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里,我读了《爱的教育》这本书,其中一篇为“绅士与烧炭工”,有一次,绅士的儿子诺比斯和烧炭工的儿子贝蒂吵架了。诺比斯骂贝蒂的爸爸是穷叫花子,贝蒂把这件事情告诉了爸爸,他爸爸去向老师提意见。而诺比斯的爸爸听到有人叫他,就问了问怎么回事。老师说:“是这位工人向你提意见,因为您的儿子诺比斯跟他的儿子说:”你爸是穷叫花子“.”绅士问儿子:“是不是?”诺比斯站在中间没有回答。绅士父亲让儿子向贝蒂道了歉,最后他们和好了。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穷人和富人是平等的,富人不能瞧不起穷人,要成为好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