断断续续,终于把三本书都看完了。三本书开头都让我有点看不进去,后来好看多了,甚至有时真的会想遥远的外太空会有三体一样的外星人企图侵略地球吗,如果是真的我们该怎么办?前两部故事性较强,反转看得我很过瘾。第三部格局很大很,专有名词概念更多,很多地方描写的很详细但我还是想象不出该是怎样的画面。和前两部相比,程心真的算不上是主角,她就是串联起各个时代事件的一条线。
除了有云天明送的星星,性格和特质都不算出众,其他优秀女性都可以替代。她其实不爱云天明,对她而言那只是一个送了她特别美好的礼物的人,她也不爱关一帆,在一起只是因为无助时的依赖和延续人类的责任,她其实谁都不爱却说像圣母一样爱着人类,总让我觉得有些奇怪,因为母爱更不是她的专属,几乎所有女性都具备。印象最深的还是开头云天明送了一颗星星给程心的那种工科生浪漫与深情,还有社会中的大众心理描述,提到的不多,但随着故事发展的变化体现的非常真实,傲慢愚昧从众自私推托,虽然不想承认但是可以想象真的发生这些事大众舆论的确会这样反应。不喜欢死神永生最后的结局,不够美好也不够伤感。这个系列真的已经很棒了,佩服作者广博的知识和无尽的想象力,小说各方面想的很周到写的很全面,很不容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