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那些事儿》读书心得体会4
第一次听到《明朝那些事儿》这本书,应该是很久以前了,总之我的记忆已经很模糊了。我唯一能确定的,就是我当时一听到这书名,我就非常抗拒去读它。因为当时这本书好像太出名了,大街小巷、报刊书亭里都有它的身影,我第一反应就是这很有可能是一本错别字连篇整本书都在胡说八道的什么不入流的三流小说罢了,而且看标题就能知道它写的应该是明朝年间的事儿,那时我内心对这类历史读物也是非常抗拒的,就是自己太肤浅了怕自己看不懂呗。
后来我在报社工作的时候,报社一位老领导的办公桌上摆了整整七部的《明朝那些事儿》,孤陋寡闻如我,其实那是我第一次知道这本书竟然有七部这么多这就更加让我望而却步了,整整七部啊!这得读到什么时候,反正当时我是更加不想去读它了,怕麻烦!直到在知乎上浏览到关于读书的一个问答,里面提到了读了《明朝那些事儿》后才发现自己之前错过了全世界,耍酷之魂在我体内熊熊燃烧,我决定为了以后更好地耍酷,必须要会一会这本书了。
朝那些事儿》后才发现自己之前错过了全世界,耍酷之魂在我体内熊熊燃烧,我决定为了以后更好地耍酷,必须要会一会这本书了。
结果这一会,我才知道自己之前错过了什么!我才觉得自己之前连书都没看就妄下定论的想法是多么肤浅!我真的被作者的文笔和功力深深折服!
虽然这本书有七部,但我自从开始看后,便是再也停不下来!作者用通俗易懂又诙谐幽默的语言为我们重新展现了明朝300年来的发展历程。我从来没想过历史竟然可以这么有趣,里面很多之前只知道名字或者只在历史书上死记硬背过的历史人物和事件,在作者的描述下,仿佛都鲜活了起来,他们就像一幅浓重的历史画卷,徐徐展开在我面前。
在这长达300年的画卷里,有欢笑,也有泪水。作者的描述总能让我在深夜里时而放声大笑,又时而失声痛哭。这里有一生赤胆忠心、保家卫国、力挽狂澜的于谦。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即使再过500年,于谦依然会站立在这里,依然会因他的正直无私、勇敢无畏被世代传颂。因为他是一个永远活在我们心中的英雄,是真正的英雄。而真正的英雄是不会被人们忘却的。
也有文武兼备、智勇双全,五花八门无一不通,三教九流无一不晓,堪称不世出之奇才的王守仁,他真的是一个有传奇色彩的人物;看到六君子之狱,杨涟竟被如此惨无人道的酷刑折磨致死,看着那血淋淋搬得文字,再铁石心肠的人也会为他落泪吧。
还有下西洋的郑和,抗倭英雄戚继光......每一个耳熟能详的历史人物都在这本书里大放异彩,不管是在300年前,还是在300年后的现在,他们都将被人永远铭记!
我真的是越看越佩服作者,一个人能把一个朝代的繁盛兴衰展现得如此淋漓尽致,还是用这么温和友好的方式。300年的历史太长,有忠臣有奸佞,有英雄有蝼蚁,就算是皇帝也有自己的无奈,或许这本书对专业人士来说还有很多的不足,但它深入浅出、雅俗共赏,不拘一格拆解历史,让晦涩难懂的历史文言变得如此有趣又充满吸引力,给我的感觉真的是很震撼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