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十年代初小姑娘出生在南方的小镇,她父亲是一个长年在外奔波的船员,母亲是镇孤儿院里的老师,父母亲的老家在镇外的农村,生活困难。他们不仅要用微薄的工资养活三个儿女,还得拿出一些钱接济农村的家人。妈妈默默承受着一切,爱着自己的家人、孩子和孤儿院的每一个孩子。
每晚,在昏黄的煤罩灯下,小姑娘做作业,妈妈做她年复一年的工作:修鞋样,做鞋面,纳鞋底。今天她出鞋样,出这批鞋样需要两晚的时间。每次妈妈会一边工作一边哼着小曲,每当完成一批大大小小的鞋子再分发到每个孤儿的脚上时,妈妈就会露出幸福的笑容。今晚她没哼小曲,但剪子每动一下她就发出一声哼哼,曾经做出小山一样多鞋子的剪刀已经老了。她把剪刀放在磨石上蹭蹭地磨几下,剪刀又能痛快地动了,但一会又开始罢工,几次三番。当小姑娘的作业做完时,妈妈的耐心也消尽了。几个晚上过去了,鞋样还没出完。每次睡前她会说:哪天有余钱了,我一定买把王麻子剪刀!
一天,小姑娘到供销社买盐,她透过百货柜台的玻璃瞧见了一排剪刀,疾步近看,啊!王麻子剪刀:2。6元。小姑娘激动得满脸通红,刹时一个决定诞生了:她要一定要自己挣钱买下它送给妈妈!怎么样才能挣到钱呢?对!捡破烂!此后,每天放学,镇上的每个角落都留下了小姑娘的身影。整整一个星期,她反反复复穿梭在破烂站和百货柜台前,望着不断地减少的剪刀,看着增长缓慢的钱,她的心一天比一天焦虑。时间在期盼中流逝,又一星期过去了。小姑娘终于赚到了1。9元钱,离买下剪刀的钱数很近了。这次她兴奋地跑向百货店,可在柜台前,她惊呆了:一把孤零零的剪刀躺在里面,她痴痴地凝望着,久久不肯离去。柜台里的伯伯终于耷着脸说话了:快回家,别每天都跑出来玩!小姑娘小声说:我妈妈做鞋的剪刀已经用不动了,我想用捡破烂赚到的钱给妈妈买把剪刀,现在只差七角钱,您能把这剪刀为我留一星期吗?伯伯的瞳孔笑了:好!一会我拿到里面为你留着吧!小姑娘长长嘘了一口气。
这时,伯伯热情地招呼着一个人:胡老师,您买点什么?来的是公社中学的胡细风老师,她是最有学问的下放知识青年,虽然她的伙伴全部返城了,但她仍然坚守在这里教书育人,大家都很尊崇她。她愉快地说:想买把剪刀裁试卷,伯伯哦了一声,看了看呆若木鸡的女孩,还是把剪刀递给了老师。小姑娘拼命地忍住快要掉下的泪水,伯伯无奈地对小姑娘说:对不起!老师也很需要它!小姑娘的心都碎了,她忍不住抽泣起来。老师马上注意到了这些,她望着他们诧异而又关切地问:怎么回事?伯伯把知道的一切告诉了老师,她的脸变得更加柔和,用好听的声音说:小姑娘,你今天的运气真好,我忽然想起来用小刀裁试卷会更好,剪刀让给你了,你看!这是一把挑剩的剪刀,伯伯也许会同意减减价,1。9元卖给你。老师看了看伯伯,又看了看自己已经放在柜上的钱,和伯伯交换了一下眼神,伯伯马上含笑点头表示同意。一瞬间,事情居然变成这样,小姑娘怀疑自己听到是不是真的,别人买下的东西让给了自己,还能减价!可这一切是真的,她把小布袋所有的钱都倒出来:叮叮当当撒满了柜台,伯伯真地数了一遍说:刚好1。9元!现在这把剪刀属于你了!老师将剪刀递到小姑娘的手中,她感觉自己象羽毛一样要飞起来了。
晚上,小姑娘把包好的剪刀递给了妈妈,并一五一十告诉妈妈得到剪刀的经过。她等着妈妈喜悦的欢叫,妈妈撕开纸,拿着剪刀,就那么盯着,好久不说一句话,当她终于抬头时,脸上已满是泪水。
这个故事中的小姑娘就是我的妈妈。妈妈讲的故事如涓涓流水,微微和风,柔柔细雨,将我的心灵滋润,我感觉血液里正增加着新的成分:爱,温暖,帮助,而这些成分会在我们之间绵延不断地传递再传递。