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寒假,我读完了老师要求读的《骆驼祥子》。一开始,我并没有认真阅读,因为我认为我只是在完成任务。但看着它,我逐渐改变了最初的观点,我开始认真阅读,被书中的角色祥子带黑暗的老社会,吃人不吐骨头,被祥子的一举一动所感动,害怕祥子……
《骆驼祥子》一书讲述了祥子来自农村,决心买自己的车,做一个独立的工人的故事。然而,用三年的血汗钱换来的车却被军阀的乱兵抢走了。第二次,他攒够钱买车之前,孙侦探勒索了钱。然后,车主的女儿虎妞对他的爱给他的身心带来了磨难。用虎妞的积蓄买的一辆车,在虎妞难产而死后,不得不卖掉来照顾虎妞的葬礼。经过多次挫折,祥子心爱的女人小福子的自杀终于吹灭了他心中最后一个希望的火花。他不再像以前那样为拉车感到骄傲。他讨厌拉车,耽误了工作。生活捉弄了他,他也开始玩生活,吃喝嫖赌,卖别人换钱,祥子彻底堕落成城市的垃圾,变成了失去灵魂的行尸走肉。最后,祥子逐渐从一个诚实的车夫演变为一个地道的流氓无产者。通过这种悲惨的艺术形象,人们对半封建半殖民地的旧中国有了深刻的理解,激励人们了解祥子悲剧的社会根源。
这本书讲述了祥子的人生是曲折的,让人不禁为这个从农村来的憨厚老实的年轻人感到心疼。在书中,我看着这个年轻人一步一步地接近他的目标,但当他即将接近时,他跌入了谷底。这种经历让人的心一阵痛。但正是这种经历生动地描述了在这样的日子里,在那个吃人不吐骨头的社会里,老社会劳动人民生活的痛苦和无助。
通过这本书,我也知道我现在生活的社会比那个社会好得多。与其抱怨现在的生活不好,不如享受自己的生活。不要像祥子一样堕落。相信一句话:一切最终都会是好事。如果不是好事,说明还没有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