碰巧又去图书馆借了这本书……
《苏菲的世界》可以说是一本哲学启蒙书。她用简单的文字向每一位读者展示了哲学自古以来的发展历程。这本书讲述了一个14岁的女孩苏菲放学回家,发现了一封神秘的信——你是谁?——世界从何而来?苏菲每天都收到这封神秘的信。在信中神秘导师的指导下,她走进哲学,开始思考。从古希腊到康德,从祁克果到伊德等大师思考的根本问题。与此同时,苏菲不断接受一些不寻常的来信,世界像谜团一样在她面前展开。苏菲试图解开这些谜团,找到答案,利用少女天生的悟性和后天积累的知识。
《苏菲的世界》无疑敲响了我们中国许多不受欢迎的哲学的钟,或指明了道路。许多哲学研究者自己认为,哲学应该是普通人无法理解的原始和深刻的理论,并为用困难的语言描述而自豪。
哲学需要解决的是没有科学方法可以证明的问题,如善与恶、美与丑、生与死、秩序与自由等。我认为哲学不是科学,因为它没有计算和衡量的准确公式。哲学是对未知事物或不确定事物的假设性解释,是追求真理的先驱。在我们的世界里,只有科学,没有哲学,只有事实,没有洞察力和价值观,才能避免灾难和绝望。科学给了我们知识,但只有哲学给了我们智慧。
在这部小说中,塞进整个西方哲学史,对于追求速度的这一代来说是非常有吸引力的。除了追求知识的流行趋势外,普通人也或多或少地意识到今天缺乏教育。我们的教育没有提供关于生活及其意义的必要知识,这些答案隐藏在哲学的奥秘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