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两万里》读书心得10
阅读完海底两万里,我非常感叹作者的想象力,竟能把科学与故事结合,创造出一个神奇的海底世界。
书中鹦鹉螺号的尼摩船长是个聪明勇敢、才华卓越的人,他简直就是海洋的精灵。尼摩船长非常具有科学才华。他运用自己所学过的知识精心研究、设计、建造了举世无双的鹦鹉螺号潜水艇。鹦鹉螺号的驱动完全靠电力供给,而电力则是由海底煤矿燃烧取得的。食物则全部为鱼类、海藻等,所以说能源和船员的生活必需品都来自于大海,它完全不需要陆地的补给,可以无限期的在海上航行。鹦鹉螺号内部有巨大的压缩空气储存柜,因此可以连续在海底潜行数月而不需浮上海面。船的内部很宽敞舒适,甚至还有博物馆和图书馆!
在航行过程中他用自己的聪明指挥着队员和潜水艇一次次化险为夷,在屡次遇险时他的镇定、乐观总是像定海神针一样给人信心和希望,越是在艰难和困苦中他越是显得平静自然,这种素质,只有经历过大风大浪的人才能将其展现无疑,由此可见,他是个航海家,更是个伟大的科学家。他为人善良,生活富有情调,他有着多面性格,是一个具有神秘色彩的人物。尼莫船长的善良体现在他对海洋的热爱,体现在他对教授一行人的搭救,体现在他对船员的爱护,在船员受伤时,沉稳的船长“眼睛发红,脸色显出深深的忧愁,好像一刻都不能安静下来。”他的善良体现在他对待俘虏也没有不分青红皂白地杀害。
作者还同时告诫人们:要爱护海豹、鲸等海洋生物,谴责滥杀滥捕的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