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象中除了学生时代有哲学课,在现在已经遗忘的差不多的哲学课本上了解到的哲学知识外,几乎没有购买过哲学书籍来看,直到拿到这本《苏菲的世界》。《苏菲的世界》不同于曾看过的较为枯燥的哲学书,它是挪威作家乔斯坦·贾德创作的一本关于西方哲学史的长篇小说,它以小说的形式,通过一名哲学导师向一个叫苏菲的女孩传授哲学知识的经过,揭示了西方哲学史发展的历程。
当我翻看到书中的苏菲收到的写着“你是谁?”“世界从何而来?”的神秘书信里的两个问题时,我也陷入了思考,小时候的我问过这个问题吗?好像没印象,只知道从小爸爸妈妈告诉我:我是爸爸妈妈生的,我就是我,不管我叫什么名字,都改变不了“我就是我”。似乎打那以后,我就没有思考过“我是谁?”这个问题了。而这神秘的信件中的问题却让文中的苏菲感到很惊奇,于是开始她爱丽丝梦游仙境般的哲学课程之旅。试想一下:如果收到信件时的苏菲再大几岁,等她对世界一切有了固定的认知后,等她将她的好奇心消磨殆尽,或许她收到信的反应就不会像现在这样惊奇,想去一探究了。
这又让我想起了女儿的提出的问题,小小的她对世界充满好奇,无数的“为什么”,什么都想知道个所以然。还记得今年的暑假,我们一家人去了西安旅游,在陕西历史博物馆里,女儿第一次看到了蓝田人的头骨化石,听到了人类的演变过程,她非常的好奇,她问我:“妈妈,所有人都有妈妈,是吗?”我说:“是的。”紧接着,她又问:“第一个类人猿的妈妈是谁呀?”从中学学习生物开始,我就知道了达尔文的进化论,知道人类是从类人猿演变而来,可似乎从来都没有想过第一个类人猿是谁?小孩子由于对世界的认识少,她对世界充满了好奇,她的小脑袋里有着无数天马行空的想象,作为父母,我们要保护好孩子的好奇心,保护好孩子对世界的探知欲。作为老师,我们面对的是小学生,尤其现在的我教一年级了,天真可爱的孩子们也有着许许多多奇怪的问题,我告诉自己:在教这群孩子们的时候,一定要保护好他们的好奇心。
合上书本,看看周围熟悉的环境,带上些好奇,多了些思考,似乎在熟悉的环境中发现了点什么?虽然,现在的我不会好奇“世界从何而来?”但多些思考,世界还有许多的美好让我去好奇,去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