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虫记》是作者法布尔一生创作,行文生动活泼,语调轻松诙谐,充满了盎然的情趣,在作者笔下,蟋蟀们的和鸣是一场惊心动魄的音乐演唱会,“我的花园里夜间歌唱的蟋蟀非常多。花园狼蛛宝宝们像一群杂技演员”。“这些在高空中悬挂着,高空飞人踏上吊桥,组成一串花环美极了”。看着看着,真希望自己可以体验一下它们的“人生”!难怪鲁迅先生把《昆虫记》奉为“讲昆虫生活”楷模。
法布尔观察蟋蟀产卵的时候,封布说,耐心是一种天赋,我却谦虚的称为观察者的优秀品质。让我感受到法布尔观察之热情耐心,细致入微,令我敬佩,她的书刊称艺术杰作。一般去思考,像艺术家一般去观察,像诗人一般去感受和表达。
文学精神,就是文学作品的思想主题、精神和价值取向伟大的文学精神,就是以高度的思想,宏观的视野和卓越的表现,表达对热切关怀,洋溢着真善美人道主义精神。法布尔用自己的身躯一点一滴地去感受大自然和各种不同的生物打招呼,也让我们值得去学习,坚持冒险的法布尔也值得我们向他去学习。
如果你阅读了这本书,你会被法布尔对生命的敬畏之情深深感动,不自觉地追问和思考生命之美,还知道了法布尔把毕生所从事昆虫研究的成果和经历用散文的形式记录下来,以人性观照虫性,参透着对生命的关爱和敬畏之情,体现了法布尔细致入微,孜孜不倦的科学探索精神。
这个作品不但展现了他科学观察方面的才能和文学才能和文学才华,,同时还向读者传达了他的人文精神以及对生命的无比热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