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驼祥子》读书心得3
在语文课本里面就有学过《骆驼祥子》,再加上前些天又重游了一次老舍故居,我突然有了想要完整拜读这部作品的想法。关于这部作品印象比较深刻的就是在学生时代,每逢语文考试碰到类似的文章,都会下意识的朝类似于“批判了旧社会的黑暗,揭露了资本主义的丑恶嘴脸”这个方向去答题。时隔多年,完整的拜读《骆驼祥子》,对它这一主旨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
读完整本书不难发现,祥子的故事即是他人生的三起三落,能够这样总结:
一齐,苦干三年,凑足一百块,买辆新车。一落:有一次连人带车被宪兵抓去当壮丁梦想第一次破灭。二起:卖骆驼,拼命拉车,省吃俭用攒钱准备买新车。
二落:干包月时,祥子辛苦攒的钱也被孙侦探骗去,第二次期望破灭。三起:虎妞以低价给祥子买了邻居二强子的车,祥子又有车了。
三落:为了置办虎妞的丧事,祥子又卖掉了车。细看祥子人生的三起三落,不难发现其中一向伴随着一样东西——人力车。祥子作为旧社会北京城底层劳动人民的典型代表,朴实,勤劳能干,他一向一来的梦想就是拥有一辆属于自我的人力车,他认为这样就能够过上好日子。人力车承载着他的梦想和对未来生活的渴望,就是伴随着人力车的一次次失而复得,得而复失,祥子彻底变了,就像是换了一个灵魂,像是换了一个人似的,不再是正直,勇敢应对这个社会不断努力的祥子了。
结合当时的社会背景来看,祥子的结局是必然的。历史总是那么的耐人寻味却又真实无疑,有繁华有败落,而旧中国就是这历史的演绎。无论是在哪个时代哪个社会,底层人民的生活永远是最艰辛的,这本书就充分体现那时社会的尔虞我诈,人们的唯利是图。代表人物祥子就是其中的一个受害者,由积极向上到自甘堕落,可想而知是经历了多大的苦痛才有了这次改变,有时生活容不得你坚守本心,那种无力感深深震撼我的心。对于我们而言,我们生活在当今和平稳定的社会下,每个人都有机会经过自我的努力去赚取自我想要的一切,这一点我们要比祥子幸运得多。如今安定和谐的生活来之不易,我们能做的,就是要学会感恩,好好珍惜,并不遗余力的维护社会的和谐与稳定。
从另一个角度来分析,祥子的性格和本质也是决定他命运的一个很重要的因素。我们观察祥子的思想,他还觉得拉车是世界上再好可是的活,他情愿干一辈子拉车,人生最大的目标就是买一辆车,然后一向拉着。当祥子手中有一点钱,高妈想要拉扯祥子一把的时候,祥子就觉得钱还是放在自我的口袋里最靠谱。高妈反复劝说,苦口婆心地教育祥子,可是祥子的心就像是秤砣一样,铁了心不改主意。这就证明他心里一向存在着愚昧和无知,故事里的他还是一个唯唯诺诺,毫无主见的人,这都是导致他生存状况愈加困顿的罪魁祸首。当今社会贫富差距越来越大,个人的意识是十分重要的因素之一。很多人看待事物的眼光太低,无法根据个人的本事与自身发展做出一个很好的匹配,这就导致了他们经济方面时常进入一个窘境。这种“穷人思维”延伸下去,就进入了一个无限的死循环中,这会让穷人越来越穷。当然这种现象不只局限于经济方面,还广泛存在于精神领域,因为经济窘迫的人往往也缺乏足够的精神生活。人生中有无数能够改变自我命运的十字路口,我们需要把握好命运的方向,选对岔路口。至于在适合你的方向上能够走多远,就全看你自我能有多努力了。
祥子的遭遇无疑是一大杯具,是社会,个人,时代共同作用下的结果,真实地还原了底层人民在“吃人的”艰难的生活。读完整本书我就觉得,在感慨祥子悲惨命运的同时,更应当以他为鉴,正视自我。学着遇事有主见,遇到问题多找出路,努力奋斗,做自我命运的主人,并最终实现自我的人生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