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曾说:喜欢孤独的人不是野兽便是神灵。没有比这句话更是把真理与谬误混合于一起的了。如果说,当一个人脱离了社会,甘愿遁入山林与野兽为侣,那么他是绝不可能成为神灵的。尽管有人这样做的目的,好象是要到社会之外去寻求一种更高尚的生活,就象古代的埃辟门笛斯、诺曼、埃辟格拉斯、阿波罗尼斯那样。
有些人之所以宁愿孤独,是因为在没有友谊和仁爱的人群中生活,那种苦闷正犹如一句古代拉丁谚语所说的:“一座城市如同一片旷野”。人们的面目淡如一张图案,人们的语言则不过是一片噪音,使得人们宁可逃避也不愿进入了。
由此可以看出,人与人的友情对人生是何等重要。得不到友谊的人将是终身可怜的孤独者。没有友情的社会则只是一片繁华的沙漠。因此那种乐于孤独的人,其性格不是属于人而是属于兽的。当你遭遇挫折而感到愤闷抑郁的时候,向知心挚友的一席倾诉可以使你得到疏导。否则这种积郁会使人致病的,医学告诉我们,“沙沙帕拉”可以理通肝气;磁铁粉可以理通脾气,硫磺粉可以理通肺气;海狸胶可以治疗头昏。然而除了一个知心挚友以外,却没有任何一种药物是可以舒通心灵之郁闷的。只有对于朋友,你才可以尽情倾诉你的忧愁与欢乐,恐惧与希望,猜疑与劝慰。总之,那沉重地压在你心头的一切,通过友谊的肩头而被分担了。
正因为如此,甚至连许多高高在上的君王也不能没有友谊。以至许多人竟宁愿降低自己的身份去追求它。本来君王是不能享受友谊的。因为友谊的基本条件是平等,而君王与臣民的地位却太悬殊了。于是许多君王便不得不把他所宠爱的人摆升为 “宠臣”或“近侍”,以便能与他们亲近。罗马人称这种人为“君王的分忧者”,这种称呼恰如其分地道出了他们的作用。实际上,不仅那些性格脆弱敏感的君王曾这样做,就连许多性格坚毅智勇过人的君王,也不能不在他的臣属中选择朋友。而为了结成这种关系,他们是需要尽量地忘记自己原来的高贵身分的。
罗马的大苏拉曾与庞培结交。以至为此有一次竟容忍了庞培言语上的冒犯。庞培曾当面夸耀自己说:“崇拜朝阳的人自然多于崇拜落日的人”。伟大的恺撒大帝也曾经与布鲁图斯结为密友,并把他立为继承人之一,结果这人恰好成为诱使恺撒堕人圈套而被谋杀的人。难怪安东尼后来把布鲁图斯称为“恶魔”,仿佛他诱惑恺撒的魅力是来自一种妖术似的。
毕达哥拉斯曾说过一句隐秘的格言——“不要损伤自己的心”。确实,如果一个人有心事却无法向朋友诉说,那么他必然会成为损伤自己心的人。实际上,友谊的一大奇特作用是:如果你把快乐告诉一个朋友,你将得到两个快乐;而如果你把忧愁向一个朋友倾吐,你将被分掉一半优愁。所以友谊对于人生。真象炼金术士所要寻找的那种“点金石”。它能使黄金加倍,又能使黑铁成金。实际上,这也是一种很自然的规律。在自然界中,物质通过结合可以得到增强。而人与人难道本也是如此吗?
如果以上所说已证明友谊能够调剂人的感情的话,那么友谊的又一种作用则是能增进人的智慧。因为友谊不但能使人走出暴风骤雨的感情世界而进入和风细雨的春天,而且能使人摆脱黑暗混乱的胡思乱想而走入光明与理性的思考。这不仅是因为一个朋友能给你提出忠告,而且任何一种平心静气的讨论都能把搅扰着你心头的一团乱麻,整理得井然有序。当人把一种设想用语有表达的时候,他也就渐渐看到了它们可能招来的后果。有人曾对波斯王说:“思想是卷着的绣毯,而语言则是张开的绣毯”。所以有时与朋友作一小时的促膝交谈可以比一整天的沉思默想更能令人聪明。
其实即使没有一个能对你提出忠告的朋友,人也可以通过诗言的交流而增长见识。讨论犹如砺石,思想好比锋刃。两相砥砺将使思想更加锐利。对一个人来说。与其把一种想法紧锁在心头,倒不如哪怕把它倾吐给一座雕像,也是多少有点益处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