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雷家书读书心得5
《傅雷家书》是一本充满了爱的书,它告诉我们一颗纯洁正直、真诚、高尚的灵魂,尽管有时会遭受到意想不到的磨难、侮辱和迫害,但是只要勇敢坚持有信念,就会看见生活的阳光,自己就能受到应得的尊敬和爱。
傅雷是我国著名文学翻译家、文艺评论家,他是一个博学,睿智,正直的学者,极
富个性。而妻子朱梅馥性格温柔,文静随和,贤淑豁达,被友人亲切称之为“菩萨”。傅雷家书只要讲的是如何教育孩子。他们言传身教,教孩子做人做事的道理,一封封的家书饱含父母的谆谆教诲,孩子与父母的真诚交流,亲情溢于字里行间,给天下父母子女强烈的感染和启迪。
让我最受感动的是傅雷对人生的认真和对子女的爱。傅雷在家书中这样叮嘱孩子,
“爸爸的心老跟你在一起,为你的成功而高兴,为你的烦恼而烦恼,为你的缺点操心!勇敢些,孩子!再勇敢些,克服大大小小的毛病,努力前进!”短短的几句话却体现了一个慈爱的父亲对孩子的关心和想念。父爱深沉如水,不会直接表达出来,尽管平时孩子在身边时处处严格要求,其实内心一直为他们操心,生怕一不小心就走了歪路。“勇敢些,再勇敢些!”,这是对漂泊在外的孩子最好的鼓励,让他们不要怕,勇敢面对生活的挫折,跌倒了就勇敢爬起来,擦擦眼泪继续往前走。他还告诉儿子傅聪一些有关做人的、礼仪方面的细节:进屋脱大衣时要连丝巾一起拿下来,站立着跟长辈说话时,要身体站直两手下垂,以及若把手抄在裤袋里,是很不礼貌的,而把手抄在衣服的口袋里,则更不礼貌。看到这些文字时,我更多的是惊讶。这样的琐事,也要一五一十的写给远在万里之外的儿子,面对着这样伟大的父爱,做孩子的只能是以相同的方式去尊敬和爱父母。
这本书值得我们好好去学习和思考。
《傅雷家书》给了我许多影响,傅雷的严谨作风和深遂的思想潜移默化地教导了我;我喜爱这本书,敬佩傅雷为人与学识,羡慕他和一家的相亲相爱,感动于文字间的深情,又为傅雷和其夫人和自杀感到难过。下面是读书时作和一些摘抄,我喜爱像傅雷这样一位长辈的谆谆教导。(摘抄如下,读后感略)。
一位纯洁、正直、真诚和灵魂有时会遭到意想不到的磨难、污辱、迫害、陷入到似乎不齿于人群的绝境,而最后真实的光芒不能永远淹灭,还是要为大家所认识,使它的光焰照彻人间,得到它应该得到的尊敬和爱。
一个人孤独了思想集中了所发的感情都是真心实意。你所赏识的李太白、白居易、苏东坡、辛稼轩等各大诗人了是我们喜欢的,一切都有同感,亦是一乐也,等到你有什么苦闷、寂寞的时候,多多接触我们祖国的伟大诗人,可以为你遣兴解忧,给你温暖。
把自己的思想写下来,比着光在脑中空想是大不同的。写下来需要正确精密的思想,所以与在纸上的自我检讨,格外深刻,对自己也印象深刻。这也证明你的感受力极快。但天下事有利有弊,有长必有短,往往感受快的不能沉浸得深,不能保持得久。但你至少得承认,你的不容易“牢固执着”是事实。我现在特别提醒你,希望你时时警惕,对你新感受的东西不要让它浮在感觉的表面,而要仔细分析,究竟新感受的东西和你原来的观念情绪表达方式有何不同。这是需要冷静而强有力的智力,才能分析清楚的。慢慢的你会养成另外一种心情对付过去的事,后是能够想到而不是惊心动魄,能够从容客观的立场分析前因后果,做将来的借鉴,以免重蹈覆辙。一个人难有敢于正视现实、正视错误,用理智分析,彻底感悟,终不至于被回忆侵蚀…我以前在信中和你提过感情,就是要你把这件事当做心灵的灰烬看,看的时候不免感触万端,但不要刻骨铭心地伤害自己,而要像对着古战场一般的存着凭吊的心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