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万英镑》这部书是由一篇长篇小说而写成的。在作者幽默诙谐的笔调下,讽刺了趋炎附势的冷暖人情。其中,《百万英镑》里的“三万元遗产” 令我最为深刻,令我陷入了沉思。
湖滨镇里有一对精明能干的夫妻,他们经营着一家商店,每年都会有稳定的收入。一次,他们的远房亲戚离世了,临死前留了三万元遗产和一封信给了这对夫妻,这对夫妻万分激动。他们利用时机与手段想方设法去增加这笔财产。在细致的观察下,不断地去买股票,好运气来了,他们得到了丰富的利润,成为了富人。但他们始终没有想到,股票既然出现了历史性的暴跌,几百家富翁都在街上乞讨,这对夫妻成为了穷光蛋。最后,这对夫妻说了一句话:为了这笔财富,我们抛弃甜蜜,简单,幸福的生活 --他人引以为戒吧。
故事中夫妻最后说的那一句话,令我深有感触。没错,在现实生活中,金钱的用处是非常大的,可以说是无往不胜,任何事情,有了金钱,一切都好说。但是也正因为有了金钱,许多人抛弃了真正的好生活。从一个生性善良的人,一个意志坚定的人,慢慢地,变成了一位心胸狭窄的人,没有人怜悯的人,金钱开始侵蚀他的心智,摧毁他的道德。因此,他便无法再抵抗堕落的恶习和虚荣心的强大力量。
在作者种种的写作手法下,真实地向我们剖析了“金钱至上”的社会,展现了人性的善恶,通过这个故事来告诉我们:万物都有两面性,金钱也是。它能使人的一生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也能毁了人的一生,我们不能被贪财受到影响,也不能被投机受到诱惑,更不能忘记原来,真正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