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我有幸读了马克·吐温写的《百万英镑》,一翻开书,里面生动有趣的故事情节就深深的吸引了我。尤其是开篇对主人公的出场和他饿着肚子狼狈不堪时,发现一只美味的只咬过一口的大梨时思想斗争情节的描写真是惟妙惟肖,不得不叫人赞叹。
故事的大概内容是:主人公亨利?亚当斯是一个除了智慧和清白的名声外别无依靠的办事员,精通证券交易的详情,因故流落到伦敦街头,在被确定是一个诚实但贫穷的外方人后,受到一对奇怪的兄弟为了打赌而“借”给他的一百万英镑。他的遭遇也十分有趣,在刚发现钞票是一张一百万英镑时的心态和思想斗争描写的也是活灵活现、入木三分。主人公运用自己对证券交易的知识和当时人们对金钱的认识观念,从解决温饱到更换自己的衣服,逐步变成一个“背心口袋里带着一百万镑钞票的外国怪人”,再加上各类报纸和杂志的争相宣传,他名声远扬,白天过上虚伪的贵族生活,到了晚上就担心滑稽剧被戳穿,成为一场悲剧。但最终因为他的大胆和善良,充分展示他的聪明,利用那张百万英镑钞票赚到了二十万镑的存单,最后不为身份改变而违背打赌时的承诺,如期把钞票原封不动地还给了那两位兄弟,还婉言拒绝了一个好职位,只是他没有想到,那两个兄弟中有一位竟成了自己的岳父。在最后弄明真相后为了幸福他还是勇敢的争取到做“女婿”的职位,从此过上幸福生活。
假设主人公没有一颗诚实而又善良的心,他会从一个流浪汉变成一个名义上的百万富翁,再变成真正的富翁吗?答案是肯定的,不会。做任何事都要适度,常怀一颗满足的心,相信你会过得更幸福。最后,成功的人最重要的还应该有智慧、善良和负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