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个时间很适合读书,就是你想读书的时候。
不少人心头总是挂着几本书,嘴里念着几本书,手里却拿不住一本书,时间就在这事那事的间隙里,一日日地漏掉,说到底还是无心的。
不少人尝试用娱乐的时间去看一会儿书,一面心里又惴惴不安的想,看了又记不得几个内容,何苦呢,说到底还是无心的。
读书的时间真是多,常见的有睡前读,无聊时读;多见的也有地铁里读,火车飞机上读,等待时读,如厕时读;我还记得陆放翁有两句诗:“呼童不应自生火,待饭未来还读书。”这两句说的是真好,等待饭菜上桌的时刻于我而言,尤其难熬与无聊,唯有读书可以忘记饥饿。饭菜端来,立即抛书,唯有饥饿可以忘记读书。
拥兵自雄,拥书自华。我见过一些手过万卷的读书人,他们自带气质。蔡澜先生,只看容貌和体型,像极了红鼻子的糟老头子,不过能坐下和老先生交谈一番,便想,坐在这老头子身边谈天不觉得生涩拗脑,却如沐春风,便有片刻不言也受益良多,不可思议。还有沁园姐姐,不算画面上的美人,却仅仅往跟前一站,张口一语,美丽就和她切切实实的相关,让人不愿从这里离开。教导过我的几个教授又是另一番气质,跟在身旁求学,心里总能生出一种路漫漫其修远兮的叹蔚,摸摸肚里的货,深感吾将上下而求索。
三毛说:“读书多了,容颜自然改变,许多时候,自己可能以为许多看过的书籍都成过眼烟云,不复记忆,其实它们仍是潜在的,在气质里、在谈吐上、在胸襟的无涯,当然也可能显露在生活和文字中。”这话是极有道理的。
读书也许、可能有这样的结果,不过,读书的目的绝不是这样的狭隘与功利,或者说绝不是这样的高远。
我常在候车时、平稳的交通工具里读书。在那些地方,观察够了每个人的面无表情,眼里的疲惫,欢喜,郁愤……,其中我最喜爱孩童的无邪、自由,不过孩子总归不多,有些还任性无理。有个女人煲着腻腻歪歪的电话粥,像老太婆的缠脚步又臭又长;有两个长舌妇说着张家李家的长长短短;有个男人扯着嗓子在电话里谈着百万的生意;有个孩子又哭又闹,哼哼唧唧;所有的人都往出呼着不同口气的二氧化碳,来自不同个体百百万万的汗腺散发着自己的意愿,唾液没有目标的乱飞乱撞……就在这个时候,我厌倦了眼前的情景,我厌倦了旁人的声音,我拿起一本书,为自己设起一座屏风,八面玲珑巧包围,独我一人。我到底在哪里,我可以在任何地方,或许在一片青瓦花堵下,或许在老上海的弄堂电车上,或许……恰不在身坐的地方。
心远地自偏,也是这个道理,那个急忙匆匆的人群里,我早已不在了。撤去屏风再上路时,我心里安安静静,不急不慢。
我更喜欢一个人的时候,寻个柔软可靠,光线温和之处,沏杯酽醇的红茶,在那斜斜歪歪的香气里,约一本书相会。古今中外,成群的作家,排着队地等你点唤,呼之即来挥之即去,唐宋名家可以联袂;美国南部的那片棉花田里有个女人让人动情;红楼里的石头可以一遍又一遍向你讲那风流债事……
花冢旁,宝玉对黛玉说:“你且站住,我知道你不理我,我只说一句话,从今以后撩开手。”
黛玉回头见是宝玉,想是不准备理他的,听是一句话,便道:“请说。”宝玉笑道:“两句话,说了你听不听呢?”
黛玉听说,回头就走。宝玉叹道:“既有今日,何必当初。”
可还记得在哪里,就抒意泪流。
当我读书时,看尽天上人间,抛下后稍稍平息,又是一场烟火人生等我去赴。
深夜又独处时,不觉孤寂无趣;人踵如锅粥时,不觉耳聒心躁;还要什么目的和私心呢,当我读书时,受益如此,知足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