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偶奇遇记读书心得 4
在寒假里,我读了一本童话故事书——《木偶奇遇记》。该书作者是意大利人卡尔洛-科洛迪,这本书共有217页,包括36章。书中最佳男主角是皮诺曹,主要人物还有安东尼奥、翟彼特、马戏班班主、兰发仙女和灯芯。
《木偶奇遇记》是个童话故事,描写非常生动,非常具体,非常有趣。本故事最佳男主角皮诺曹,是个调皮木偶,他头脑简单,缺乏主见,好奇心强;虽然屡次下决心却总是半途而废,但他又天真无邪、心地善良、聪明可爱。他在成长道路上,遇到非常多困难,做错了非常多事,但兰发仙女屡次原谅皮诺曹过错,给他非常多机会。她和皮诺曹关系像母子又像朋友,最后皮诺曹在仙女引导下由坏孩子变成了好孩子,他不是木偶了,他成了真正孩子了。
在总共36个故事中,我最喜欢又难忘是最后一章,真正孩子这篇讲了皮诺曹和他父亲从大鲨鱼嘴里逃了出去,他们游呀游呀,他们太累了,可是海岸太远,海水太凉了,他力气不够了,他看见了和他一起被大鲨鱼吞下去金枪鱼,金枪鱼学着他们逃跑方式,逃了出来,皮诺曹说:“亲爱朋友,你来正好!求求你,救救我们吧,否则我们就没命了。”“非常高兴为你们效劳,相信我非常快就能把你们送到岸上了。”不一会工夫,金枪鱼就把他们送到岸上了。皮诺曹给金枪鱼一个热烈吻,金枪鱼非常高兴!皮诺曹和金枪鱼依依不舍地告别了。天已经亮了,皮诺曹和爸爸找个地方休息一会儿。他们走了百十来步,看见田野当中有一座漂亮小屋,他们走过去敲门,原来这家房主是那只会说话蟋蟀。皮诺曹走上前去和它说:“你原谅我以前所作所为。”他原谅了皮诺曹,并让他们在这里歇一会儿,皮诺曹想让父亲喝点牛奶,蟋蟀告诉皮诺曹哪里能喝牛奶,皮诺曹每天给农夫浇水,就能得一瓶牛奶,牛奶使爸爸渐渐康复起来,皮诺曹开始认真学习,读书,写字,还学会了编草栏,编草筐————皮诺曹就这样不断地努力地干活儿和学习,用辛苦赚来非常多钱,并且还存了40块钱要去买衣服。到了第二天早晨,他要去买衣服,在前往买衣服路上,见到了给它开门小蜗牛它问:“小蜗牛,仙女在哪?”蜗牛说:“仙女生病了。”他连忙把他有点40块金币给了小蜗牛,让蜗牛赶快送到仙女手里。皮诺曹善意地撒了个谎,对爸爸说:“今天我没有找到合适衣服。”就上床睡觉了,仙女吻了吻他,对他说:“皮诺曹!以后你要一直这样小心谨慎地做人,好好儿地帮助那些需要帮助人,这样你一定会幸福。”皮诺曹醒来一看他不再是一个木偶了,而是变成一个真正孩子。那个破旧小屋子也不见了,取代它是一座宽敞明亮房子,他还看见仙女给他准备新衣服,他把手插进口袋里,里面有一个小小象牙钱包。打开钱包一看,里面有40个金币,闪闪地发着光。从此他们过着幸福快乐生活!
在这本书来,有几句话使我感触非常深。仙女说:“读书学习是永远不会晚。一个人如果懒惰地活一辈子,而不是去劳动,那么这个人就违背了上帝初衷,就白走了这一遭。”我认为仙女说对,因为学无止境,一个人活到老就要学到老,只有学习才能增长见识,增长才干。因此我觉得仙女说对。还有一句是皮诺曹乘马车去玩国听到驴子说话是:“记住呆子,凡是丢弃书本、辍学、只想着玩儿和娱乐而不做事孩子总是不会有好下场。我知道,因为我经历过。但是我无法再多说了,将来有一天你会和现在我一样哭泣,但是到那时已经太迟了。”我认为驴子说对因为得把学习放在第一,其它都得放在第二,学习最主要,因此不能老想着玩。
今后我要按照仙女和驴子说去做,那我一定会有出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