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掩饰仅为一种权宜之策或变通之智。”他是这么说的。但是显然,这种权宜之策对于当代人们来说已经算是家常便饭了,鱼龙混杂的社会里,大无畏地透露真实的自我固然可敬,也固然愚蠢。 然伪装与掩饰到底不是长久之策,与竭泽而渔理论相当,做下一种伪装,或许敌人能相信一时,但终不会相信一世,而这种方式的伪装便在敌人心里敲响了警钟,就算日后又一次相信,也会做好两手准备,做好“如果这是个伪装,那我应当怎么做”的准备。 毕竟,“兵不厌诈”是自古的道理,也正因为如此,所有人都会小心谨慎地堤防他人,尔虞我诈当中对伪装与掩饰有着特殊的敏感力,这是所有热爱这种旋涡之人的天赋异禀。而也有另一种情况,即做下了一种伪装,可惜时机未到,这伪装眼看要破碎,而扭转局势的机会还未出现时,就不得不再做伪装,以掩饰这一种伪装。这样的掩饰与伪装的巧妙结合,尽管大部分人对此心存疑虑,但不得不说,总是会有些故弄玄虚而使人望而却步的效果的。
真正的阴谋家就会在所有人都半信不信,隔岸观火时敏锐而有力地出手,为自己谋取最大的利益。这是定律。于是那可怜的等待时机的人,为了使自己这层层伪装派上用场,不得不与阴谋家进行谈判,划分利益,这可能会导致最终到手的,还不如当初直接被揭破谜底所得到的呢。但这样好歹,还不至于悲情离场。 当然这样的情况的另一层好处,就是自己的威望会得到提升,毕竟所有人都会这么想: “嘿,这家伙这次可狠狠赚了一笔,聪明得像只狐狸。” 我们可不能低估了小道消息的能力。这其中的弯弯绕绕我们无需深究,也许有人看破,也许有人没看破,但这都不重要。我们都知道,让自己变得神秘,手法灵活多变诡谲如鬼神,才能赢得游戏。
那么伪装与掩饰到底该怎么运用呢?他已经说了:自我掩饰有上中下三策:上策为不露声色,守口如瓶,用此策者可使自己不显破绽,不被看穿;中策为施放烟花,欲盖故彰,用此策者可故意露一些迹象以隐其真;下策则为弄虚作假,乔装打扮,用此策者常煞费苦心地把自己伪装成另一类人。”最愚蠢的无外乎下策,也因此被称为下策,这样的伪装如果没有高深的经验和本领,只一眼就可以看穿,要知道每一类人的习惯,心态和行为都是大不相同的,但如果真有人这么艺高胆大,这也是最不容易看穿的伪装。嘛,毕竟“最危险的地方就是最安全的地方”,看你如何去想了。而中策惯常是阴谋家的计策,不高不低,有点“中隐隐于世”的味道,他们向来不是圣人君子,也不喜欢圣人君子那些故作清高的门道,于是也没必要去用上策来显示自己,而下策太过冒险,一不小心就是万丈深渊,作为阴谋家,没有退路是大忌讳,每一个决定都要有后手,每一个想法都要有坚实的保障作基础。他们喜欢喝着红茶装作风轻云淡地观察周围的一花一木,每一个异象都必须把握住,他们的世界战战兢兢,却也更容易悬崖勒马,他们决不允许失误。故意露一些迹象以隐其真,可使局势破朔迷离,或看似破朔迷离,在迷雾中下手,有时却比往常有更大胜算。阴谋家们喜欢摸不着头脑的调调,就像有些欧洲古典小说天马行空的联想,这是他们的利剑。看似无意,实则致命。
那么我们普通人则最适宜上策,不是提倡“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大爱精神,毕竟现实通常都是“人为刀俎,我为鱼肉”,只是上策最为简单,不用耗费心力,不用花时间在没有意义的事情上。没有谁是傻子,这道理真应该天天再教大家一遍。自作聪明和故弄玄虚都不适合我们,我们只是平凡人,不需要大爱无疆,可也不需要尔虞我诈,你来我往地试探和设计,都不是我们最终的目的。当然了,也有爱玩弄权术的人,可惜这和平年代,哪有什么惊天动地的事情要你去做,又不是拍《潜伏》,如果遇上那些爱在人与人之间挑拨关系,故作高明的人,还是躲远些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