玫瑰不叫玫瑰,还是玫瑰吗?你不叫这个名字,还是你吗?如果是,你就是你吗?如果不是,那你又是谁?
看似一个无聊的问题,你一定会想:我就是我,你管我是谁,反正我又不是你,我又怎么可能是你?的确,你我属于不同的个体。我们不一样。但换个角度想想:你怎么就知道你不是我?这有概率分布的可能。也许你是假的,你只是我创造出来的,是我思想的投射罢了。
此时此刻,你是我,我不是你。这看似荒谬无厘头的自言自语让人一头雾水,但理解了就可以知道它是《苏菲的世界》的写作角度,让人极为震撼又沉醉其中,书中书像画中画一样引人入胜。正如第一章伊甸园的开头早已下了定论:
在某个时刻事物必然从无到有……
命运的齿轮开始转动……
苏菲的世界为你打开大门
从“我是谁?世界是什么?”这些问题中苏菲和她的导师艾伯特带着我们走进一个浩瀚的哲学历史。神话故事美妙动人、哲学的摇篮雅典闪耀着灿烂光芒:自然派哲学、苏格拉底、柏拉图和亚里士多德的哲学基础,饱受诟病的黑暗中世纪、人性之光的文艺复兴、启蒙运动和浪漫主义、还有耳熟能详的笛卡尔、洛克、康德、黑格尔和弗洛伊德等大师级的哲学智慧结晶。探索哲学的路上疑雾重重,作者匠心独运地埋下很多极其怪异离奇的悬疑线索:魔镜、少校的小屋、黎巴嫩寄来给席德明信片、会说话的小狗、叫她席德的艾伯特、写着生日祝福的香蕉皮、现实出现的梦中的金十字架、捡到的10元硬币……苏菲沿着线索一路寻找蛛丝马迹,却发现一个惊人大秘密……
你只是我创造出来的,
是我思想的投射。
此时此刻,你是我,
而我不是你。
这是个虚假的平行世界。
苏菲在艾伯特的提示下发现自己是假的。她只是书里的一个人物,只是席德爸爸送给女儿席德的一本书上的人物,仅仅为了讲清楚从古到今的哲学故事而创造出来的虚构人物。
多重视角下,席德收到爸爸寄来的书并开始看《苏菲的世界》,而我在现实世界看着席德品读苏菲的故事,宛如上帝般存在,这是一件极其恐怖的事情。
设想下:是否有人在另一个空间看着我读着苏菲和席德的故事呢?或许我和苏菲一样也是不明空间里窥探世界的一个扯线木偶,我也是假的,我该怎么办?
这真是一个令人头皮发麻的设想,只能借用《红楼梦》里太虚幻境的对联“假作真时真亦假,无为有处有也无”以释怀。真真假假,假假真真,沧海一声笑,无谓我思故我在,或我在故我思,唯有静心思索,无畏前进.....
Pascal说过:“人只不过是一根苇草,是自然界最脆弱的东西;但他是一根能思想的苇草。”浩瀚星辰下沧海桑田,人如沧海一粟般微不足道,恐怕是竭力一生也无法逃过死亡的归宿。思想却能形成人的伟大,给予人尊严。即人的伟大来源自他有思想。
思想来自哪里?借用《苏菲的世界》的比喻:“这世界就像魔术师从他的帽子里拉出的一只白兔。只是这白兔的体积极其庞大,因此这场戏法要数十亿年才变得出来。所有的生物都出生于这只兔子的细毛顶端,他们刚开始对于这场令人不可置信的戏法都感到惊奇。然而当他们年纪愈长,也就愈深入兔子的毛皮,并且待了下来。他们在那儿觉得非常安适,因此不愿再冒险爬回脆弱的兔毛顶端。
唯有哲学家才会踏上此一危险的旅程,迈向语言与存在所能达到的顶峰。其中有些人掉了下来,有些人死命攀住兔毛不放,并对那些窝在舒适柔软的兔毛的深处、尽情吃喝的人们大声吼叫。
他们喊:“各位先生女士们,我们正飘浮在太空中呢!”但下面的人可不管这些哲学家们在嚷些什么。
这些人只会说:“哇!哲学家真是一群捣蛋鬼!”然后又继续他们原先的谈话:请你把奶油递过来好吗?我们今天的股价涨了多少?番茄现在是什么价钱?你有没有听说黛安娜王妃又怀孕了?”
所以,要学会思考,首先要有好奇心。
好奇心是人类的天性,一个睁着眼睛的盲人无法看到色彩斑斓的世界,但他会通过听觉、触觉和心里感受去构建一个属于他的世界。孩子亦如此,他们总是有很多问题,很多出人意料的奇思妙想。对于孩子而言,一旦面临新奇、神秘的、自相矛盾的事务就会产生三种形式的探究行为:感官探究、动作探究、言语探究。正是通过这些探究性,孩子有选择性地了解事务,并积累大量的生活经验。
只可惜,很多时候,在成长过程中,孩子也慢慢习惯了这个世界。当他们会对身边的事情都习以为常时,他们就会陷入琐碎无味的生活而浑然不知,即使有新的火花出现,他们也早已习惯熟视无睹,生活也就固化了。
他们就变成了我们。
而我们的名字叫做成年人。
成年人
人的内心里有一种根深蒂固的需要——总想感到自己是发现者、研究者、探寻者。在儿童的精神世界中,这种需要特别强烈。但如果不向这种需求提供养料,即不积极接触事务和现象,缺乏认知的乐趣,这种需求就会逐渐消失,求知兴趣也与之一道熄灭。
——苏霍姆林斯基
好奇心作为人的天性,无论在孩子还是老师之间都具有重要的意义。老师要用好奇心去发现生活中的美,去发现孩子们身上的闪光点继而发掘其潜在的天赋,去思考和探索更好的师生交流模式,在教学管理中最大程度的保证孩子的好奇心。或许我们会遇到好奇心比大象还要大的孩子,或许这些孩子天马行空,令人不知所云,就像法国电影《蝴蝶》里的丽莎一样脑里装着十万个为什么,老师们总是回答不出她提出来问题,可回答不出又如何?答案已经不重要,好奇心已像一把钥匙,为对世界充满热情的孩子打开一扇扇通往不同世界的大门,在摘星的路途,孩子们成为了我们的老师,因为他们总能告诉我们不一样的世界。
老师和孩子都成为好奇心的守护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