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驼祥子读书心得5
老师让一年级的孩子读经典,《骆驼祥子》就是其中之一,也让孩子们写下阅读后的感觉。我记录下来做一个纪念品。
这已经不是我第一次读《骆驼祥子》了。第一次看的时候觉得窝囊委屈,看完也不开心。主要是因为祥子一开始能承受的打击和伤害,我根本承受不了。我一直认为祥子总是离美好生活有点远,但他被孙排长、重病和虎妞的死带走了!但是看完第二遍,我意识到所有突如其来的灾难都是不可避免的。
所有的挫折和痛苦都是旧社会向充满希望的祥子索要的代价。
我一直认为祥子的生活是一个在海上陷入困境的人,试图游向似似似无的陆地,挫折和灾难就像海上的波涛,不断地把祥子拍到海底。祥子只是成千上万的底层人民之一,他们一直受到旧社会的迫害。
我还读过其他写得很惨的小说,比如著名的《罪与罚》。它的悲剧与《骆驼祥子》的悲剧大不相同。《罪与罚》描绘了人民无生路可走、被迫杀人的悲剧;祥子的悲剧是,当离稳定生活的浮板只有一步之遥时,巨浪会把你卷入深渊。被迫无路是一种痛苦,一种痛苦,但几乎一次又一次地失去,被打,被粉碎更悲惨,更悲伤!但最可怕的是祥子只能在沉沦和无赖中感受到社会的一丝公平!
所以我明白祥子甚至不是最悲惨的。一定有比祥子更接近梦想的人不断受到这样的打击。只是老舍先生用祥子的子弹射穿了黑暗的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