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狼图腾》有感范文
今天读姜戎的《狼图腾》,才翻开没几页,就被这本书深深地吸引了,那些文字把我带进了广袤的额仑大草原。
一开始我认为狼只是喜欢群居、“团战”的动物,只会凭借着一些数量优势来欺负一些小动物乃至于人类。然而,在读《狼图腾》的时候,随着故事情节的深入,我越来越觉得我以前的想法是多么幼稚,多么无知,甚至还有点愚昧。
狼是智慧的
狼懂得认识自己的周围环境。他熟悉草原,熟悉草原上的一切声音,还能因势利导地运用各种战术来捕获自己的猎物与躲避敌人的攻击。狼能利用大雪窝围捕黄羊群,能借助白毛雪的风势来全歼军马群,能利用地形给小狼崽选择最最安全的家,这些无不是出于它们对草原极其熟悉。现代社会瞬息万变,所以我们做事情也必须先沉下心来好好熟悉下自己所处的环境,只有“知己知彼,方能百战百胜。”若你对周身环境不熟悉而贸然出击,即使你能力再强,也只能落得虎落平阳被犬欺。这或许也是强龙压不过地头蛇的原因吧。
狼是团结的
看了那些让人血脉贲张的捕食故事后,更能鲜明的看到这点。狼群由狼王统一指挥,共同进退,协同作战,无往不利。比如在围捕黄羊群的时候,有些狼去寻找大雪坑,有些狼去骚扰,有些狼去伏击,在总攻的时候也是井井有条,张狂而不失冷静,猛烈而不失秩序,在损失惨重的时候也统一听从狼王指挥,即使在撤退的时候也井然有序。猛狼做冲锋,狼王靠前,巨狼断后,完全没有战败后作鸟兽散乱的场面,这不得不让人称绝。在古代冷兵器时代,军队作战失败后的场景和它们也是如此的相像,只是不知道是狼学人还是人学狼啊。现在社会是竞争的社会,也是合作的社会,社会分工越来越细化,单靠个人能力无法完成一项较大的工程。因此我们得和狼一样具有团队意识,充分信任自己的合作伙伴,各司其职而后又互相帮助,就像一个球队,万众一心,其利断金。也只有如此才能取得更多、更大的利益。
狼是勇敢的
狼在逃生的时候,为了求生,他甚至可以咬断自己的伤腿,刮骨疗毒。狼的自残,更有些壮士断腕的壮烈。当狼群去袭击军马群的时候,它们甚至可以用自杀式打法,这不由得让我们想起日本袭击珍珠港的时候的敢死队,伤敌一千,自伤八百。当搬迁的时候,有小狼崽被抓,狼与生俱来的血性和傲气使小狼宁死也不屈服于人,只让人感叹训虎易,训狼难。狼的血性和傲气,帮助它们在恶劣的草原环境中生存下来。草原上以前也有老虎等其他的大型食肉类动物,狼之所以能存活下来,大概也正因为此吧。现在社会如同一个战场,危机四伏,如果没有应对的勇气和毅力,那么你将很难存活下来。只有具备勇气和毅力,狼一样的血性,并且积极主动的迎接挑战才能生存下来。只有在面对困难的斗争中,人类才能进步、成长。
狼极具危机意识
狼的本领、智慧并不是与生俱来的,就像人一开始也并不会直立行走一样。那些是在数千乃至于数万年艰苦的草原生活中磨炼出来的。变化无常的草原气候,恶劣的草原环境,还有各种生物的逃生本能,以及来自于人类的巨大威胁,使得狼不得不始终处于危机之中。因为他们随时都可能会陷入被饿死、冻死、打死的境地。在草原上捕食者和被捕食者的关系随时都会发生变化。因此它们必须时刻保持极高的危机意识。只有这样,他们才有希望看到明天的太阳。生于忧患,死于安乐。现在社会是竞争的社会,只要你有丝毫放松就可能被社会所淘汰,这和狼群生活的大草原几乎没什么区别。社会不是完全公平的,但社会却是残忍的、所以我们必须拥有狼的危机意识,严格要求自己并时时的监督自己,给自己增加压力。正如张瑞敏所言“永远战战兢兢,永远如履薄冰”。所谓置之死地而后生,往往在不利的形势下更能激发一个人的潜能。背水一战、破釜沉舟、哀兵必胜,也正是应了这番道理。现在我们高三更加应该要有危机意识,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在高考的大战中取得好成绩。
狼具有智慧、团结、勇敢和时刻具有危机意识的好品质。因此在草原上,我们成了名副其实的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