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集苏东坡的纪录片让我对这位伟大的诗人、文学家、画家顿生一丝丝的崇敬与向往,更驱动和引领着我走进苏东坡的世界,只为更进一步了解他的风采,领略过他的一生,我不禁惊叹于他在一次次坎坷与挫折的一次次成长与改变,更惊叹于他的那份豁达与宽容。
捧起这本书看书背面有这样一段对苏东坡的描写,写到:“苏东坡是个秉性难改的乐天派,是悲天悯人的道德家,是黎民百姓的好朋友,是散文作家,是新派的画家,是伟大的书法家,是酿酒的实验者,是工程师,是假道学的反对派,是瑜伽术的修炼者,是佛教徒,是士大夫,是皇帝的秘书,是饮酒成癖者,心肠慈悲的法官,是政治上的坚持己见者,是月下的漫步者,是诗人,是生性诙谐爱开玩笑的人,可是这些也许还不足以勾绘出苏东坡的全貌。”这段话顿时让苏东坡在我心中成为了一个谜一样的人。在他诸多身份当中,最令我触动的是他是一位“黎民百姓的好朋友,”而在这本书中,我也确切的看到了他忧国忧民,心系天下百姓的宽广而深厚的胸怀,而令我印象最深的是在“王安石变法”这一章节中的苏东坡,在描写王安石变法这件事件的种种细节之中,也无不体现着苏东坡在政治方面的思想与见解一一得民心者得天下。
苏东坡真正领悟到“得民心者得天下”这句话的含义,他曾上书帝王这样一段话“人心之于人主也,如木之有根,如灯之有膏,如鱼之有水,如农夫之有田,如商贾之有财,木无根则槁,灯无膏则灭,鱼无水则死,农夫无田则饥,商贾无财则贫,人主失人心则亡。”这段话明确了苏东坡的观点,百姓于国家的重要性,得百姓心于帝王统治的重要性,得民心的帝王就像如鱼得水般在稳定和平中谋求国家富强,百姓安康,而失民心的帝王便是失去了国家的根基,没有支撑,最终只会带领着自己的国家陷入混战,民不聊生,让自己的国家如失去生命力谷草般消亡,毁灭。苏东坡真正的认识到这一点,他明白“君之为君,非由神权而得,乃得自人民之拥护。”他懂得“千万不可用威权慑服百姓而使之服从。”……
他更以诗为载体,为百姓发声,苏东坡的诗无不体现着他的一颗忧民之心,林语堂先生在这本书中这样描写过苏东坡的诗:“再没有别人把人民的心情反映得更充分,别的作家要表达的,现在苏东坡都用美妙的诗歌表达出来,表达得更为清楚而深刻。”但正因他年少时的轻狂,最终造成了北宋第一起震动朝野,影响深远的文字狱-----乌台诗案,从此他的人生出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我想苏东坡像是人类历史长河中一颗闪亮的明星,令人仰慕,而在这颗闪亮的明星背后是多少挫折,磨难的历练与堆砌。“王安石变法”更是他人生中一次重要的转折,在经历“王安石变法”之后,几经贬谪的经历使苏东坡真切看到深陷变法之中的百姓是如何饱受残暴政策的摧残,真正切实的了解和体验到百姓的痛楚,真正融入到百姓之中,真正能为百姓做实事,同时也受到了平民百姓们的拥护与爱戴,在这坎坷的贬谪经历之中他领悟到其人生真谛,达到了他的最高境界。,像林语堂在书中评价苏东坡一样,“他的诗随时得在杭州附近饱餍风光之美。”苏东坡也这样说过,“问汝平生功业,黄州惠州儋州。”正是在经历种种磨难之后,是生活造就了一代文儒---苏东坡。
苏东坡心怀一颗豁达的心,以宽广的胸怀迎接世间的种种磨难,面对艰难他只会轻轻抖落身上的痛苦,用我行我素的快乐来反抗这混乱的世界,他是真正懂得在世俗的生活中享受人生的快乐的人,他更拥有一颗宽容温暖世界的心,说出:“我上可以陪玉皇大帝,下可以陪卑田院乞儿。”这样包容的言语。
现在时常听人们说:“好看的皮囊千篇一律,有趣的灵魂万里挑一。”我想苏东坡就是那世间少有的有趣的灵魂中的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