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读了马克·吐温写的短篇小说《百万英镑》,心中久久不能平静:无论怎样爱钱,都不好丧失了诚实与良知。
小说主要讲了:在美国旧金山的小职员亨利亚当,在一次意外流落到了英国伦敦。当时他身上手无寸铁又无栖息之所,那天他在一个广场上闲逛。突然他被人叫进了一间豪华房间里去,里面有两个绅士在打赌要把一百万英镑借给一个穷人,于是,他们就把这一百万英镑借给了亨利亚当。在此后的生活里,原来在伦敦不起眼的他,瞬间成为了一位持有一百万英镑的大富豪!在一次次的经历中,亨利在餐厅用餐或任何店铺购买各种生活必需品,开始是正因衣着等而备受冷漠和怠慢,之后当他拿出百万英镑时,则受到店员和老板的热情款待,这种热情已经到了无需花钱即可购买物品的地步。
通过这些事情,重点的突出了现在人们那种见钱眼开、金钱至上的丑态。
这让我想起了一部名叫《有钱没钱都是妈》的小品:
有一对夫妻,妻子非常霸道,让老公干这干那。一天,他们的儿子过生日,孩子的姥姥和奶奶来给他过生日,姥姥家里很有钱,奶奶家里很穷,姥姥给了他们1万元,妻子就总是讨好她妈,然而孩子的奶奶给了他们2万,他们问这些钱是怎么来的,奶奶说以前家里闫鸭蛋的罐子是个古董。于是,交给了国家,国家给了她50万元奖金,妻子二话不说,立刻要讨好孩子的奶奶。
其实金钱并不是很重要的,如果这世界不用钱,那么你有多大的钞票到了那时候也是废纸一张,只是有的人实在太过于看重金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