人把鱼拉近之后,用鱼叉刺死了它,然后把它绑在船边。可是,大鱼的血腥味引来了鲨鱼,老人努力与鲨鱼抗争多次,最终击退了鲨鱼,成功回到港口。尽管如此,老人也只拖回了一具十八英尺长的鱼骨架,因为大部分的鱼肉已在他与鲨鱼的对抗中,被对方一点一点地啃食掉了。
在我第一次翻看这本书时,对于老人以失败而告终的结局深表同情,不禁发出了一声深深的叹息。可当我一遍接着一遍地翻阅品味时,我却领悟到,老人并没有失败,他是个真正的英雄。真正的英雄不是没有眼泪的人,而是带着眼泪奔跑的人!真正的英雄不是没有失败的人,而是在失败中一次又一次站起来的,永不放弃的人!书中的老人在海中钓上了一条大马林鱼,明知对方的力量比他强,还是决心一搏,战斗到底。虽然他在力量上拼不过那条鱼,但是他的坚持,最终等到大马林鱼筋疲力尽的那一刻。在把大鱼杀死的时候,他也试了一次又一次,前几次都没有成功,鱼身太厚,鱼叉刺不中它的要害。可是老人依旧坚持不懈,最终杀死了那条大马林鱼。后来遇到鲨鱼来袭时,他也没有慌乱,更加没有夺路而逃,因为他清晰的知道,划船的速度远远比不上鲨鱼的速度。他沉着地与鲨鱼做斗争,用尽一切办法:鱼叉头扎到鲨鱼身上,然后沉入了海底,他就把随身带着的小刀绑在桨上继续对抗鲨鱼,然后船桨折断了,他就用短木棍敲打鲨鱼,木棍掉入海中,他就把船舵拔下来打鲨鱼……
“人不是生来就注定是失败的,一个人可以被毁灭,但是不能够被打败。”在我的脑海中,无数次响起了这一句话,就是鱼肉都被鲨鱼通通咬去了,但还是无法改变老人的坚持,正是因为他的坚持,最终赶走了鲨鱼,尽管最后惟独一副鱼骨架能证明曾经的那场战斗,在我眼里,老人没有失败,他是个英雄。
关羽,兵败麦城,但不失为忠勇仁义的猛将;“至今思项羽,不肯过江东”,因为豪气,人们对项羽这一位失败的英雄刮目相看;当疆土被破,自己被俘时,勾践是个失败者,然而,也是他卧薪尝胆,才创新出一举吞吴的豪举……
俗话说,莫以成败论英雄,不屈的精神和泪水,恰好是一个英雄所具备的主要品质。我们要坚定自己的目标,勇往直前,即使面对不可战胜的大自然,只要坚持下去,仍然可以得到精神上的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