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驼祥子讲述了一个好青年祥子被吃人的旧社会压迫的故事,如何从一个想买新车的正直善良的好人一个懒惰的恶棍。在祥子的生活中,有两个重要的女人,一个是敢做的老婆虎妞,耍花招嫁给心爱的祥子,最后却因为没钱难产而死;另一个是软弱的小福子,被亲生父亲卖给家庭暴力军官,被抛弃回家,卖给两个兄弟,最后死在窑里。小福子死后,祥子彻底堕落,变成了越不肯努力越自怜的祥子。
看一个好人变坏是什么感觉?想象祥子一出现,就有无尽的力量,聪明,坚强,相信努力的生活会有希望,是一颗不落凡尘,闪闪发光的星星。最初的感情是崇拜和向往这样的人,大多数人的生活早已失去了热气,只会在别人身上寻找力量。当这样的人堕落时候,恶也比人坏三分,这种破罐破摔的样子让人心生气。怒火烧尽了曾经的向往,只剩下一片悲伤的灰烬。希望他改过自新的余热还藏在死灰里。因为知错就改,有责任的才是真正的男人。
在祥子的两位重要女性中,虎妞有褒有贬,但苦小福子赢得了同情。在旧社会,强壮的男人祥子仍然有可能拥有新车。软弱的女人除了卖身体没有第二条路。小福子用身体为父亲挣钱,为弟弟挣钱,被男人欺负,最后死在男人手里。老社会的男女真的没有底线,卖身体是你爱我愿意的生意,是女人自愿走的唯一生活方式。当第一个小福子被迫谋生,无奈就范,以后没钱没势的女人该怎么办?覆巢下有完卵,唇亡牙寒。
看旧世界的文章,不禁庆幸自己在新时代。女性可以走很多路。他们可以用自己的力量在工作场所努力工作。他们有自己喜欢的爱好,不受骚扰。他们可以变得更好、更坚强。有时他们会遇到好老师和好朋友的帮助。世界上的人都是公平的,帮手不帮助亲戚。老师总是让人害怕,因为老师会指出你的错误;领导是可怕的,因为领导一直在做正确的事情。只有做对了事,才能心安理得,脚踏实地,做自己该做的事,就像这几天看书学习运动一样,没有拉下来,过了一个非常充实的假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