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左边一个“禾”,右边一个“口”,顾名思义,人人都有饭吃,人人都能过上丰衣足食的日子。谐——左边一个“言”,右边一个“皆”,人人都有权利发表自己的意见,人人都有权利发表自己的意见,人人拥有平等、尊严、独立和自由。“和谐”,是人们朴素而美好的愿望。
在《和谐的春天》这本书里,我们认识了有责任心的胡娟英,平民英雄李学生,舍己救人的孟祥斌……最让我印象深刻的就是孟祥斌了。听到有人跳河了,他在12月的天气里,他不顾自己来探亲的女儿和妻子,纵身跳下了十米高的金华城南桥,这时,跳水的女子快要沉入水底了,他在冰冷的河水中,奋力游向跳水女子,用尽身上的力气把她拖上了岸,即使有民警来救援,摩托艇也开来了,但还是来不及,孟祥斌——这个舍己救人的英雄救这样被冰冷的河水吞没了。3岁的女儿也哭了起来,大叫着:“爸爸没了!爸爸没了!”自从孟祥斌跳入水中牺牲之后,金华市市民纷纷来到金华城南桥悼念英雄,有人甚至还在他的遗像前磕了5、6个响头,他的事迹感动了整个城市。
看完这篇文章,我也被孟祥斌深深感动了,他是那么勇敢,在冰冷刺骨的江水里把一个素不相识的女子救上了岸,自己却永远也上不了岸了,他还那么节俭,为了那些想要上学的孩子,他又是那么慷慨,为了能让姐姐读书,他当了一个月的小工,当噩耗传来时孟祥斌的父亲打着点滴,输着氧气,还安慰老伴:“别哭了,祥斌这样牺牲,光荣啊……
在我们身边,这样感人的例子也不少,在建德市,一位晨练的老爷爷们和平时一样早早地来到江边的公园练太极拳。这时,他突然听到江边传来一阵阵呼救声。他急忙跑过去,只见一个小女孩在距岸两三米远的江水里拼命挣扎,情况十分危险。岸边三四十人都是老人和小孩,那位老人一心只想救人要紧,连衣服也来不及脱就跳入了江中,一个猛子钻进水底,将奄奄一息的小女孩举出水面,救到岸上。见女孩没事了,人们才松了口气。
读了孟祥斌同志和这位老爷爷的事迹,我不禁想起了自己日常生活的点点滴滴,我感到羞愧。身为学校大队委员的我,正少了像他们那样的爱心,那颗助人为乐之心,有时候还不免和同学耍点小脾气:
一次,我正专心做作业,听到了同桌的叫声:“杨洋,杨洋,这道题怎麽做呀?”“吵死了!吵死了!等我作业做完了再说!”可是等我做完作业的时候,老师已经进了教室。没写完作业的同桌挨了老师的批评。这时我的心里对她充满了愧疚。
还有一次,在回家的路上,在一个饭店门口的草丛里,我看见了一只全身脏兮兮的小猫。它可怜兮兮地看着我,无助地叫着。而一向怜惜小动物的我,却因为当天考得不好而把气都撒在小猫身上。我恶狠狠地踢了它一脚!周围所有看到我这一举动的人,都认为我不是一个温文尔雅的女生。那小生命“呜呜”地哀叫着,而我,不管它,继续赶我的回家之路。
孟祥斌同志和老爷爷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乃至不惜牺牲生命为祖国为社会谱写了一首首和谐之歌。而我呢?却视同学的求助于不顾,因为自身的情绪原因去影响无关的动物。我多么应该向他们学习啊!只有心存关爱、无私奉献,才能拥有和谐的美丽世界。
“和谐”是一首跨越国际的歌,和谐是对秩序和法律的敬意,和谐是永远怀有一颗感恩的心,和谐是平凡人生迸发的创业激情,和谐是和平卫士的风险与承诺,和谐是对大自然的珍惜呵护,和谐就是这样大大小小的细节,和谐就是这样与每一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
每个人的心灵都是一个花圃,人生之旅就是花圃旁的那一条小路。每个人在努力经营自家花圃的同时,不仅要学会尊重和欣赏他人的美丽,还要懂得克制自己的私心,不要对他人造成侵犯和伤害。如果“雨雪”使别人遭遇了“泥泞”,那我们也可以主动去铺垫一些爱的“煤渣”。与人方便,给人温暖。
人们离不开和谐,社会更离不开和谐。所以只要我们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从自己做起,学会尊重,学会宽容,学会帮助,学会关心,多一份关爱,少一些争执,多一份真情,少一些矛盾,那么我们的祖国便会充满和谐,世界将会变得越来越美好,我们每一个小学生都能在和谐的环境中茁壮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