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驼祥子》读书心得6
小说《骆驼祥子》以20世纪20年代末北京市民的生活为背景,以人力车夫祥子坎坷悲惨的生活经历为主要情节,深刻揭示了旧中国的黑暗,指责统治阶级对劳动人民的深切同情。祥子是20世纪30年代北京的一位年轻车夫,善良正直。他的理想是拥有自己的车。于是,他省吃俭用,起早摸黑。三年后,他终于得到了他想要的,但在抗日战争期间,北平一团糟,祥子被抓去做家务。更痛苦的是,他的寄托车也被带走了。千辛万苦逃了出来,回到“仁和厂”继续拉车。但痛苦还没有结束:厂主刘四爷的女儿虎妞看上了祥子,诱惑他,祥子被骗了,不得不娶虎妞,不久虎妞就死于难产。
从那时起,祥子就堕落了。他以前的善良和正直消失了。他讨厌任何人。我不再开车了。吃喝嫖赌的坏习惯也染上了。他可以为了钱卖朋友,完全变成了行尸走肉。
祥子的悲剧是他社会生活环境的产物。小说真实地展现了黑暗社会的生活面貌,展现了军阀、间谍和车主的丑陋面貌。如果不是他们的迫害,祥子就不会从充满希望走向堕落。一个曾经勤劳坚忍、有自己目标的人,最终成了社会垃圾这不是悲哀的生活吗?也许这就是现实,残酷,悲伤,无助。
理想和现实总是充满矛盾,它们往往无法调和,但它们同时存在。社会是现实的,它不会为了一个人的理想而改变,也不会是完美的。对于骆驼祥子,我感到遗憾、遗憾、无助,但也感到钦佩,我钦佩他以前的力量,他的进步。然而,他最终没有战胜自己,没有战胜社会,最终被打败了。
虽然这只是一部小说,但它反映了人性的懦弱。毕竟,能坚持一辈子的人很少,但我们可以在追求的过程中慢慢改变。毕竟,明天会发生什么?我们都不知道,但我们可以把握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