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开书的封皮,读着这一本在假期期间被推荐的《目送》,一个个故事,一句句言语,说不上扣人心扉,却于心中响起共鸣。在看书之前,我仅仅认为这是一本谈论亲情的书本,然而翻开后,却是一纸人生。
看到“十七岁”这个篇目时,让我目光一顿,这与我想像的年龄,作者会写些什么呢?她曾经的十七岁?还是十七岁的少年们?我往下看,这是关于作者远在德国的儿子华飞的书中,母亲与许久未见的儿子一同闲逛于剑桥大学,本应该是一幅融洽。互诉衷情的场景,但显然,十七岁的少年俨然已有自己的想法,字里行间都透露出这个年纪的一丝叛逆。
我不禁想到,自己与父母又是怎样交谈的?
大多数时候是平淡的但当父母的所见所闻明显快不过时代的进步时,披着“新时代青少年”外衣的我们总会表现出我们与父母的嫌隙,比如高科技产品的使用,日渐新潮的社交内容,一杯外国品牌的昂贵的咖啡,这些东西在这个富足的时代走进年轻人的群体,但相对于父母长辈而言,他们或许不懂,或许新奇。当华飞说道“小孩!”时,我想,在我们眼中,对这些我们习以为常的事物感到新奇的父母,或许真的像某种意义上的“小孩”一样,我们以不耐烦的态度回应,不正像是我们在拼命修筑一道高墙,迫使父母与我们渐行渐远吗?从“青少年心理”走出来的我,又进入到作者的另一个篇章:作者与年老后开始忘事的母亲的相处。她们之间的相处,让我敢达两人虽离得很近,却有着不容忽视的疏离感,作者母亲记忆的回溯,渐渐与现实脱轨,每次问过后又忘记的问题,及时有作者不见其烦的回答,也感到了令人窒息的距离感。父母年龄的增大,记忆的倒退,层出不穷的心理与生理上的问题,这种父母子女间愈来愈远的距离,让人看得见,触不着。
“我慢慢地。慢慢地了解到,所谓父母子女一场,只不过意味着,你和他的缘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断地在目送他所谓的背影渐行渐远。”这一瞬,“父母”和“子女”这两个词,好像突然拉长了在这之间的沟壑,仿佛这一生,我们与父母擦肩几十年,而后走向远方。我们与他们,就这样不舍地,看着彼此,独自走过漫漫长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