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驼祥子》这本书描写的是北京地区的生活风光,书中的人物描写形成了一幅幅色彩鲜明的北京风俗画和世态画。书的作者是老舍,通过发生在祥子身上的故事,揭露了旧中国社会的黑暗与复杂,人们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
书中的主人公祥子是一个普通的车夫形象。他为人善良纯朴,勤奋热爱劳动,有着骆驼一般的坚韧和积极地心态。在经历了三起三落的买车挫折后,他的人生理想彻底破灭了,最后他陷入了一种绝望,开始变成了一个自私、麻木、无赖的行尸走肉。在文中看上去他好像能忍受一切的压迫,但是他也有反抗的精神。比如说他在杨宅的发怒、辞职,对车厂主人刘四的报复心理。虽然祥子的一生结局不好,但是我们要学习他文章一开始的宝贵品质:勤劳、善良、朴实。他尝试通过自己的努力奋斗来改变自己的命运,但最终徒劳,罪恶的旧社会使他变得自私、唯利是图。
我们生长在平等稳定的现在社会,无忧无虑。但不能忘记旧社会的种种罪恶,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也要学习祥子身上不怕吃苦,勤奋努力的精神。《骆驼祥子》给我的心灵带来了很大的触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