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中的人物可谓是家喻户晓,他们的性格却是迥然不同——有坚韧不拔又有点儿固执的唐僧,本领高强、性格叛逆的孙悟空,爱贪小便宜却心地纯良可爱的猪八戒,还有忠厚老实、本本分分的沙悟净。《西游记》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孙悟空。
孙悟空是从石头里孕育而成的,是一只天产石猴。孙悟空为求长生不老,历经数年拜到菩提法师门下,由于他天资聪颖,学会了七十二变等高深的法术,学成法术后,他拜别师傅,回到了花果山。孙悟空天性放荡不羁,又在种种原因下向玉帝发出了“皇帝轮流做,明年到我家”的狂语,后被如来佛祖关压在五行山下五百年,直到唐僧的到来。因为唐僧救了他,于是,他历经重重艰难险阻,一直保护着唐僧到了西天,修成正果。
读完书后,我并未感到孙悟空任何的喜悦,反而读出了他的凄凉和孤独。是的,孙悟空是本领高强,近乎无所不能的。但,他一直很孤独。一直以来——在被关压在山下的五百年,他不曾有过一个听他说话的知己;取经路上,他一次次的独自面对着危险,他一次次被误解,一次次被唐僧驱赶,所有的苦楚与委屈无人倾听,他也无法说出口,因为他是孙悟空,无所不能、天生嘻嘻哈哈的孙悟空,在困难时,没有人伸出援手,他只能去求他人帮助,他从一个放荡不羁的猴王变成了一个充当“救火队员”的角色。一次次的恳求,是他一次次被粉碎的尊严;一次次的驱赶,是他无法消失的伤疤。修成正果后,也没人倾听他的心事吧,唐僧?他是旃檀功德佛,过于迂腐了点儿;猪八戒?他是净坛使者,正忙着享受吧;沙悟净?他是金身罗汉,可以倾听自己的心声,却无法安抚他一丝一毫的伤疤。
几百年过去了,孙悟空也应该还是孤身一人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