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驼祥子》真实地描绘了北京人力车夫的悲惨命运。祥子来自农村。他拉上租来的洋车后,决心买车自己拉,做一个独立的工人。经过三年的努力,他用自己的血汗换来了一辆洋车。但没过多久,军阀的乱兵抢走了他的车;面对这一个又一个打击,他挣扎着,仍然固执地想用更多的努力来实现他梦想中的生活愿望。但一切都是徒然的:用虎妞的积蓄买了一辆车,很快就不得不卖掉来照顾虎妞的葬礼。经过多次挫折,终于彻底破灭了。他最喜欢的小福子的自杀吹灭了他心中最后一个希望的火花。他对生活失去了任何追求和信心,从进步变成了自愿堕落:原来诚实善良的祥子被生活的磨盘粉碎了。这场悲剧有力地揭示了旧社会把人变成鬼的罪行。
祥子是一个性格鲜明的普通车夫,在他身上有很多优秀的劳动人民品质。他善良单纯,热爱劳动,对生活充满活力和坚韧。他总是坚强而奋斗,这也是对卑微社会地位不满的表现。虽然个体劳动者卑微,但却是一种正当的生活愿望。除了他的社会地位和不公平的经历,他的悲剧之所以能激起读者的强烈同情,也起到了不可磨灭的作用。像这样勤俭坚强的人终于成了头等的刺头。当他们走上堕落的道路时,他们清楚地暴露了不合理的社会腐蚀人们心灵的罪恶。作品写道:苦人的懒惰是努力而落空的自然结果,苦人的耍刺儿含有一些公理。人们把自己从野兽中提拔出来,但到目前为止,人们仍然把自己的同类驱到野兽中。祥子还在文化之城,却变成了动物。这不是他自己的错。老舍从这种认识出发,怀着对被侮辱和受害者的深切同情,写下了这场悲剧。这使得这部作品具有愤怒的投诉力量和强烈的批判精神,深深烙印在读者的心中。
这本书充满了北京的生活风光,许多描写点都染上了鲜艳的北京风俗画和世界画。老舍非常熟悉作品中描述的各种人物。他用简单的叙事风格和生动的北京口语,简洁有力地写出了当地色彩丰富的生活画面和人物形象。在现实主义技术的运用和语言凝聚力方面取得了成功。《骆驼祥子》是一部优秀的现实主义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