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驼祥子》读书心得14
白褂子,黑阔裤,一双布鞋,一条沾满汗水的毛巾,这就是我对车夫的全部印象。他们生活在社会的最底层,遭受着别人的冷眼,小心翼翼地生活着。老舍笔下的祥子,正是车夫的真实写照。
《骆驼祥子》里的祥子,一直想要拥有一辆属于自己的黄包车。他勤勤恳恳、省吃俭用,终于如愿以偿,实现了自己的梦想。然而好景不长,命运给了他一个响亮的巴掌,他的洋车被士兵抢去。他无奈但并不气馁,他依旧勤勤恳恳,用自己的双手赚钱,可结果却被孙侦探勒索,积蓄被敲诈一空。妻子虎妞给他买了辆二手车,但意外从天而降,虎妞难产而死,祥子为办丧事,无奈又卖了洋车。这“三起三落”给了祥子巨大的打击,之后的他吃喝嫖赌,成了社会上的行尸走肉。
我不禁为祥子感到可怜,更为他可悲,在那个黑暗的社会,这“三起三落”是必然要发生的。但那个善良、愿意为了梦想努力拼搏的祥子,变成了为了利益去欺诈他人的“吸血鬼”,令人无比痛心。
罗曼罗兰说过:“最可怕的敌人,就是没有坚定的信念”。梦想固然重要,没有梦想与咸鱼无异,但拥有实现梦想的信念更加重要!可以说祥子是成功的,因为他有过为了梦想付出一切的坚定信念;但他也是失败的,因为他没有“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的气魄,更没有“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强大内心。祥子的经历告诉我们,我们要有追逐梦想的勇气,更要有坚定的信念,在“山重水复疑无路”时,只要坚持,往往就能“柳暗花明又一村”,就能领略到不一样的风景。
现在疫情期间的“白衣天使”和“最美逆行者”,哪一个不是为了实现自己的梦想在艰难战“疫”?他们遇到困难,不会像祥子那样自暴自弃,而是夜以继日团结一心地攻克难关。没有他们的努力,没有他们遇到困难不服输、不言弃的精神,没有他们坚定的信念,我们又怎么能看到疫情形势好转呢?
人生的道路上,成功永远属于那些对自己信念坚定不移、永不放弃的人。在追梦的时候,谁都会遇到挫折和困难,但只要我们勇于面对,坚定自己的信念,就一定能看到天边那一抹绚丽的彩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