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两万里》读书心得13
轻轻拂去纸上的灰尘,翻开名著《海底两万里》。带着好奇和兴奋,我和书中主角尼摩船长在鹦鹉螺号上环游了美丽的水下世界。
这本书的作者是如琴。凡尔纳是19世纪想象力惊人的法国科幻作家,被誉为现代科幻之父。让世人惊叹的不仅仅是他小说的夸张和丰富,优美动人,富有科学价值,还有他在书中写的东西。虽然在科学发达的21世纪并不奇怪,当时第二次工业革命刚刚开始,但他以惊人的洞察力和丰富的知识储备成功预言了鹦鹉螺号潜艇。在经历了凡尔纳的启蒙之后,很多科学家终于做出了努力。是什么惊人的知识造就了这个“先知”。
但是当我真正打开“海底两万里”的时候,我惊呆了。他的魅力不仅仅是“预言”。更引人注目的是,他作品中的幻想大胆而惊奇,生动而优美,画面感很强,让人读起来很有趣,不禁期待下一个故事。然而,这篇文章只是讲述了法国自然科学家阿龙纳斯在海洋深处与莫船长相遇并同行的故事。他们一起游历了太平洋、印度洋、红海、地中海、大西洋、南极冰川和北冰洋,见到了世界上许多珍稀的水下动植物,以及水下洞穴和隧道。这不仅让我惊叹海底的神奇,也让我学到了很多生物知识和海底地质知识,这让我感受到了光的折射,潜艇的结构,他的动力系统我觉得我跟着尼摩船长和他的客人,享受着海底世界的奇观。整个旅行达到高潮;水下狩猎,水下森林,海底参观亚特兰蒂斯废墟,打捞西班牙沉船宝藏,亲手埋葬同行业船员.
阿龙纳斯因尼摩船长在航海方面的杰出才能和知识而受到钦佩。不过,尼莫船长是粉丝。他亲自设计了鹦鹉螺号,并在海底进行了大规模的科学研究,但这似乎不是他孤独旅行的唯一目的。他的生活是个谜。似乎因为祖国的灭亡,这个国家的王子被迫躲避敌人,在海底探索自由,为自己孤独的一生而悲伤。他是一个矛盾的人,天性冷酷,却从不放弃善良:他会为朋友的死而流泪,但对在沉船甲板上为生存而哭泣的MoO却冷酷无情;他会为了一个素未谋面的采珠人勇敢地对抗鲨鱼,却躲避人类,进行可怕的报复。但是,这就是他的魅力,体现了大多数人内心的矛盾。当人们找到共鸣时,就会被他深深吸引和感动。
在跌宕起伏的故事中,作者还告诫人们,虽然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但它也是一把双刃剑。事情肯定有两面性。科学技术可以使社会进步,但也会带来各种问题,比如用科学技术乱杀人,破坏生态平衡,破坏人们赖以生存的环境。这些困扰现代人类至今的问题,早在200年前就被呼吁,让人深思。人类社会的根本矛盾——社会进步与自然的矛盾是这部历史巨作不朽的根本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