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几个月来,我对哲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因此,我读了哲学大师乔斯坦_贾德的杰作《苏菲的世界》和《纸牌的秘密》当然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苏菲的世界》讲述了一个14岁的女孩苏菲的故事,她不断收到一些不寻常的信,世界就像一个谜团。在一位神秘导师的指导下,她开始思考——我是谁?世界从何而来?最后,通过导师的指导和解释,所有的谜团都解开了。然而,苏菲惊恐地发现真相比她想象的要奇怪得多——她和她的导师艾伯特只是父亲为女儿写的书中的一个角色……
读完《苏菲的世界》,我的心突然开朗起来,对生命,宇宙一切都有一种说不出的感觉。《苏菲的世界》就像一首能浸透心灵的华丽乐章。它使我如何从哲学的角度观察世界,理解世界,理解社会。如何打开心锁,认识事物,就像:面包师傅能做出五十个一模一样的姜饼人吗?,为什么马都一模一样?这些问题看似可笑又愚蠢。但而,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它是不可测的。以姜饼人为例。假如做出五十个一模一样的姜饼人,就用一个模子吧。一模一样的马呢?世界上没有完全一样的马,就像没有完全一样DNA一样。但是当你看到一匹马时,你为什么能说它是一匹马呢?而不是鹿呢?因为所有的马都有共同的特点。这种写作特征构成了我们心中的理性马。也就是说,不管马被砍了几条腿,戴上面具,你都能认出它是马。回想姜饼人,他们都一样吗?没有可能。也许有的肚子稍微鼓起,有些会更薄,有些有裂缝,有些没有。即使外观完全相同,你怎么能保证它们是由相同数量的原子(世界上的基本物质)组成的?所以,没有两个姜饼人会一样,为什么看起来一样,因为我们心里有一个理性的姜饼人。因此,世界上的一切都是美好的,只有善于思考,才能得到真理。
《苏菲的世界》也不时散发出人性的光辉——比如苏格拉底,宁死也要坚持自己的言论。自古以来,一种人生无死,留丹心照汗青的精神品质。一种良心,一种我从横刀向天空微笑,留肝胆两昆仑的精神,塑造了苏格拉底宁死不屈的形象品质。苏菲也是一个虚拟人物,积极探索真理,不断思考和感受真理。她展示了人类追求真理的勇气。就像居里夫人一样。
苏菲的世界也让我知道如何学习和思考。思考就是学习。没有思考的学习只能称为背诵。
品哲学之精,悟人生之道。
了解世界真理,了解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