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花了几个晚上看完了《苏菲的世界》,这是我第一次真正地,较系统全面的接触哲学。原先我是抱着有点被动的心态去看这本书的,可是当我翻开第一页时我就发现这本要讲哲学的书的语言竟是这么的亲切,平易近人。我的兴趣马上就来了。我非常感谢作者乔斯坦贾德。感谢他以这么一种让人容易接受的方式带我轻松愉快的走进哲学的教堂,把高深的哲理以简洁、明快的笔调融入小说情境,增加了书的可读性和趣味性。对于我这么一个初学者来说这是最好的方式。
这本书以苏菲收到一封陌生人寄来的神秘来信作为开篇,一开始就吊足我的胃口。不论是信里面提出的问题、寄信人还是叫苏菲转送给席德的明信片都让我充满好奇,诱导我不断的读下去。并且我把自己当成书外面的另一个苏菲,和苏菲一起从信箱和汉密士那里拿信,一起接受哲学家艾伯特的讲课。
作者借艾伯特告诉我哲学是一件每个人都感兴趣的事,它不像看报纸、打球、收集邮票等兴趣爱好。在人生理上的基本需求满足后,人们还需要的东西就是明白我们是谁、为何会在这里这些关于哲学的提问和思考。而哲学家追寻真理的过程像部侦探小说,无论如何会有个唯一的正确答案。而且永无止境。许多人对于世界的种种有不可置信的感觉,就像我们看到魔术师突然从空空如也得帽子里变出兔子。艾伯特又形象的把小白兔比作宇宙,而我们人类是寄居在兔子毛皮深处的微生虫。不过哲学家总是试图沿着兔子的细毛往上爬,以便把魔术师看得清楚。你是谁?这是哲学家的第一次提问,这个问题引着我思考,引着我打开哲学的大门。我是谁?我的名字只是称呼,换个名字我还是我,那么我得回答我是人,而人是什么?人死后还会有生命吗?哲学家每次讲课前都会先布置作业,提出几个问题,面对这些问题我才意识到自己真的就是太习惯这个世界了,已经磨光了自己孩提时候对万事万物的好奇心,才会对身边的所有事情都习以为常。感觉自己开始朝着温暖舒适的毛皮深处向下爬,却被哲学家中途拦住,我开始意识到自己应该往上爬,爬到毛尖。每次哲学家给完题目都会给我思考的时间然后才讲课。我也像苏菲一样做这些作业,一样的思考。有时候我的回答和苏菲不一样,我就感觉苏菲像是一个可以互相讨论的同学。
通过艾伯特的信件和光盘我读了从笛卡儿、史宾诺沙、洛克、休姆、柏克莱等一连串现代哲学的开山鼻祖,当我还来不及抒发心中的崇敬之情,启蒙运动的先驱便闯进了历史的大舞台。飞速发展的工业推动着历史的车轮驶入了崭新的轨道;时代的更替造就了更多的哲学巨人。黑格尔、康德秉承了日耳曼人的理性,也把法兰西人的浪漫发挥到了及至。而后马克思的《资本论》、达尔文的《进化论》、佛洛伊德的《梦的解析》——三位伟人、三部巨著掀起了三个领域的革命巨浪,开创了一个全新的世界……
书中阐述哲学观点后必举生动例子,并且书中有书,故事中有故事。感觉又有趣又像在穿迷宫。作者的构思很特别,书的开始几章,虽有伏笔但还算正常,但越往下读,越觉得诡异,仿佛作者也有预料不到的结尾似的。尤其是那个哲学宴会,真是个悲惨的结局,也真是个奇怪的想法。这奇怪的是苏菲和艾伯特竟然渐渐察觉到了少校和席德的存在,而这种察觉又是通过少校的笔写出来的,这种角色的反抗,一边是虚幻的,因为它和角色一样,存在于少校的内心;一边又是真实的,因为它是苏菲和艾伯特的真实情感,脱离了少校的控制,最终获得了成功。被创照者的安排下逃出了创造出的世界,同时也逃出了创造者的安排,这个
小小的扭结,使人有一种糊涂的感觉,真实其实就是虚幻,二者无法分开。小说原本是虚幻的,就必须用心去承认小说里所谓的现实世界,唯有这样去读才能把自己融入道小说中,体会书中任务的喜怒哀乐,激起共鸣,最大显得地去体会作者地原创动机。可是当我把小说中的世界当成是真实的时候,作者笔锋一转,竟然搞出了原来的世界也是虚幻的现实。在那一刻,冲击在心间的感觉竟是昨天已成虚幻,一切事情在我脑海中好像都变得千奇百怪。就像是午夜的梦,穿来穿去。一时让人怀疑起自己和自己所处的世界,难道连自己是否存在都需要证明呢……。一点惶恐一点迷思,这书逼着人发疯的思考。
这本书是部哲学史,但又有科学,倒不如说阅读它人类文明的通史纵会眼底。在浩瀚的历史文明的发展史中,人这个体显得好渺小,生命是如此的短暂。了解到这点,伤感是免不了的,但更重要的是必须学会好好去珍惜。看到从古至今哲学家们的观点,我发现受到环境和自身条件的制约,每个哲人的思想都有一定的局限性。但是他们的观点又不能全盘否定,都有其合理性,随着时间的推移,那些错误的观点慢慢被筛掉,而正确的就被用来堆砌真理的长城,成为其中的砖砖瓦瓦。哲学的发展史漫长而悠远,从无到有,从幼稚到成熟。而它今后的发展还赖于我们这些后人,先人把一部又一部经典的传世佳品赐予我们,同时也把一个又一个不解的哲学命题留给了我们。激励我们不断思考不断探索。
现在的社会因其安定,以及人们都在经济的时代里奔走,渐渐无暇顾及哲学的思考。人们用固有的思维方式去想问题,去生活生产。早已没有去思考世界、颠覆传统的思想。我认为读《苏菲的世界》于我最大的益处就是给我打了个清醒剂,唤回一点我原有的却已不见多时的好奇心。我透过云雾看到了应该永存的哲学的光辉,我想我要学会思考、习惯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