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了《百万英镑》后,我深深的体会到了“金钱不是万能的,但离开了钱是万万不能的。”这句话的含义。
《百万英镑》是出自美国作家马克吐温之手,马克吐温是一个天才的幽默作家,他的作品幽默、辛辣、一针见血,具有强烈的现实中有批判精神。比较具有代表性的有《竞选州长》、《王子与贫儿》、《镀金时代》、《汤姆索里亚历险记》、《好孩子的故事》、《阿星》、《赤道游记》等著名作品,被称为“美国文学作品中的林肯”、“世界著名的短篇小说大师”、“与美国批判现实主义的奠基人”。被美国获诺贝尔文学奖的大作家威廉福克这样评价道:“第一位美国作家,我们都是继承他而来。”
《百万英镑》写的是两个富翁打赌的故事,他们把一张一百万的英镑交给了一个穷人,并以一个月为期限看看这个人生活得好不好。这是一个很有趣的博弈。结果证明,这位手持一百万英镑的穷人不仅一分钱也没花,还存下了一笔巨款,并且赢得了一位小姐的爱情。生活过得十分好。
这个绝妙的讽刺,借助于马克吐温的妙手,告诉我们这样一个道理:金钱之所以横行霸道,是因为这个世界上金钱的奴隶太多的缘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