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万英镑》是美国作家马克·吐温所写的一篇讽刺小说,主要描述了一个穷困潦倒的办事员美国小伙子在伦敦的一次奇遇。他遇见了两位正在打赌的亿万富翁兄弟,意外得到了一张无法兑现的百万英镑。在使用百万英镑的过程中,经过买衣服等几件事,揭露了美国社会当时人们的贪婪和拜金的人性。马克·吐温用夸张的手法揭开了当时美国社会人性的丑恶。小说中有的人为了钱,不惜一切代价,甚至背叛和杀害自己的亲人。在他们的眼里,金钱比一切都重要,有钱的人是他们的上帝,而没钱的人只能遭到他们的唾弃。像买衣服这件事就是因为主人公衣服破烂,所以被店主看成穷光蛋。在顾客不要的衣服中拿了一套最难看的打发他,还在结账时嘲讽他,可当主人公拿出百万英镑时,店员惊呆了!像只狗一样听话得为主人公挑选衣服,把他当作神一样来侍奉他。
小说中的这些现象,在如今的社会上比比皆是。有些商人唯利是图,他们生产毒奶粉、地沟油和毒大米等伪劣产品。以前也有,古代一些当官的把赈灾金银贪了不少,根本不关心老百姓的生命与健康,把他们置之九霄云外。现实中,有些医生为了增加收入,让病人做没用的检查、吃没用的药。在一些人看来,金钱比所有人的生命都重要。
俗话说:“钱不是万能的,但没钱是万万不能的。”但健康、诚信、亲情和友情是不能用金钱买来的。钱不是可以泯灭人性的毒药,它只是交换物品的工具。
马克·吐温一生写了很多作品,我对他的作品非常欣赏。我印象最深的是一篇《百万英磅》。作者围绕着"一张百万英镑的钞票"展开情节的安排,主人公亚当落难、得到百万英镑大钞票、餐馆就餐、购衣、宴会结识美丽的小姐、与旧友商谈、再发横财、真相大白。故事情节曲折动人,读者读之在备感意外的同时又觉得"好像合理”,既推动了故事的发展,又吸引了读者的兴趣。
读完这篇文章,我虽然很羡慕主人公,但同时我又想:人们之所以讨好他,不就是因为当时人们太看重金钱了吗?在现实生活中,一些人为了钱,干出了许多不正当、有愧于良心和道德的事情。我们不能太看重钱!金钱不是万能的,世界上还有许多比金钱更重要的东西。
读完了《百万英镑》,让我感觉到了当时社会的恶习,也让我懂得了个道理:金钱不是万能的。
不管你有多爱钱,都应该通过自己的劳动来获取,在金钱面前都不应该失去自己的尊严和应有的人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