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读了窗边的小豆豆这本书,是我感受颇深。这本书讲述的是一个女孩在学校里不听从老师的管教,整天惹是生非,因淘气而被退学,他的母亲隐瞒了实情,将他送到了巴学园,在那里他得到了很多人的认可。在小林校长的指导下,他变成了一个好孩子。
这本书告诉我们不要只看一个人的缺点,也要看一个人的优点,当一个人犯错时,我们不能一味的批评他,要用心跟他交流去劝告他,语气平缓。小林校长懂得尊重他人,同样这样也是尊重自己。
每一个孩子都不是无能的,他们都有自己的优点。我们要看清楚他们的优点,细心告诉他缺点,让他改正,是人都有缺点。但我们要接受他人的意见。世界上根本没有坏学生,不要凭一面去批评他人。只是有些人生来就好动好玩,所以这些人我们更应该去关照他,教育他。不然你一味的批评只会始他更加有一种逆反心理。通过这本书让我懂得了,看清别人的优点,帮助别人改正缺点,这是每个人都要做的。不能因为别人的缺点,而却鄙视那个人,这样做是不行的。我们要互相学习。世界上没有完美的人。人人都有自己的不足之处。我们要从别人的好方面入手去让他改正坏的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