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万个为什么读书心得12
《十万个为什么》的确是我们的良师益友,它帮助我们解决了生活中的很多问题。也增长了很多知识和眼界。我想:利用假期,我在把它认真的再阅读一遍,一定会有更大的收获。
小时候,我总喜欢问爸爸妈妈各种奇奇怪怪的问题,为什么太阳东边升西边落;为什么会有白天和黑夜;月亮为什么有时圆圆的像玉盘,有时弯弯的像镰刀;有时为什么艳阳高照,有时为什么烟雨绵绵……面对我这些稀奇古怪的问题,爸爸妈妈也无法回答,我的好奇心总是得不到满足。而现在,每当我好奇的时候,我不再问爸爸妈妈,而是去找我的第二个老师,那就是《十万个为什么》。
《十万个为什么》帮我解决了许许多多的难题。它将我带入神秘的科学世界,在这大神秘的科学世界里,我学到了不少的知识,也解开了我在生活中不少的谜团。
太阳东边升西边落,分白天和黑夜,是因为地球围绕太阳转的同时地球本身也在自转,当我们面对太阳的时候就是白天,背对太阳的时候就是黑夜。地球在自转的时候是从西向东转,所以我们看到太阳东边升起西边落。
以前,我以为:太阳比星星大许多,可看了《十万个为什么》这本书,我大吃一惊,星星离我们实在是太遥远了,其实它们都像巨大的太阳,有的直径比太阳大几百倍,几千倍。它们的发光本领也很强,千倍万倍于太阳的有很多。我们所看到的太阳光那么亮是因为它离我们近,我们只能看到一点亮光是因为它们离我们远,如织女星,就距地球一亿四千七百五十八兆八百四十八万亿公里,那么看不清星星离我们就更远了。
从《十万个为什么》里,我知道了吃饭不能挑食,因为小朋友正是长身体的时候,需要各种营养,每一种食物并不是什么营养都有,有的这种比较多些,有的那种比较多些,有的缺这种营养,有的缺那种营养,只有不挑食,才能增强体质。
书中一个个新奇的知识,让你感到大千世界的五彩缤纷和自然界的千变万化。
这个假期我读了《宇宙空间里的十万个为什么》这本书,我从中学到了很多科学知识。比如太阳系中的天体是彗星,俗称扫泏星,它由慧头和慧尾组成,其中慧头又由慧核和慧发组成。慧核的直径约有10千米,他周围庞大的气团为慧发,慧发的直径有几万到几十万千米。慧尾则更长,可达数亿千米。
我还知道太阳为什么能发光发热?这是因为太阳是一颗恒星,是太阳系中的天体,这个大气体球时时刻刻都在释放着大量的光和热。地球正是因为有了太阳的照耀,才有了温暖和光明,才有了生命。太阳表面的温度大约有6000摄氏度,中心温度也为1500万摄氏度。这是由于太阳内部进行着剧烈的原子反应。太阳由70多种元素组成,主要成分是氢。太阳内部温度高、压力大,这就是那里的氢原子核相互作用,从而释放出大量的光和热。
我还知道了火星也是太阳系的八大行星之一,科学家称他为地球的“孪生兄弟”。这是因为火星有很多和地球相似的特征。
用望远镜看,你会发现火星简直就是一个“地球仪”。它的两极是白白的极冠,就像地球上被雪覆盖的南北极。而且火星也像地球那样呈一定角度绕太阳公转。另外,火星上上的一天只比地球上的一天长39分35秒。不同的是,火星上的一年是687天,是地球一年的1.9倍。与地球一样火星上也有大气。
宇宙太神奇了,我长大以后,一定要当个科学家研究火星的奥秘,人类以后是否能在火星上居住?请大家相信我,我一定会刻苦研究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