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菲是一个普通的初中女孩。当她放学回家时,她收到了几封神秘的信,你是谁?世界从何而来?从那时起,她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成为了哲学家艾伯特的学生。然而,这个平静的世界里的真相比苏菲想象的要复杂。她跟随老师的脚步,用自己独特的智慧一步一步地接近真相和另一个世界。
这本书讲述了哲学的历史和发展,从仰望星空的柏拉图到神秘的中世纪哲学,从关注当前政治的苏格拉底到总结自然规律的亚里士多德。哲学无处不在。在这个理性与感性并存的世界里,我最感兴趣的话题是柏拉图和亚里士多德分别提出了两种说法:人先有感性,人先有感性。在这个有趣的问题上,我更支持后者。当然,柏拉图的说法也很有道理,但我相信人们没有天生的概念。这些基本概念大多是从无数的经验中总结出来的。哲学是如此美妙,只要你有理由,就有可能。而只是喜欢哲学。每个人都可以表达自己的观点,努力成为真理之海中最白的浪潮。
如果世界上从魔术师的帽子里拉出的兔子,大多数人都是在兔毛底部的杂菌,不停地往下爬。而哲学家则会迎难而上,不断冲刺毛尖。当然,中间有无数人落下,但仍有少数人抓住兔毛,清楚地看到兔子。苏菲就是那一小部分人,坚持不懈,激流猛进,在不断的探索和失败中寻找真理。光是这种不懈的精神就值得学习。如果这种精神在任何领域使用,都会事半功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