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以万计的教师都在努力的另辟蹊径,我亦如此。”作者雷夫在自序开头的一句话吸引了我。我自己从事“真正的”教育才3年的时间,我也正如作者所说的那样在“努力的另辟蹊径”。每一个班,每一个孩子都是不同的,所以面对40多个性格迥异的孩子,他们在长大,思想在成熟,变化,我就需要不断的“另辟蹊径”。就在洛杉矶的中心,一间又小又破的被称作56号的教室里,雷夫是把各种各样的知识以快乐的身边事的形式出现在孩子们的周围,让孩子们在快乐中体验和接收这些信息。在这种正向的指导下,雷夫老师把一批批的孩子变成了“爱学习的天使”。
《第56号教室的奇迹》给我留下印象最深的首先是雷夫先生为了让孩子们站在同一起跑线上所付出了努力与艰辛让我真正体会到了成功无捷径的真谛。老师可以带班级,但决定这个班级优秀或平庸的,是班上的学生。信任是地基,“六阶段”则是引导学生学业和人格成长的基础建材。第一阶段:我不想惹麻烦。第二阶段:我想要奖赏。第三阶段:我想取悦某人。第四阶段:我要遵守规则。第五阶段:我能体贴别人。第六阶段:我有自己的行为准则并奉行不悖。雷夫先生每天为了自己的学生早上三点多从家里出发,倒好几次车在早上六点多赶到教室,晚上六点离校。节假日还带着学生到学校去上课,这些都是免费的。他那所谓的“魔鬼式训练”、学习“8法则”——解释、示范、模仿、重复、重复、重复、重复、再重复,都是建立在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出于对学生的那份爱的基础之上的。爱好孩子是很容易的,但要爱那些调皮的孩子,就真的需要我们老师的爱心了。对于班上的任何一个学生,对他们的态度,雷夫先生都是不放弃,不抛弃。
一个人可以一辈子不登山,但他的心中一定要有座山,这就是目标。这座山使你总往高处爬,使你总有个奋斗的方向,使你任何一刻抬起头都能看见自己的希望。而我们要培养出什么样的学生?那就是:科学家的思维,外交家的智慧,军事家的勇敢,政治家的胆魄。第56号教室里的每个孩子都展示了他们的勇气、毅力和热情,而这些正是他们的许多同辈所缺少的。这些孩子勇敢地探索着那些很少有人走过的路,世道险恶时他们与人友善,别人放弃时他们令人难以置信地继续努力。这些孩子们不找借口,他们抓住机会,让遇到他们的所有人都看到了未来的希望。这不正是我们所有教师的期望吗?
好的老师,是孩子们一生的奇迹。的确如此,教师的教育方法和教学理念将会直接影响到孩子未来的生活和发展。因此成为一名像雷夫这样的优秀老师,是我心中的目标和无时无刻都为之努力的方向。“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做老师,应该向雷夫老师一样,时刻不能忘记爱学生是我们的根本出发点和工作归宿。今后在我的工作中会适时的引用雷夫老师在教育教学中一些好的方法,用智慧和爱来进行我的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