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总是看到自己人生中的失意,总是抱怨“心比天高,命比纸薄”,却从来没想过,人生从来就没有完美。我们总在仰望天空,却从未好好体会脚下踏着的大地。
都知道玫瑰花很美,可是有人注意到它背后那尖锐的刺吗?荷花同样也美,可是它只开在水中,你能近离的把玩吗?好的东西不一定没有缺点,世间万物都有它本身的遗憾。上天给予它们高贵的地方,但同样也赋予了它的不足。
西游记中,孙悟空说过“天地本不全”,天地都不齐全,更何况小小的人。一个普通人何必勉强给自己一个放松的理由,要知道,不完美的人生,才是人生。
结尾时,师徒四人取得真经,高高兴兴的往回走,经书却掉到水里了,四人手忙脚乱的把湿漉漉的经书放在石头上晾晒,纸张快干时猪八戒一撕,一页经书缺了一角,还有很多都粘在了石头上,经书破损了,成了一部不完整的经书。这时孙悟空看看天,看看地:“师父,天地不全,经卷哪有齐全之理啊!”
我恍然大悟,要快乐活在当下,尽心即是完美。要每一刻都尽量快乐,活在眼前这一刻,尽心一切就已经完美了。为什么?因为未来绝对不会完美,这个世界绝对不会用一种完美的状态在等待着我们。
有这样一个故事:有个非常幸运地得到一颗硕大而美丽的珍珠,他却觉得很遗憾,因为珍珠上有个小斑点。他想,若除掉这个斑点它该多完美啊。于是,他刮去一层,但斑点依旧存在,他不断地刮下去,最终,珍珠没了。
追求完美即是不完美。俗话说“金无足赤,人无完人”,现实就是这样残酷。想除掉珍珠斑点的人一定是痛苦的。因为在他眼中,看到多是不完美的,最终只落得两手空空。
鲁迅说过:“倘若完全的书,天下可读之书怕要绝无;倘若完全的人,天下配活之人也就有限。”有时很多事是人力所不能及的,有时也是超出计划外的,也许有一些残缺,留一点遗憾,才能让已经拥有的一切显得可贵、美丽。
人生不存在完美,但是我们永远不能放弃对完美的追求。只是要明白,不能过度苛求,为人生留点遗憾的空间,体会身边的好、美和遗憾与不完美。
人生总有遗憾,何必苦苦求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